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于震新戏中国蓝剧场热播 彰显90后男子气概

2013年03月15日15:40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尽管关于“抗战剧扎堆”的争议声音不绝于耳,一部讲述“杀猪匠逆袭日本鬼子”的草根英雄传奇大剧《一个鬼子都不留》,在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热播,引发了观众的热情追捧。

  在该剧中,一向以塑造冷峻、潇洒的王牌特工而闻名的“谍战王”于震,彻底颠覆了以往的荧屏形象,塑造了杀猪匠庄继宗这么一个社会最底层的硬汉形象,成为《一个鬼子都不留》中的灵魂人物。

  近日,记者对于震进行了专访,他向记者坦承了自己对于草根抗日英雄以及当下抗战剧热潮的个人理解。

  关于杀猪匠角色——

  草根英雄,更能给老百姓带来情感共鸣

  近三四年来,凭借着《五号特工组》、《战后之战》、《密使》等电视剧中的稳扎稳打,以及对于角色的深刻把握,使得于震“谍战天王”、“荧屏硬汉”的美誉不胫而走。

  在《一个鬼子都不留》中,于震以其在多部大戏的成熟积淀,厚积薄发,“纯爷们”的硬汉角色可谓驾轻就熟。不过对于他,这次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与以往的抗战剧不同,《一个鬼子都不留》中,主要人物不再是经验丰富的战士或足智多谋的特工,而是彻彻底底的老百姓。

  “这个庄继宗,原本没什么崇高的信仰,他只是一心想为惨死在鬼子枪口下的全村174口人报仇,杀鬼子,杀够了174这个数,就算报了这血海深仇了。”于震告诉记者,随着复仇的深入,庄继宗遇到了英勇的游击队、纪律严明的八路军,也渐渐为他们的信仰所感染。他在危机重重的敌方军火库里潜伏成功,并以八路军战士的身份迎接新的战斗。

  “不过,在树立信仰的道路上,草根出身的纯朴意识,束缚了庄继宗接受更高的思想。”于震认为,这样的设置并没有降低人物的魅力,反而使庄继宗这个人物形象更加立体。

  于震指着该剧海报上自己的形象,对记者说,“你看,这个庄继宗的造型非常憔悴,这是与他杀猪匠的身份、以及他背负的国仇家恨相符合的。这样一个人,与在《五号特工组》、《战后之战》、《密使》等在浙江卫视热播过的剧中、我扮演的人物,是完全不同的。”

  接着,于震开始角色的自我剖析。“在《五号特工组》里我饰演的马云飞,是一个回国的英雄志士,他是一位社会高层的精英人士,过着高品质的生活,如果不回国的话,他完全可以生活得很好、很安逸,而且,他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成为一位非常出色的军人。而在《密使》中,我扮演的于明辉,是我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侦察员……他们不是有留洋经历,就是有名门、豪门的背景,动辄皮衣加身,出入高档场所,与杀猪匠差别太大。”

  于震感叹,《一个鬼子都不留》真正呈现出,因为鬼子的肆虐,底层的中国老百姓有多惨、有多恨,老百姓又是如何奋起反抗的。“你可以看到,为了保护勇杀鬼子的庄继宗,小餐馆的老板愿意马上停业;也能看到为了模糊鬼子的视线,村民们纷纷给出错误的路线。在这场反抗侵略者的战争中,老百姓成为了主角。”

  他强调:虽然这段历史已经过去70年了,但对于当代中国人的情感共鸣,决不会褪色。

  关于抗战剧娱乐化——

  抗日英雄会飞檐走壁,那就是扯淡

  据统计,2012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其中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平均每天300个“鬼子”被“打死”,横店影视城也被网友调侃为“横店抗日根据地”。而一些抗日剧的娱乐化倾向很扎眼,出现飞檐走壁、刀枪不入,甚至“手撕鬼子”之类离谱至极的情节。因此,陈道明、高满堂等影视圈大腕,发声批评抗日题材剧的娱乐化。

  对此,于震又是怎么看的呢?

  “其实,我对抗日战争历史知识的了解,大多数都来自教科书和历史书,都是老师、学校、历史专家告诉我的,而不是从电视剧里来的。”于震回忆道,小时候,他特别迷李小龙、成龙的功夫片,去学电影里的武打招式。“但是,老师看到我在学这些功夫,马上就告诉我,这些都是假的。随着我逐渐长大,随着我的智商、见识的提高,我也认识到这些是娱乐而已。”

  他认为,一个有点智商的学生,看到这段历史时,一定会问老师,或者去图书馆看相关的历史书,而不会是纯粹模仿电视,并且相信“哦,原来当时是这样的”,这是不会的。只要有点智商的孩子,不会因为电视而被误导了。

  在于震看来,电视剧当然是需要娱乐化的,只要不是太夸张就好。不过他坦承,“如果因为电视剧的娱乐化,影响了现在的90后、00后,使青少年不知道抗日战争是怎么一回事,是何等的艰苦和惨烈,这肯定是偏差了。

  在《一个鬼子都不留》中,杀猪刀甚至石块、弹弓、飞针,都被庄继宗和大哥李占奎用来惩罚鬼子。然而,鬼子手里有的是枪。为何以冷兵器去对抗热兵器,还会屡屡得手?于震答道:“他基本上靠偷袭,没有正面战场。基本上,都是在夜黑风高杀人夜这样的环境动手的。”这有点像二战时期的老枪,主角拿着家里很老式的火枪,去杀德国鬼子。而且,我有李占奎这位大哥,一直帮助我杀鬼子。

  他还补充道,剧中李占奎用飞针杀鬼子,并不是《聊斋》,“我查过史料,真有其事”。

  “把古装戏的因素放在抗战剧里,我是反对的。比方说,如果在剧中我翻一堵墙,那肯定会有马少骅或者宋佳伦在下面托着我,而不会是我自己双脚一蹬,凭着轻功就飞上去了。”他说自己比较幸运,没有碰到制片方要求自己在抗战剧中出演娱乐化的角色。

  关于电视剧角色中性化——

  现代剧里男人总是受气包,这个我接受不了

  “别看抗战剧数量多,但是精品其实很少,《一个鬼子都不留》就是难得的精品抗战剧。”于震说,要是碰到有好的剧本、好的团队,他会一直把抗日英雄演下去,为观众传递正能量。

  他话锋一转:“虽然抗战剧很多,但是现在大众还是很需要抗日剧的。我特别希望电视台多播抗日剧。”他的理由是:第一,这个是弘扬民族精神的一类戏,让大众了解历史上我们民族曾遭受的苦难,了解父辈们不屈的反抗;第二,这是向年轻人彰显男子气概、男子魅力的戏。我现在挺害怕,现在男孩女孩有中性化的倾向,尤其是男人,越来越缺乏阳刚之气。我这个人比较传统,觉得男孩子就应该像男子汉。”

  说到电视剧男性角色的阳刚之气,于震的话匣子就被打开了。

  “很多人奇怪我为什么不演现代戏。其实呢,我也看了很多现代戏的剧本,我发现,在现在主流的现代剧中,男人都特别受压抑,特别受气,而女人在里面就一直在争吵。但是,我的家庭不是那样的,我的家庭很和睦。所以,我演不好那种现代戏。”

  于震表示,他从小就爱看战争、武侠题材的片子,有一种英雄情结,“比如说,我爱看金庸的小说,很喜欢令狐冲。”在他看来,金庸的小说,每本都是不同的,能取胜不是靠武侠的招数,而是人物,那些主要人物都让人过目不忘。“我希望自己饰演的这些英雄,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都能让观众忘不掉。这是我所追求的目标。”

  关于演员“性价比”——

  演员可不是房子,不是刚性需求

  不久前,于震被媒体评选为“性价比最高的10位演员”之一,片酬不高,收视率有保证,“便宜量又足”。

  对此,于震一脸的欣慰:“我很高兴,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制片方创造更多的价值。‘戏红人不红’是我追求的。这是因为,能让观众记住演员所饰演角色的名字,这说明了演员塑造这个人物很成功。”

  从这个话题,延伸到为人之道。“我接受的教育,人生活中要像水一样。水是无形的,所谓‘上善若水’,生活中越普通越好,做一个平常人最好。我就是普通老百姓家里长大的,我爸妈都是工人。我塑造的角色让人记住,我就很开心了。我希望自己坚持下去,‘价格便宜量又足’。”于震笑道,“塑造人物,这是我最本分的工作,别的事,我还是尽量少知道的为好。如果整天想着涨片酬的事,那就塑造不好人物了。”

  说到片酬,他认为,片酬不是演员能说了算的,而是由市场、观众决定的。“制片方给多少,我们一般都接受。现在那么多好演员,演员不是住房那样的刚性需求,演员可选择的余地太大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