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49期:郁钧剑草根文化论:文化精英的傲慢

2013年03月12日09:4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提要]  郁钧剑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草根文化泛滥会伤害国家文化实力的言论,把向来行事低调的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很多网友不断吐槽,就连赵本山等文艺界大腕也跳出来公开反驳。10日,郁钧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喊冤,说他的观点更多是被人误读了。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近来,有两位歌手的高大全形象迅速崩塌,一位是“被坑爹”的李双江,一位是祸从口出的郁钧剑。前者是因为“子不教父之过”,后者是因为自己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看来,世人要保持德艺双馨的好人形象,并不是那么容易。指不定哪一天,那些德艺双馨了多年的艺人,会被网友摘下面纱,成为公众和网友心目中的讨厌对象。

  说起来,郁钧剑的草根文化论,已经在网上争论过一段时间了。当赵本山、魏积安等老牌春晚演员,站出来为草根文化摇旗呐喊时,郁钧剑的人缘一落千丈。虽然郁钧剑辩驳说,他的观点更多是被人误读了。但是,大量经验证明,每一次大众误读的背后,都能看到汹涌的民意——无论是否存在误读,民意总是不可违的。更何况,郁钧剑的草根文化论,并不有被误读,要不然赵本山等草根代言人也不会与之进行争辩。

  现在,郁钧剑又辩解到,草根文化会有太多的一夜成名,这会对孩子不好。对此,笔者认为郁钧剑确实太把自己的履历和身份当会事了。他认为只有他的成功和教育模式才是正确的。这是属于所谓精英的傲慢。娱乐圈里的成名方式,需要多样性。既需要科班出身,也需要从地铁站里唱到春晚舞台的传说,也需要参加选秀而一夜成名的幸运儿。需要明确,文化,从来都只有分工不同,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至于一夜成名是否合理,我想大概与一夜暴富是一样的道理,既然存在也就有合理的成分。郁钧剑努力想把话题从看不起草根文化到看不起一夜成名的草根明星身上,但他的清高却没有改变。他对于草根文化的鄙视,只能越描越黑。

  从身份上看,郁钧剑出身高贵,曾系总政歌舞团的“排头兵”,从学历上看,郁钧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北大艺术系。在经历上看,郁钧剑唱过《说句心里话》、《小白杨》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主流歌曲,曾16次登上春晚舞台,是不折不扣的根正苗红式歌手。他的出身和经历让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对于音乐和艺术的理解。站在郁钧剑个人的角度,他只是像唱的歌一样“说句心里话”,却全然不知自己作为一枚文化精英已经脱离了草根文化这一根基。

  郁钧剑的理论,不过是新时代的“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论。客观说,郁钧剑唱的歌,是专业水准,是经常登上大雅之堂的“阳春白雪”。可是,也要必须要说,在粉丝与听众数量上,郁钧剑的歌不过“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草根文化,则是“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的“下里巴人”。虽然身份低贱,却拥有很多受众。

  至于哪一种文化,对国家实力有什么样的影响,则完全是可以争论的问题。笔者想说的是,如果一国文化只有高雅文化和精英文化,则《诗经》中的“十五国风”部分就不会在艺术价值超过“雅”和“颂”两个部分。草根群体,从来都是精品文化的创造者。

  草根文化,并没有主流文化那样根正苗红;草根明星,也不如郁钧剑一样即便不唱观众们喜欢听的歌也会有饭吃。草根文化需要呵护,需要善待。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郁钧剑称草根文化泛滥,你怎么看?

  • 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草根。
  • 言多必失,想装清高,却装过头了。
  • 人之常情,他在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 不管对错,欢迎来自各方不同的声音。
  • 郁钧剑说得有理,太泛滥了也会贬值。
  • 草根文化不可怕,就怕草根有文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