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虎胆龙威5》 > 《虎胆龙威5》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虎胆龙威5》将映 “小强”麦克莱恩回来了

2013年03月13日08: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虎胆龙威5》将映 “小强”麦克莱恩回来了]
老牌硬汉施瓦辛格的最新作品《背水一战》票房惨淡
老牌硬汉施瓦辛格的最新作品《背水一战》票房惨淡

史泰龙凭借两集《敢死队》开创了动作片的怀旧模式
史泰龙凭借两集《敢死队》开创了动作片的怀旧模式

58岁的布鲁斯·威利斯继续上演高难动作
58岁的布鲁斯-威利斯继续上演高难动作

《虎胆龙威5》,超模安妮·维理丝黛娜出演俄罗斯富豪的女儿,完全沦为花瓶
《虎胆龙威5》,超模安妮-维理丝黛娜出演俄罗斯富豪的女儿,完全沦为花瓶


  广州日报讯 布鲁斯-威利斯用自己的经历印证了“老当益壮”这个成语。25年前,布鲁斯-威利斯33岁时创造了麦克莱恩警官这个打不死的“小强”角色,现在他已经58岁了,他还是银幕上摸爬滚打的那个麦克莱恩。

  《虎胆龙威》系列创下超过11亿美元的总票房佳绩,也让电影主角布鲁斯-威利斯成为好莱坞最常青的动作巨星。现年58岁的他给影迷带来了最新一集的《虎胆龙威》,将于3月14日在国内上映。昨日该片在广州举行看片,看着颤巍巍地满场翻滚、又跳楼又跳直升机的布鲁斯-威利斯,观众相当揪心:麦克莱恩,你还要撑多久?

  布鲁斯-威利斯33岁时

  创造出“打不死的小强”麦克莱恩

  1988年,第一集《虎胆龙威》推出,片中一群暴徒占据了一栋大楼,在狭小空间里面,平凡英雄徒手对抗暴徒,从此开创了一种动作片的新模式。导演发挥出专业的动作片处理技巧,无论紧张气氛和爆破场面都拍出了让人出一把冷汗的刺激效果。男主角纽约警官麦克莱恩也摆脱了“打不死的大英雄”的模式化俗套,转向表现他作为平常人遭遇险境的心力交瘁,因而令故事平添说服力,获得巨大票房成功。主演布鲁斯-威利斯也因此奠定超级动作巨星地位。

  此后,片方又分别于1990年和1995年先后推出了《虎胆龙威2》和《虎胆龙威3:纽约大劫案》,以及2007年6月上映的《虎胆龙威4:自由之神》。

  麦克莱恩在哪里,狗屁麻烦就在哪里

  007系列电影中邦德的扮演者屡次更换,但麦克莱恩却是布鲁斯-威利斯的专属角色,他也是唯一一位出现在5集《虎胆龙威》中的演员。1988年首集《虎胆龙威》上映时布鲁斯-威利斯才33岁,现在他已58岁了。他的形象再也跟英俊二字无关,但他的脸上始终还是那副招牌式的惨兮兮的表情,原因是,在历次冒险中他屡遇窘境,不是被玻璃割伤了脚,就是被敌人逼得在电梯井、通风管道里爬进爬出。但他招牌式的笑容总给观众亲切感。

  在这5集电影里,麦克莱恩的个性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作为一个普通甚至还有点吊儿郎当的警官,每到关键时刻他总是能挺身而出,花光所有力气拯救身边的人,甚至拯救整个城市、整个国家。他需要做的就是对着敌人冲上去,用自己的智慧和拳头面对一切险境。其实,这就是整个《虎胆龙威》5集电影的主要基调,同时融合一些幽默桥段和对白笑话。当观众听到第2集中麦克莱恩那句“同样狗屁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两次?!”时,几乎没有人不笑出声。

  如果有需要,他用手也能掐死敌人

  有别于007系列电影、《碟中谍》系列电影中的英雄,除了手枪、步枪等单人武器之外,麦克莱恩与高科技武器无缘。他克敌制胜的法宝就是不怕死、不服输的坚强意志,由此他激起了观众心中久违的英雄主义情结。另外,他基本上没碰过电脑,因为他习惯用武力解决问题。在第3集中他碰到了网络战场,但年轻黑客适时地出现并帮了他的大忙。千万别因此低估了麦克莱恩的杀敌功夫,被逼急的时候比如子弹打光了之后,他折磨敌人的手段无所不有,包括用汽车撞向直升机、用灭火器当作飞弹、把敌人丢下电梯井或者摩天大楼、用抽风扇叶把敌人搅碎等等,如果有需要,他用手也能掐死敌人。

  有铁忠粉丝统计,历次大冒险中,麦克莱恩一共搞出9次超级大爆炸,一共撂倒了315个敌人,至于他打坏的物品更是难以计数,他成为各种交通工具的“杀手”,包括警车、地铁、快艇、直升机、飞机甚至战斗机等悉数被毁,一共价值数百万美元!

  在麦克莱恩的衬托下,执法机构显得越来越无能。前3集好歹还出动了大批人马帮忙扫清障碍、或者提供后援,到了第4集,基本全靠麦克莱恩独撑大局,在年轻黑客的帮忙下以一己之力拯救被恐怖分子搅得一塌糊涂的国家。

  从中年硬汉变光头大叔

  25年过去了,约翰-麦克莱恩也从一个能吸引陌生女性——第2集中机场的一位地勤人员——主动与其约会的中年硬汉,变成了给女儿物色男友的光头大叔。

  尽管麦克莱恩身边没有美女,该系列也没有床戏,但麦克莱恩的家庭关系一直很闹心。夫妻俩在第1集时关系就产生了裂痕,妻子埋怨他不关心家庭,两人因各自的事业分居两个城市。第2集两人的关系转入微妙,第3集开始两人离离合合,到第4集他的妻子压根就没有出现,亲情这条线转到了父女关系上,恐怖分子为了阻止麦克莱恩的行动,不惜绑架他的女儿露西,结果可想而知。

  虽然有两位麦克莱恩,它仍然是系列最差

  全球2.4亿美元票房 影评人:它只值28分

  不可思议的绝地反击, 让人大叹“这样也行?”的追车戏——作为一部从头打到尾的动作片,动作影迷在《虎胆龙威5》得到了满足。但是,无奈这个系列太深入人心,在前面4集的对比之下,《虎胆龙威5》因其粗糙的剧本,白费了一众主角打得这么辛苦,在北美影评人那里只拿到了28分。看着颤巍巍地满场翻滚、又跳楼又跳直升机的布鲁斯-威利斯,观众也相当揪心:麦克莱恩,你还要撑多久?

  烂剧本砸了布鲁斯-威利斯的招牌?

  《虎胆龙威5》由约翰-摩尔执导,讲述约翰-麦克莱恩的儿子杰克已长大成人,却在俄罗斯惹上麻烦被囚禁,身为老爹的约翰-麦克莱恩远赴莫斯科准备替儿子摆平,谁知却牵扯出隐藏在背后的恐怖分子的惊天阴谋。原本意见不合的麦克莱恩父子至此已经无法脱身,要一起出生入死,通过合作大闹龙潭虎穴才能冲出危险。战斗一触即发。相比《虎胆龙威》第1集威利斯想尽方法逃离重重困境,第2集在机场智破诡计,第3集威利斯与塞缪尔-杰克逊峰回路转的历险,这一集在试片场观众看来乏善可陈,猜中情节走向丝毫不费大脑。

  《飓风营救》成就了神勇老爸救家人的故事模式,这次的《虎胆龙威5》将这种模式发扬光大,上演的是父子兵齐上阵决战恐怖分子的戏码。在杰-科特尼之前,有超过一打的年轻演员成为扮演布鲁斯-威利斯片中儿子的候选人,其中包括利亚姆-海姆斯沃斯和保罗-达诺这样的知名演员。但出演过《侠探杰克》的杰-科特尼拿到了这个角色。“虎父无犬子”,麦克莱恩的儿子杰克这次也是个无比强悍的狠角色。片中的他曾经受伤,父亲为他不打麻药、生生拔出插在腹部的钢筋一幕,就是生动的证明。

  嘴硬与自嘲笑料仍有效

  作为虎父,麦克莱恩在本集中依旧是打不死的小强。虽然女儿在送他来莫斯科之前叮嘱“爸爸,拜托别把事情搞大了”,但观众知道这绝对不可能。影片开场不久,他已开着越野车在莫斯科大马路上横冲直撞,生生把敌人的装甲车撞飞到高架桥下。在这集里照例也有跳楼戏份,麦克莱恩被对方的扫射逼得从20层高楼上跳下并不算什么,片尾决战一幕,麦克莱恩从即将爆炸的直升机跳下,才让观众最为揪心。

  除了强悍外,杰克还继承了父亲的嘴硬,边打仗边拌嘴的父子戏,成了一场接一场的动作场面之间的调剂品。布鲁斯-威利斯的角色麦克莱恩还是一副油腔滑调的老样子,幽默和笑话虽然比前面的4集少得多,但仍有招牌式的自我调侃。观众会为他在被敌人乱枪扫射的窘迫困境中大喊“我这是在度假呢”发笑,也会为他不可一世的耍酷方式折服。片中一幕,为了赶时间拯救儿子,麦克莱恩在莫斯科街头动手抢车,面对发怒的俄罗斯壮男,他一言不发击倒对方,扔下一句“你以为我听得懂你说的话吗”开车走人。

  《虎胆龙威》里的每一集的反派都很有看点。比如说阿伦-瑞克曼主演的爱尔兰共和军、智商超人的美国安全局的前工作人员等等,《虎胆龙威5》的大反派则隐藏到结尾才露出真面目。前4集中除了Maggie Q之外,基本没有美女没有床戏。最新一集中虽然有超模安妮-维理丝黛娜出演俄罗斯富豪科马罗夫的女儿,但作用仅限于交代剧情,完全沦为花瓶。

  相关链接

  银幕老硬汉

  有人风光有人落寞

  布鲁斯-威利斯将近60岁了,但他不是唯一一个还站在战场上的大叔。阿诺-施瓦辛格、史泰龙等比他老得多的前辈依旧在舞台上,不过,他们的际遇各异。

  施瓦辛格的最新作品《背水一战》在今年1月上映,这也是自2003年《终结者3》之后第一部担当主演的电影,绝对不是像他在《敢死队2》中客串数场戏那么简单。影片中施瓦辛格扮演一名落魄的警官,来到美国的边陲小镇担任警长,不料一个大毒枭从警方的追捕中逃脱,驾车向小镇冲来。为了正义和小镇的安全,警长不得不加入这场战争,带领部下与跨国大毒枭展开艰辛的阻击战。不过,该片上映之后票房惨败,在北美只收得1200万美元,在全球也不过3000万美元,而影片成本已经高达4500万美元,按照票房收入来看铁定亏本。

  相比施瓦辛格,史泰龙更懂得如何“吃老本”。他以两集《敢死队》开创了动作片的怀旧模式,集合了一堆过气硬汉明星,再搭配李连杰、杰森-斯坦森等后辈,赚得盘满钵满之外还重回事业高峰。

  在《第一滴血4》中吃完了兰博的老本之后,史泰龙又开始打《洛奇》系列的主意,与电影史上另一著名“拳击手”罗伯特-德尼罗“对决”,继1997年的《地头龙》之后再合作新片《旗鼓相当》。两人打拳造型在今年年初曝光之后,影迷发现66岁的史泰龙与69岁的德尼罗赤裸上身戴上拳套,状态仍然神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