>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探访IMAX北美总部:否认中国是票仓

2013年03月19日07:1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周星驰《西游降魔篇》海报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2003年,第一套商业IMAX设备入驻中国,至今已经过去了10年的时间。十年间IMAX在中国已经发展到拥有超过100块银幕,而IMAX版本的影片也逐渐成为影迷心目中首选的观影选择。但IMAX造价昂贵,发展也较为缓慢,很多影迷都不会想到,其实IMAX公司是一家诞生于几十年前的公司,最近几年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

  在几年前,内地的IMAX影厅还会经常面临片荒的情况,但如今IMAX的影片越来越多,IMAX和影院也拥有更多选择。例如去年IMAX与华谊一口气签订了几部影片的IMAX协议,其中由于《一九四二》IMAX版本的排他性,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IMAX版本仅上映一周就下线。面对影迷的抱怨,IMAX公司却始终保持官方沉默。

  近日应IMAX的邀请,搜狐娱乐造访了位于加州圣莫妮卡的IMAX洛杉矶总部,对话包括IMAX公司CEO理查-吉尔福德(Rich Gelfond)和娱乐部门总监格雷格-福斯特(Greg Foster)等高层在内的几位高管。IMAX公司也首度对于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开腔给出了解答。谈到《少年派》的“IMAX一周游”,相关高层表示,他们只是信守了与合作伙伴华谊的合约承诺,比起一时的经济收入,IMAX更重视长期的利益。

  如今,虽然IMAX放弃了《少年派》,与华谊合作的另一部电影《西游-降魔篇》却大卖特卖,也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按照估算,《西游-降魔篇》的内地票房为IMAX带来了超过千万美金的收入,远远超越了他们的期待。IMAX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收入非常可观,有评论说主要得益于中国和亚洲的票房表现,对此说法IMAX高层并不认可,表示实际主要是国际上的票房收入带来的,并不只限于中国。

  但一部两部影片的成功或者失利,并不是IMAX高层眼中的失败或成功,电影本就是一门风险生意,很多时候可以说是“押对了宝”。比如《盗梦空间》和《泰坦尼克号》3D版的大获成功,也出乎他们的意料。

  如今的IMAX公司不仅仅在影片的拍摄全程都与电影人密切合作,也大力投入资金开发技术,比如IMAX摄影机就开始日益被电影人广泛使用,近期的《007:大破天幕杀机》、《黑暗骑士崛起》都使用了IMAX摄影机。《创:战纪》导演约瑟夫-科辛斯基2013年新作《遗忘星球》将与IMAX进行排他性合作,完全使用IMAX摄影机进行全片拍摄。

  去年财报乐观:主要来源是国际票房收入

  今年2月,IMAX公司发表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第四季度营收为7780万美元,净利润1290万美元,有的评论说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还有亚洲的票房比较好的表现。对此说法IMAX高层表示并不同意,不仅中国市场,全球电影市场的前景也非常乐观,“我们第四季度收入实际主要是国际上的票房收入带来的,并不只限于中国。 ”

  IMAX同时还公布了2013年IMAX影片上映的计划,包括了《超人:钢铁之躯》、《钢铁侠3》等很多备受关注的大片,IMAX显然不仅仅基本包办好莱坞大片,在海外市场也逐渐开始渗透到当地的重点影片,比如中国的《一代宗师》。IMAX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代宗师》上映时制作IMAX拷贝的时间非常仓促,但他们也全力配合,因为王家卫也是他们所热爱的导演,合作时也并未考虑过太多关于赢利的事情。

  谈DMAX竞争:IMAX是毋庸置疑的老大

  近年来,中国自主开发了中国巨幕(DMAX)以希与IMAX抗衡,从实验性质的只有一块银幕,迅速成长为在国内已经拥有20多块银幕,成为了IMAX在中国的最有力的竞争者。而IMAX高层此前很少正面谈及对DMAX的评价,在这次探访中,吉尔福德先生表示,其实DMAX涉及侵权,所以实际上被商标局强制使用不能用这个名字,才改名为中国巨幕。

  对于是否要坚持做老大?吉尔福德先生直言:“IMAX确实已经是中国市场的老大,IMAX在大中国区有150家影院,影迷们都知道IMAX体验是非常特殊的,无可争议的。”另外他也强调,IMAX影片的拍摄整个过程,从一开始到最终结束IMAX公司都有参与,这与中国巨幕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对于质量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每家影院都会进行监管,灯泡亮度不够我们马上要求他们去换灯,玻璃不达标我们就要求他们去解决,如果他们不履行,那么我们就自己去更换。从全球来讲,IMAX有一个很强大的监管体系,体现出我们影院的质量。”吉尔福德显然对IMAX的品质十分引以为傲,他十分强调“品牌”的效应和意义,即影迷会知道第一次观看IMAX影片和第五十次观看的效果是完全一致的。“品牌的建立,并不是说某一个公司或者某一个个人建立一个品牌,马上就能够有这种效果,它是通过长时间在质量方面的表现才能把品牌建立起来。”据悉,IMAX公司每年在银幕技术研发方面的经费超过千万美元。

  《西游》为IMAX营收超过千万美金

  《西游-降魔篇》目前还在继续上映,票房已经突破12亿元人民币,有望打破《人再囧途之泰囧》创下的国内影史票房纪录,福斯特表示,虽然之前就对《西游》有很高的期待,但如今的票房收入仍然超过期待太多,他也表示,未来《西游》会在海外继续放映,并且包含IMAX版本。同时福斯特也表示,一般影片在走出国门的时候,都会希望影片在海外有好的表现,其中一个办法就是由强力的品牌去协助发行,而IMAX就是一个这样的保障。“大家如果看到是IMAX发行这部影片的话,就知道这是非常有质量保证的影片。”据悉,除《西游》之外,IMAX还计划在海外发行成龙的《十二生肖》,此片同样为IMAX与华谊合作的年度大片。

  关于《西游》给IMAX公司带来的收益,福斯特举例表示,影片票房七亿的时候,带给IMAX的收入约为八百万美元,保守估计最终会带来1000万美元的收入。如果按照福斯特给出的比例来粗略估算的话,以《西游》超过1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会给IMAX带来共计近1400万美元的收入,折合约8700万人民币的收入。而IMAX在中国有100个影院,也意味着每家影院产出14万美元的票房,这是个相当庞大的数字。同时福斯特还表示,《十二生肖》带给IMAX公司的收益也高达800万美元。

  排他协议是信守承诺:长期利益更重要

  2012年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国内公映时遭遇华谊年度大片《一九四二》,《少年派》IMAX版本仅上映一周就从影院下线,彼时曾爆出华谊与IMAX签署排他协议一说。而IMAX高层对此事采取缄默态度,从未做出正面回应,导致网友的愤怒舆论全部指向华谊,冯小刚还一度对IMAX的沉默态度抱怨不已。

  谈到这一问题时,几位高层默认了排他协议的存在,而福斯特先生表示,《少年派》仅上映一周是IMAX公司信守承诺的表现。“我们很久以前就对《一九四二》做出承诺,而《少年派》是在《一九四二》公映前一个礼拜开始放映,那时候我们只放映一个礼拜,是做出承诺的一种体现,20世纪福斯公司也知道这件事。”

  当时《少年派》的票房凭借口碑日益走高,表现后劲强劲,福斯特承认虽然短期来讲可能会有一些收入上的损失,但是从长期来讲,会让合作伙伴明白IMAX是珍视信誉追求承诺的公司。“这让大家以后再跟IMAX合作的时候,更加安心更加放心,我们以损失短期的利益补偿长期公司信誉。”

  大导演越来越多使用IMAX摄影机

  除了在银幕技术上的千万研发投入,IMAX公司每年还会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研发IMAX摄影机,这也体现了IMAX公司对制作环节的渗透。虽然IMAX摄影机较为笨重,比如诺兰在拍摄《黑暗骑士》的一场戏时就曾撞坏过一台巨大的IMAX摄影机,但如今有不少大导演都开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影片,以期在上映时获取更加的观影体验。IMAX高层介绍,现在越来越多大的电影人喜欢用IMAX摄影机拍摄,不但会有不一样的银幕长宽比,捕捉到的内容也会更多,比如《007:大破天幕杀机》、《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还有2013年即将上映的《星际迷航2》、《饥饿游戏2》、《遗忘星球》等片都采用了IMAX摄像机。

  IMAX与电影人的持续长期合作也从中体现,比如《创:战纪》的导演约瑟夫-科辛斯基今年拍摄的新片《遗忘星球》,该片中IMAX将与科辛斯基进行排他性的合作,完全使用IMAX摄影机进行全片拍摄。而《饥饿游戏2》中竞技场中的戏份也将全部用IMAX摄影机进行拍摄。

  谈IMAX选片:2D或3D都有失败案例

  谈及IMAX对影片的选择,福斯特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有非常多的影片想发行IMAX版本,但是流程的确存在。对于IMAX来说,他们会以优秀的电影人为核心,也会优先选择以前合作过的制片方和制片人,这样双方会比较了解。福斯特说,IMAX主要以适合IMAX的风格为标准来选片,比如在中国非常卖座的喜剧片《泰囧》虽然很搞笑,但是风格跟IMAX并不是很适合。另外福斯特还提到了中国的审查问题,他透露IMAX在中国有一个很大的团队,时刻跟广电总局和电影局保持沟通,“我们的影片什么时候能在中国国内放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

  IMAX在国内的票价较为昂贵,3D-IMAX的票价尤为居高不下,热门影片的票价可以攀升到一张150元人民币左右,而今年IMAX公司公布的20部新片中有15部都是3D电影,这是否因为3D影片更赚钱?IMAX公司代表否认这一说法, 并坦言IMAX以前在2D影片和3D影片的选片上犯过一些错误,所以得出结论,影片的体验最终取决于IMAX所带来的体检,并不是取决于2D还是3D,而有些影片的成功在他们看来更像是“押对了宝”。

  “电影行业是很难预测的,相比单独分析每部电影,从整体上看待全年的电影,更能得到准确的电影表现优劣的预估。有时候一部电影具备了所有成功的条件,看起来好像会是大卖的电影,但往往事实并非如——有可能演员之间没有火花,又或者电影首映那一周,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了一些事件影响到电影的上座率——总是会有一些地方出错;同样的,你也会碰到一些电影,看起来好像不可理喻,但却偏偏获得巨大成功。所以很多时候你只是凭借你的直觉,判断某部电影会不会受观众喜爱。一个很好的例子是《盗梦空间》,没有人事先预见到这部影片可以获得如此大的成功,能够如此触动到整一代人。所以说市场反映很难预估,有些时候你只是走了运,另一些时候可能是运气不佳。”

  吉尔福德举例表示,《泰坦尼克号》3D版在中国表现之好完全出乎IMAX的意料,可能是因为90年代该片上映的时候并没有太多观众有机会欣赏。而今年另一部老片《侏罗纪公园》也将转制3D重新上映,福斯特认为票房会不错,但不知道它是否会成为下一部《泰坦尼克号》3D。

  谈48帧版本:全球也只是少数影院上映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在中国国内上映时,在媒体上的一大话题就是48帧版本无缘内地。福斯特表示,虽然48帧的版本并未在中国上映,但其实在全球也只是有少数影院发行了该版本,算是一次测试,看观众是否喜欢,得出的结论是差别并不大。“有些电影的特定片段是适合每秒48帧的,但它并不适合每部电影。所以这个测试说明,对于某些场景来说,这是一种有益的提升,但并不适用所有片子。”

  但吉尔福德的想法是,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这次的48帧版本放映的范围很小。而从3D电影的先例来看,新技术问世之初,人们的反应和两年之后有可能截然不同,只有反复体验之后。观众才能做出判断。所以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不过很多顶尖的导演很喜欢48帧这种格式,我觉得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2013年IMAX影片上映计划:(来自IMAX官网)

  《巨人杀手杰克》 3D 3月1日

  《魔境仙踪》 3D 3月8日(*3月下旬引进)

  《特种部队2:复仇》 3D 3月29日(*3月待定)

  《剧场版龙珠Z:神与神》 3月30日

  《侏罗纪公园 3D重映版》 3D 4月5日

  《遗忘星球》 4月20日

  《钢铁侠3》 IMAX 3D 5月3日

  《星际迷航:暗黑无界》 3D 5月17日

  《超人:钢铁之躯》 3D 6月14日

  《环太平洋》 3D 7月12日

  《300勇士:一个帝国的崛起》 3D 8月2日

  《星际传奇3》 9月6日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3D 10月3日

  《地球引力》 3D 10月4日

  《第七子》 3D 10月18日

  《饥饿游戏:星火燎原》 11月22日

  《DHOOM: 3》

  《霍比特人2:史矛革荒漠》 3D 12月13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