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澜访谈录》“两会看北京“:破解城市病

2013年03月15日15:59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杨澜访谈录》“两会看北京“:破解城市病]
杨澜专访赵磊胡鞍钢
杨澜专访赵磊胡鞍钢


  搜狐娱乐讯 当“霾”作为新名词频频现身于天气预报时,PM2.5的侵袭令夸张如防毒面具般的口罩再掀街头时尚狂潮,然官方数据却显示大气污染指数呈缓慢下降;当“堵”作为每日出行常态越发冗长时,形同全民大迁徙的早晚高峰,无疑对心境和体格的要求也与日俱增,那限购、限行以及纵横地下的交通脉络的成效去了哪里?

  这里是首都北京,却又被网友称为“首堵”、“ 雾都”。如果把座城市看作一个生命体:道路是血管、绿地为肺脏、地下排污管道为肠道,那么交通拥堵、雾霾、道路积水就好像是得了“血栓”、“肺气肿”以及“肠梗阻”,生活在这一生命体中的我们,除了抱怨、焦灼和无奈之外还能做些什么?本期《杨澜访谈录》两会看北京的特别系列节目,将同时对话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院长胡鞍钢教授,以及北京发改委的副主任赵磊先生,共同为严重患有世界性城市病的皇城北京把脉问诊、理清病灶、对症开方。

  人口车流致特大城市重度“血栓”

  主持人杨澜走访了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从信息显示大屏上看到3月12日的道路出行人次已经接近了二千万。“咱们又限行了,咱们又摇号了,但是现在给人们的感觉还是越治越堵,为什么呢?“相信每个人的心里揣着这样的犀利一问,在演播室里,杨澜向北京发改委的副主任赵磊提了出来。

  赵磊说:“交通拥堵首先是车流量很大造成的,北京目前总共有近520万辆的汽车,这相当于绕地球半个赤道;其次是私家车的使用频率太高了,相比之下,这个频率是东京的2.3倍、伦敦的1.5倍, 咱们有时候5公里以下的短途出行开车率都占到小汽车出行量的44%,用老百姓讲话说,打酱油都开着小汽车去。”同时赵磊也介绍说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是必须要坚持的,如今北京市的轨道交通已经分流了40%多的出行人流量,下一步的目标是能够分流到50%,达到“地上一半,地下一半”。

  作为城市高速发展的必要代价,这个容纳着超过两千万人口的城市已名列全球特大城市之首,世界性的城市病症状也快速集中的表现了出来。虽然从数据分析上来看,北京整体的交通拥堵指数是呈逐渐下降的趋势,但是近两年来增加了100多万人口以及超过50万辆车,在如此人口、车流地迅猛涨势下,不要说人们没有感受到交通压力得以缓解改进,光是控制住交通拥堵这个病症不要继续恶化就已是不易了。

  根除“肺气肿”、“肠梗阻”需治本

  2008年奥运期间道路畅通、天蓝云舒、空气清新,生活在北京的人们对此无不心生怀念和向往。然而当年采取的联防联控这种应急机制,是不能有效治愈北京日渐恶化的“肺气肿”,必须建立环境污染治理的一个长效机制才能有效驱散PM2.5。

  “这是一个绿色投资,其实我们北京的市民也应该想一想,就周边的这些地区,怎么为北京的生态环境做出贡献?反之,我们又怎么帮助这些地区富裕起来,所以说不仅是北京市的老百姓参与全民行动,同时也要和我们周边这些地区,一起参与到这样的一个过程之中。”赵磊说。

  说到对北京大气污染的进一步治理,考察过全球诸多大城市的胡鞍钢教授感触颇深。话题从北京“煤改气”到工业龙头企业远迁,从工企业捐资造林到多方机构共同协助支援,从绿色出行到临省市的环保联动。其实对于北京的这些城市病,有一些症状可以短期的控制,而有一些症状呢则需要长期的调养,其实比对症下药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如果我们能够建立起一个科学规划合理预计、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的体系的话,这才是北京的长久健康之道。

  每天疲于早、晚高峰还不算,何以午高峰也日渐嚣张?地下脉络越来越繁茂,地上爆堵却有增无减?令人们避之不及PM2.5,究竟是谁带来了它?我们究竟要如何加强北京的这座城的免疫力? 2013年3月17日晚23点整,敬请关注北京卫视《 杨澜访谈录》特别系列 “两会看北京”之破解城市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