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唐璜的悲剧 定格在一个绝望的表情

2013年03月12日08: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乱乱

  以色列版《唐璜》中,唐璜赴石像之约,黑色纱幕垂下,惩罚随即降临。他伸出手想握住空中落下的流沙,最终定格在一个绝望的表情。

  “唐璜”这个17世纪舞台上的贵族花花公子,在欧洲家喻户晓,在中国也有高的知名度。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唐璜》上演前,国内的舞台上这出戏也屡见不鲜。以往国内舞台上的唐璜,大多被塑造为猥琐的好色之徒,他能花言巧语把女人哄得团团转,也能对自己的恶行振振有词,实在难讨人喜欢。以色列盖谢尔剧院此版“唐璜”,却真是令人又爱又恨——爱他风流倜傥真性情,也恨他的自私和冷酷。

  上半场的欢乐闹腾令人见识到戏剧飞扬的想象力。比如村姑们在海边浣洗的白布在灯光效果下,瞬间成为一汪碧蓝色的海水。几个看似简陋的木质高台,通过组合,立即构建出了不同的场景。进入下半场,戏剧的气氛急转直下,思辨的戏份开始增加。“一个人活在世上总该信点什么呀,您信什么呢?”唐璜的仆人斯卡那尔问。“我信2+2=4,4+4=8”,唐璜说。“2+2=4”在剧中被多次重复,成为唐璜的口头禅。遭其抛弃的姑娘找上门来,唐璜辩解道:“如果继续跟你在一起,就不免要得罪上帝了”。唐璜口中的“上帝”就是欲望。在他的世界里,欲望至上,而他自己是欲望的化身,自然也是上帝的化身。这个自我认识使他得以无惧鬼神,只忠实于自己的内心。

  相比那个总在念叨着害怕报应的仆人斯卡那尔,唐璜在剧中的形象要正面得多。他用金钱施舍穷人,为受欺侮的人打抱不平,而这在斯卡那尔看来却是难以理解的多管闲事。崇尚自由,信奉欲望的唐璜,丝毫不受道德教条的约束,也三番五次对神的旨意视而不见,身边的人备受伤害。也许是世道变了,放在古典主义时期,唐璜绝对是个异数,一个离经叛道的人物,但若是今天再看,这都算不得惊世骇俗。

  在原剧的结尾,唐璜被石像拖入地狱,他的胡作非为受到神的惩罚。但在以色列这一版《唐璜》中,唐璜赴石像之约,黑色纱幕垂下,惩罚随即降临。他伸出手想握住空中落下的流沙,最终定格在一个绝望的表情。

  有意思的是,此前剧中还用到Led Zeppelin的名曲《天堂的阶梯》(Stairway to Heaven)中那段著名的前奏作为配乐,再结合这部戏对原剧本结尾的改动,意义似已昭然若揭。纵观全剧,创作者没有竭力展示唐璜的可笑与可恶,而是费尽心思刻画了一个魅力四射的混蛋。这个故事的结尾甚至还让唐璜有了点悲剧英雄的意味。可不是吗?欲望乃人之本能,一个与世界抗争,拒绝被世俗化的人,最终走向毁灭,多少还是让人感叹唏嘘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