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济南时报:青歌赛没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

2013年03月16日08:13
作者:刘阳
青歌赛
青歌赛

  济南时报讯 鸣金收兵3年之久,第15届青歌赛终于再次擂鼓开战了。年轻人眼中的青歌赛,总是有点生硬、有些严肃,爱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范儿。既没有“超女”、“快男”火爆,也不像“好声音”那么会煽情。它捧红的歌手,似乎也都像宋祖英、谭晶这般唱功严肃。近日,记者通过青歌赛组委会了解到,这个舞台其实也产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凤凰传奇、龚琳娜这些“神人”,都出自这里。只不过,一脚迈出青歌赛,小清新就变成了“俺老孙”。

  青歌赛其实很洋气这里有“神人”诞生的土壤

  “亲爱的‘神人’们,我们来相会……”2000年的第十一届青歌赛,3位大神就在这里碰面了。那一年,“广场舞之神”凤凰传奇由于临场发挥不佳,最终只获得优秀奖,铩羽而归。谁知后来,凤凰传奇深刻领悟到了广场舞的精髓,随着《月亮之上》、《最炫民族风》的横空出世,他们的歌声响彻各大广场,深得中老年舞蹈爱好者青睐。那一年,“神曲教母”龚琳娜也参加了比赛,还一举斩获民族唱法的银奖。只不过,那时候的龚琳娜还没有“长残”,还有甜美的笑容和高高挽起的长发,小清新十足,活脱脱一个甜妹子。至于“教母”后来为什么长成了“孙悟空”,那就无从得知了。也是那一年,“距离神最近的女人”萨顶顶也挤进了青歌赛,拿下通俗唱法银奖。只不过,那时候的萨顶顶还叫做周鹏,也不是如今这个自说自话的神奇女子,还只是一个青涩的大学女生。从青歌赛走出的周鹏连续两年都上了春晚,却连个脸熟都没混上。随后,她与龚琳娜一样,转向了自我的世界,才开始在广阔天地间大有作为。

  在青歌赛组委会提供的获奖选手名单中,记者也揪出了不少让人震惊的名字,比如吉祥三宝的主唱乌日娜、京城名媛赵欣瑜等等。

  越得金奖越不红打酱油的成巨星

  你一定听说过殷秀梅、关牧村,可是你知道刘捷是谁吗?歌坛大姐大韦唯和毛阿敏至今还活跃在舞台,可苏红又是谁呢?在青歌赛舞台的熠熠星光中,有这样一个魔咒,很多斩获金奖的选手在比赛结束后不久都“消失了”,反而是当年不敌他们的银奖、铜奖甚至优秀奖选手却纷纷走红、成名成家。

  这种现象在1984年的第一届青歌赛中就得以体现。这一年,关牧村、殷秀梅二人捧得美声唱法的银奖和铜奖,而斩获金奖的,是一位叫刘捷的选手。拿了第一块“金牌”都没能红起来,实在是有些说不通。据说,刘捷现在是沈阳音乐学院的教授,并担任沈阳音乐学院国际音乐教育中心主任。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战胜韦唯与毛阿敏的苏红,虽然青歌赛获奖后她参加过多届春晚,出过书、办过学校……然而,与毛阿敏和韦唯相比,现在的确很少有年轻观众知道苏红了。在青歌赛,像蔡国庆、毛宁、陈红这些选手当年得的都是银奖,而宋祖英、张也、孙悦等一众实力唱将,也仅仅收获了铜奖。纵观那些拿到金奖的选手,只有寥寥几个能叫得上名来,其余则大多淹没在歌坛的大海中。

  昔日“青歌”选手今何在酒楼掌柜、法官都是极好的

  昔日“青歌”选手今何在?红也罢,不红也好,大多数人还是做了歌手,一路唱下去。当然,如果选手不太想当一辈子歌手,这个也是可以的。当音乐教师怎么样?第七届民族唱法金奖得主方琼,现在就是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对了,方教授还利用业余时间为《还珠格格》唱了插曲,听不出来吧,剧中紫薇的歌可都是方教授唱的。如果不想当老师的话,音乐制作人怎么样?第三届通俗唱法金奖得主李杰获奖后就从台前走向了幕后,一首《红旗飘飘》脍炙人口,还无私地捧红了孙楠。多年来,不少歌手都是凭李杰的作品一曲成名,何静的《家园》、那英的《天亮》、田震的《真爱无限》、毛宁的《真的我》、孙楠的《净土》,都是由李杰作曲的。

  有的人连与音乐相关的职业都不想做了?那不如就来当主持人吧。第二届青歌赛通俗唱法铜奖得主孙鸣洁曾经在湖南经视主持了一档叫做《幸运3721》的栏目。这个栏目在湖南产生了收视奇迹,后来,因为父亲生病,汪涵接替了孙鸣洁的位置,于是汪涵就成为我们认识的那个汪涵了。唱而优则演,进军演艺圈,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第四届青歌赛通俗唱法银奖的获得者张强就当导演去了,而第九届青歌赛通俗唱法金奖获得者倪睿思则当起了演员。不过,演艺圈有风险,转行需谨慎。以上这二位可是没过多久就“消失”了。

  有的人连抛头露面都不想了?好吧,这也是可以的。做酒楼掌柜如何啊?第二届青歌赛通俗唱法银奖得主谢青,赛后去了深圳发展,开了家酒楼,并兼任酒楼的艺术总监,混得还算不错。嫌酒楼掌柜没技术含量?那大法官总可以了吧?第三届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得主李凤媛,参赛前刚刚从地方文工团转业进入法院工作,拿了奖后很淡定地继续当着自己的法官,直到现在。或许她是法律界最会唱歌、歌唱界最懂法律的人了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