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烂尾华语片盘点:你急或不急烂尾电影就在那里

2013年03月15日07:5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烂尾华语片盘点:你急或不急烂尾电影就在那里]
《君子道》海报
《君子道》海报

《人鱼帝国》海报
《人鱼帝国》海报


  华商报讯 拍摄前剧组放消息造势,拍摄中演员接受采访,拍摄后绚丽海报曝光、宣传片勾人眼球,这一切都是电影司空见惯的宣传方式,只为博得好票房。你也许没有注意到,一些明星名导参与的电影制作,在轰轰烈烈的宣传后,粉丝望眼欲穿,电影却销声匿迹了。或许对于影迷来说,没看到电影并没有受到损失,但是拍电影要烧钱,巨大的投入总该有个结果,否则就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这股虚火也会烧得电影圈恶性循环。

  地产行业把那些种种原因停工一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叫烂尾楼,电影圈里也有一些开拍前强势宣传,但是影迷望眼欲穿,却一直不能“竣工”的电影,我们姑且称之为“烂尾电影”吧。这些“烂尾电影”不仅有小成本电影,更有大牌云集、大投入的大片,前期宣传做足、发布宣传片海报,甚至亮相电影节做宣传,后来就没了踪影。这些影片都哪去了?

  “烂尾电影”来头不小

  日前,有网友翻出了几部影迷“记忆中的大片”,它们大部分都是大投资、大制作、豪华明星阵容的影片,当年宣布拍摄的时候相当高调,但几年过去之后,它们都不见了踪影,一直没能在大银幕上映。

  黎明和高圆圆主演的电影《君子道》是TVB授权内地公司拍摄的,开拍时宣布黎明出演“复活归来的”许文强,高圆圆出演一位黑道大姐。

  上影集团投拍黄晓明、陈建州、黄奕等明星出演的《神奇》是与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合作的电影,电影有皮蓬、安东尼、霍华德等NBA球星参与。去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神奇》的导演胡雪桦携众明星亮相,NBA中国区总裁David Shoemaker也到场,但之后也没了消息。另一部黄晓明主演的电影,海岩小说翻拍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最大的噱头是黄晓明和Angelababy这对绯闻情侣首次合作,影片后来同样失踪。

  《天仙奇缘》由刘镇伟亲自撰写剧本并担纲执导,以刘镇伟最擅长的后现代风格,解构武松、武大郎与潘金莲、西门庆之间的奇情故事。汇集方力申、孙俪、郑伊健、郑中基、郭德纲、张智霖、苗圃、王学圻、蔡少芬等明星。 记者看到有网友提问:“孙俪主演的《天仙奇缘》什么时候上映?”回答千奇百怪,有人说“豆瓣上说是2010年12月31日”,有人说“今年(2013年)底”,没有一个是确凿消息。据悉,这部影片2009年12月在上海开机,孙俪当时还接受了媒体采访。拖拖拉拉拍了两年半,2012年5月才传出杀青消息,但至今没有上映消息。

  2010年就开机的《人鱼帝国》号称中美合拍片,宣称苏有朋、杨幂等红星以及卡梅隆3D团队加盟,投资高达1.3亿美元,不久就悄无声息了,去年10月突然曝光预告片,苏有朋并未参演,“邦女郎”欧嘉-柯瑞兰寇饰演人鱼皇后,中国女星施艳飞饰演人鱼公主阿卡。

  同样被影迷惦记的未上映的名导作品还有吴宇森的《生死恋》。

  “烂尾电影”命运多舛

  一般电影的拍摄周期是三四个月,加上后期制作,从开机到上映的周期一般是一年左右。据记者了解,网友吐槽的这些“烂尾电影”开机时间从2009年到2011年,上映日期也分别排在2010年至2012年,但直到现在能否上映还是未知数。而电影命运多舛,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内幕。

  《人鱼帝国》号称邀请了《阿凡达》后期特效团队,拍摄期间拖欠演职员工资、更换导演等问题接连发生。一个法国导演、两个美国导演先后离开剧组,最终拍摄的导演已是第四人。据报道,《人鱼帝国》背后的最大“金主”是中国房地产大亨姜红宇,他本人是个电影发烧友,尽管此前没有电影制片经验,但他声称自己看过4000部电影,想制作一部“非常奇幻的爱情悲剧”。记者了解到,该片美国投资方E-magine——好莱坞想象工程公司,背后的大老板正是姜红宇,公司为他和朋友所有。这意味着,所谓的“好莱坞合作方”其实是投资人自己在美国注册的公司。

  关于影片《君子道》,网上只有关于演员黎明、高圆圆以及监制文隽的信息,而关于导演的信息则一条都没有。有些网友在网上爆料,导演其实是一名商人,因为喜爱《上海滩》这个题材,买下了版权圆自己的导演梦,网友“绿色保温杯”说:“听说导演是那个跟无线买版权的姜姓商人,他第一次做电影导演,也不知道成功还是失败,所以没怎么敢宣传。但现在看来,应该是失败了。”

  上影集团2013年曝光的创作项目中,首次曝光了贾樟柯将拍摄关注农民工题材的影片《天注定》,网友好奇:“说好的《在清朝》哪去了?”此前贾樟柯确定首次尝试执导古装武侠片《在清朝》让业内十分期待,但该项目已宣布两年多至今却迟迟未启动,这也打破了他逢双数年份出片的规律。在2012年年底,贾樟柯发布了一条“忍无可忍则无需再忍。重回地下”的微博,引发网友猜测《在清朝》是否立项受阻。日前贾樟柯公司宣传负责人戴小姐透露,“《在清朝》已立项,还在筹备中。”

  演员只管演

  谁都希望自己作品好但有意外也能理解

  偶像明星出演的作品,总令粉丝们非常期待。但现实则是演员在关机后拿到了片酬,不管能不能上映,他们的工作就算完成了。

  杨幂加盟了电影《人鱼帝国》的拍摄,饰演蓑鮋岛岛主一角。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杨幂助理西西,她也表示确实参加了演出:“杨幂在片中有过几分钟戏的客串演出。”而问到影片的上映情况,她说:“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清楚,只知道戏拍完已经很久了,但目前好像一直没有上映。因为之后也没有再和片方有太多接触,所以也一直没有太关注过影片的情况。”至于影片会不会取消上映,西西说:“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也不是我们演员能决定的事情。作为演员来说,谁都希望自己的作品好,上映后可以获得观众的认可,但影片上映是个很复杂的流程,牵扯的因素太多了,谁也没法打包票。如果有意外的话,作为演员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能做的只是尽全力表演好,但客观条件我们也无法左右。”对于如有意外,片方是否要对演员有所交代,她说:“我们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也没人希望它不好。”

  制片很无奈

  这项目没什么好说的,目前什么都没定

  影片无疾而终制片方最受影响,虽然上映后未必赚钱,但不上映铁定赚不到钱。记者昨日采访一些“烂尾电影”的制片方,他们大多是回避的态度。

  记者联系到了影片《君子道》的制片人张海,当提出关于《君子道》的采访要求时,对方略显无奈地说:“《君子道》这个项目没什么可谈的吧,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据了解,该片2010年12月初完成在大连的戏份,12月中旬移师上海没了消息。对于这部影片拍摄、制作和上映进度,记者做出更细致的提问,他表示:“包括拍摄、制作以及上映部分,这部影片的几乎所有因素都没有最后确定,所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

  发行有信心

  “总会上映的,只是时间问题”

  电影发行确实存在很多意外。但也有人持乐观态度,表示影片上映都是迟早的事。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由光线影业制作发行,记者联系到负责电影发行的温女士,她说:“去年计划是在2013年上半年发行的,但从目前的排片情况来看,这部影片还没有排到。”

  对于影片迟迟未上映的原因,她说:“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因为公司积攒的影片太多了,一时间无法全部排开。其次是因为没有特别合适的档期,你总不能在合家欢的节目档期上一部悲情片。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影片本身需要准备的发行素材还没有齐全,包括送审的一些流程。”至于影片有没有“夭折”的可能,她说:“停工对于制片企业来说损失太大了。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按照发行的经验,她说电影上映只是时间问题。

  “烂尾电影”失踪榜

  拍摄前失踪:抢占先机,开镜难期

  已经对外公布许久,并有拍摄的迹象,但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而导致项目停滞。

  《在清朝》

  导演:贾樟柯

  公布日期:2009年6月

  目前状况:已立项,筹备中

  《生死恋》

  导演:吴宇森

  公布日期:2008年5月

  目前状况:据称2013年开镜

  ■拍摄中失踪:拍摄经年,命运多舛

  多数都是因为制作周期较长,或者拍摄中途发生导演、演员换将的状况。

  《人鱼帝国》

  导演:乔纳森-劳伦斯 迈克尔-弗兰奇

  主演:史蒂夫-波利茨 欧嘉-柯瑞兰寇施艳飞

  开机时间:2009年12月

  目前状况:无关机和上映消息

  《君子道》

  监制:文隽

  主演:黎明、高圆圆等

  开机时间:2009年10月

  目前状况:从大连转场上海后失踪

  ■拍摄后失踪:拍摄完毕,伺机而出

  这类电影有的是内容未过审查,有的是一直没有选好合适的档期。

  《天仙奇缘》

  导演:刘镇伟

  主演:方力申、孙俪、郑伊健、郑中基开机时间:2009年11月

  目前状况:2012年5月杀青

  《神奇》

  导演:胡雪桦

  演员:黄晓明、冯德伦等

  开机时间:2010年8月

  目前状况:拍完未上映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导演:高群书

  主演:黄晓明杨颖

  开机时间:2010年10月

  目前状况:暂定2013暑期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