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是歌手”黄绮珊爆红:能否回到最初?

2013年03月18日15: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乐评人
黄绮珊演唱前夫旧作《剪爱》哭到崩溃。
黄绮珊演唱前夫旧作《剪爱》哭到崩溃。


  对很多人来说,看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黄绮珊。这位沉寂了十几年的实力唱将,一出手就技惊四座,给同台竞技的所有人莫大压力。“我是歌手”让黄绮珊二十年的积淀有了释放,然而,成功与掌声来得太快,对于艺术家来说,有时甚至是更大的挑战——来自内心的挑战。

  在我看来,黄绮珊是个天才,发展好了她的歌声可能会流传得很久远。她在“我是歌手”舞台上唱出了《等待》《离不开你》《牵手》《the power of love》等多种风格的名曲,尤其《牵手》就集中体现了她这七八年的长进。

  但是这几首歌的演唱质量也可能成为她的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让我一次爱个够》展现了她音乐才能的多样性,但《剪爱》我认为她唱失败了,同时还体现了她内心的很多变化。一个经历过自杀和两次皈依基督教的45岁的女人,在没参加《我是歌手》前已心若止水,不是湖南卫视导演锲而不舍,她都不会上节目。在最初两首《等待》《离不开你》中,她将多少情感多少信仰冶炼成歌,一出声就万种信息全方位抓住人身人心。此时她将17年前的离婚经历升华到另一境界,可以流芳千古的歌声的境界!这两首歌她没有哭、唱得很连贯、没有唱破音、没有中断。

  那为什么唱《剪爱》时就把控不住声音并唱中断了呢?电视剪辑中她自己都说唱成这样观众还这样投票(第四名),真的是观众厚爱了。就是说,从《等待》到《剪爱》的不到两个月中,她的内心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媒体报道说开始耍大牌、还前呼后拥了,我认为这是苛责之语,真正影响她心态的是各种通告各种采访各种应酬,这当中溢美之词过多,凡此种种,让她如若止水的心活泛起来,是潜移默化所致、是强大氛围所致。这对她的内心是严峻考验!因为一旦心灵深处沉渣泛起,那么必然影响歌声,尤其主歌部分,一出声,声音中泛起的各种信息将是拥有各种冲突的纠结集合体,那么乐句语气将失去魅力、成为一句普通的乐句,有的乐句甚至还会带出疲惫和急躁之感,比如《剪爱》中的第二句“人断了情,无谓伤心”,尤其最后两个字“伤心”,可以比较一下张惠妹的版本。其实每个音乐乐句的最后两(三)个字能带出很多信息,因为牵涉到显意识的转换(意思是快唱下一句了,下一句是下一个意思了)、从而会带来潜意识的变化或隐去。举个例子,就刚才这个“人断了情,无谓伤心”,之后是“我一直聆听,我闭上眼睛”,如果一个人对“闭上眼睛”的潜意识是接受被吻的居多、而另一人对“闭上眼睛”的潜意识是受惊吓害怕居多,那么唱出来的感觉肯定不一样,而这会提前反映在上一句的最后两三个字上。

  一旦心灵深处沉渣泛起,刚说了主歌部分受影响,久而久之副歌部分也会受影响,因为能激发听者多种潜能的高音歌者,本身内心结构丰富且把控力强,自己除在嗓音条件和技法上游刃有余外,自己还有众多相关的显意识和潜意识能配合高音区的丰富变化。然而,当歌者自己的内心都沉渣泛起了,冲突弱化了内心磁场、增加了内心的烦躁,那么她的高音区会削减掉很多信息。

  黄绮珊可能面临着这种变化。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她的团队给了她很多其实是负担的东西,包括采访和溢美等等,上文已提过。尽管现在他们都有所警醒,已做出了克制和改进,但是,一种强大的趋势使然,黄绮珊能再回到最初的状态吗?靠表态起不了作用,唯一的检验标准是歌声!当然这是对黄绮珊这个天才的自然要求。假如她最终没有回到最初状态,她依然是位优秀的歌手,比很多歌手都强。只是可惜了那几十年一遇的天赋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