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五位大师五种情怀 “乐咏中国”的非凡体验

2013年03月18日08:38
作者:张学军

  3月17日晚,张艺和克里斯蒂安·雅尔维,两位中外指挥家相继登台,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了五位世界顶级作曲家为中国量身打造的音乐作品。音乐家们用他们在中国民间采风得到的灵感,用他们对中国这个古老国度神思飞扬的想象,用情感、用音乐的线条和节奏乐咏他们眼中的美丽中国。

  演出

  五位贵客都是顶级

  本场音乐会委约的五位国际贵客分别是芬兰国宝级作曲家卡列维·阿霍、美国先锋作曲家迈克尔·戈登、“留声机大奖”得主罗宾·霍洛韦、前美国音乐中心董事会主席奥古丝塔·里德·托马斯和音乐界诺贝尔奖格文美尔大奖得主塞巴斯蒂安·柯瑞尔。他们均为当今世界乐坛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作曲家,是世界各大顶级剧院、音乐厅争相委约的人物。

  2011年,几位作曲家在游历中接触到了云贵地区的侗族大歌、西安鼓乐等许多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间音乐,感受到了鲜明、充满民族气息的中国民间音乐魅力,他们创作的五部作品也抒发了各自美丽中国的情怀。

  五首作品“乐咏中国”

  音乐会上半场第一首曲目为罗宾·霍洛韦的《在中国》,这部作品是对作曲家两年前旅途的集中体现。之后,卡列维·阿霍的交响诗《革家》展现了苗乡革家部族生息之地的民风,在作品中作曲家也用上了中国颇为特别的乐器——锣和戏曲小鼓,为在场听众带来非凡的听觉体验。音乐会下半场,作曲家们在他们的作品之中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乐咏中国”计划唯一的女作曲家奥古丝塔·里德·托马斯带来的《丰收之鼓》深受观众喜爱,作品中洋溢着苗族人的热情和力量。此外,塞巴斯蒂安·柯瑞尔将中国的方块文字用音乐的方式“描绘”出来,乐曲《量子群》中充满了无穷的想象。音乐会最后一部音乐作品是迈克尔·戈登的《北京和声》,乐曲以北京“古典地标”天坛为意象表现了古都北京的深沉与大气。

  采访

  大师眼中的中国

  两年前的采风,五位作曲家从古都西安到繁华上海滩,从贵州边陲到七彩云南,无论是北方的震撼宏大还是南方的五彩斑斓,都连同那些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间音乐,在他们心中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对于呈现在京城观众面前的作品,五位世界级作曲家对创作的过程深有感触,同时用音乐描绘了他们眼中的美丽中国。

  北京的天坛让作曲家戈登受到深深的震撼,他把这首《北京和声》作为献给北京的一份厚礼。他认为北京是一座融入了过去和未来的城市,他甚至有一个美好的幻想,自己置身在五百年前的故宫,指挥着管弦乐队演奏着现代的音乐,那些音乐在古老的城墙和地砖上碰撞和回荡。“每个城市都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和声,我的作品是向北京天坛的回音壁致敬。”

  《量子群》的作者柯瑞尔表示:“有人问我北京和纽约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汉语和英语听起来是完全不同的,汉语在我听起来是非常美妙的,所以我就把中国的语言文字变成音乐的形式来展现给大家。”

  作曲家阿霍对中国文化非常着迷,他在作品中加进了锣和戏曲小鼓等明显的中国元素。他说自己的作品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而他所途经的苗族山寨,那些载歌载舞的人们给他很多创作灵感。

  指挥家听大师作品

  为本场音乐会两首乐曲执棒的指挥家张艺谈到这些作品时表示:“外国作曲家用他们的音乐来把他们的游记记录下来。用西方人的思维来理解中国,用音乐这样一个手段把他们心目中的‘美丽中国’表现出来,传递给世界各地。”

  而另一位指挥大师克里斯蒂安·雅尔维也极其喜爱中国文化。他说:“五个作品风格各异,这些作品的共同之处就是体现了博大的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民伟大的精神和灵魂。当我闭上眼安静聆听这几部作品时,中国元素便扑面而来,每一部作品都能听到中国的元素,而每一部作品又是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来体现。”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