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期2》停播 片方:北京卫视严重违约

2013年03月17日09:19
来源:新京报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续集剧照


  3月14日晚,在没有任何预告的情况下,北京卫视黄金档突然停播了电视剧《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简称《青2》),改由林永健、宁静、刘蓓等主演的《毕有财》接档。总共42集的《青2》才播了18集就被“腰斩”,有消息称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率持续低迷,令北京卫视在同时段排名跌至20位,导致电视台不得不出此下策。目前东方卫视、天津卫视仍在播出该剧,但收视也不理想。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勾伊娜 吴立湘

  三卫视跌出同时段十强

  2011年《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在深圳卫视播出,创下收视佳绩。但据“索福瑞45城”近一段时间的收视率监测数据,《青2》的收视率着实有些糟糕,使以往在前十的北京、天津和东方卫视相继跌出同时段的十强。3月12日,东方卫视播出该剧的收视率为0.393,同时段排名跌至17位。3月13日,北京卫视播出该剧的收视率再创新低,仅为0.347,同时段排名降至第20位。

  记者获悉,《青2》延续了《青1》的故事,讲述男女主角养儿产生矛盾,而婆媳矛盾又雪上加霜的故事。只换了几个配角,卖相颇佳,因而被北京、东方、天津三大卫视购入。由于有马伊琍、杜淳等演员主演,该剧卖出了中等偏上的价格。

  北京卫视:正常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同时段省级卫视排名20,这是北京卫视有史以来最差的收视成绩,北京台也是迫不得已,希望能用《毕有财》“救市”。但北京卫视方面只表示是正常的节目编排调整。

  天津卫视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停播《青2》。东方卫视承认,该剧从开播时的全国前五跌到现在的十名开外,这个成绩确实不理想,但仍然会坚持播下去,“前几集几乎都脱离主线,希望后面两位主角离婚后,收视能够有所回升。”

  片方:北京卫视严重违约

  《青2》片方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卫视停播《青2》,事先片方并不知情,这样单方面做出停播决定是一种严重违约行为,他们已委托律师搜集证据,进行维权。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片方和电视台是供求关系,双方对簿公堂的可能性较小,极有可能是私下调解,北京台将购片款交付片方并支付一定的补偿。

  据一位曾与北京台合作过的制片人介绍,电视台购剧通常按集数付费,但会扣留部分尾款,播完后再付。但即使《青2》拿到尾款,停播也对片方的口碑造成了影响。

  找原因

  网友 神剪辑、剧情没层次

  《青2》播出第一集就被指剪辑混乱,怀孕的马伊琍一会肚子大一会肚子小,连马伊琍都在微博上对剪辑发标。

  有知情人透露,该剧拍摄时剧本还没完成,前几集贺飞儿的产子剧情完全依据马伊琍个人的生育经验演绎完成,而之后的剧本则是编剧带着主创边聊天边创作,直接导致了剧情没有层次。

  前日,主演马伊琍的老公文章也加入战团,在微博上公开指责制片方,“有的制片方把一部作品的失败归结到演员身上,这还真挺可笑的!”

  编剧 谁写的戏?谁写的词?

  不过对于剧情的混乱,编剧马广源却连续多日在微博上发牢骚,撇清责任:“为什么每个人都跟精神病一样?”“我去了,配角给那么多水戏干吗?谁写的戏?谁写的词?”“邓家主线没改过,其余全被改了!”

  对此,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发表微博称:“某剧停播,对电视台,对制片方,对演职人员都意味挫败……为短平快赚钱而忽视剧本创作,乱改、乱加、乱注水,影视著作权有了,影视作品砸了,这是我们的方向吗?”

  导演 剧情夸张度难以掌握

  《青春期》第一部和第二部都由导演庞好执导,对于《青2》停播消息,庞好直言“十分惊讶”。他承认与编剧“争执是有的”,但“我改的多不多,可以把剧本拿出来看。像这种生活类的电视剧,本来就需要在拍的时候根据口语需求不断修改和调整”。

  对于《青2》是否真不如《青1》好看的问题,庞好没有否认:“第一部中的人物关系有些喜剧成分,很有挑战性,也很有悬念。在续集中,首先是演员大换血,这就导致了观众的不适应,骂声就来了,新来的演员确实比较吃亏;其次我们在拍第二部的时候,只想着把第一部里的优点、观众喜欢看的点放大,可能剧情就比较夸张,这是导演比较难以掌握的度。但可以肯定的是,拍第二部绝对要比第一部认真。”此外,庞好也直言收视不好不能怪演员,“马伊琍、杜淳都是很好的演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