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交万里尽传中国旋律 千余观众汇维利艺术中心

2013年03月11日09: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安瑞
国交演奏
国交演奏

国交演奏
国交演奏


  美国洛杉矶时间3月8日晚10点5分,维利艺术中心,千余观众见证了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时刻:随着邵恩的指挥棒激情划过,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最后一个音符奏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圆满结束自1月17日的赴美商演——历时53天、30场音乐会、三辆载着130多人的大巴车和一辆道具车长驱美国腹地万余公里的交响乐之旅,从时长到规模堪称中国交响乐“走出去”的一次英雄壮举。

  奏国歌回报观众

  3月8日晚8点,国交美国商演收官之作如期面见洛杉矶北岭观众,一如往常《大地安魂曲》的旋律深沉奏响。不同往常,第二个曲目是奥地利裔美国籍作曲家科恩戈尔德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迟迟没有现身舞台,观众席静等、躁动。一分钟左右,李传韵跌跌撞撞、心绪难平地上台跪对观众。接下来他融入音乐,琴声如诉。第一乐章过后,观众打破惯例,起立为他鼓掌。第二乐章李传韵的琴声出神入化,至全曲结束热情的掌声迎来了返场,李传韵卸掉弓毛、套在琴上奏起了美、中两国国歌,他用炫技、传情回报了宽容。经验丰富的指挥家邵恩带领全场回归音乐。《英雄生涯》完美收官。

  最大规模国际商演

  这次迄今为止中国交响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际商演,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家管理公司纯商业化运作,三方合作始于2010年10月国交在俄罗斯的一次演出。哥伦比亚艺术家管理公司相中了国交。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韩宁也在演出行列,他说:“这次完全是商业运作,走的是美国乐团的传统演出院线,哥伦比亚公司也是将演出卖给剧场,国交这次演出的音乐厅都是美国乐团常规的演出地,观众大多是当地人。”

  国交此次巡演带了7套曲目,包括贝多芬第七交响曲、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等3部交响曲、关峡的《大地安魂曲》第一乐章和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西贝柳斯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殷承宗与刘庄《黄河》钢琴协奏曲等5部协奏曲组合搭配。每场都有中国当代交响乐作品,显示了国交的自信和弘扬中国交响乐作品的一贯主张,演出得到了4万美国本土观众的认可。

  “加花儿”演绎《梁祝》

  3月7日晚,李传韵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拉疯了,他把自己的理解、情感倾心投入,“加花儿”演绎了梁祝的凄美爱情,深深打动了美国观众。已在洛杉矶定居20年、从事电信工作的蒙族人萨女士和丈夫一同来看演出,“这和俞丽拿的梁祝不一样,加花儿太多了;但这个人的演奏技艺很棒,太有感染力了。我们买的70美元一张的票,能在这么小的一个音乐厅(容纳1400人,这次演出的很多剧场达到2000人)看到这么大牌的乐团演出太值了。”

  作曲家、国交团长关峡为汶川地震而作的《大地安魂曲》第一乐章(无声乐版)是每场音乐会的开场曲,它把观众带入宁静。来自洛杉矶当地一家非赢利交响乐团的音乐家托尼称赞《大地安魂曲》和谐感人。他说从广播中听过中国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中国的交响乐有气势、有力量。第一次听《梁祝》非常好,很喜欢。临别两日,定居洛杉矶的一些老中央乐团的演奏员及亲属兴奋地到音乐厅会友、蹭戏,他们称赞国交奉献了一场高精尖的《英雄生涯》。

  重奏十遍质量不打折

  国交常任指挥李心草与客席指挥邵恩各自承担了14、16场演出。邵恩演出前很会暖场,即兴介绍乐团的行程、沿途感受、关峡作品的作曲背景,他诙谐的开场总能引起观众的会意。艺术上严格要求的邵恩评价这次曲目搭配,“风格广泛,难度很大。这些超一流、高难度的曲目标志着一个国家交响乐团的水平。”作为客席指挥他说:“音乐家最讨厌重复,国交乐手面对长时间体力上的疲倦、精神上的厌倦,一个作品重复演奏10遍,能不打折扣、保持了原有水准,我很满意。演出不停地换地方,有新鲜感,演出效果非常好。”他指挥了多次《大地安魂曲》,认为“非常优秀,遗憾的是这次只演一个乐章。无论作曲技法还是思想内涵都是最好的,堪称中国第一部安魂曲”。

  这次参与巡演的独奏家各展绝技,精彩纷呈。青年钢琴家吴牧野、龚天鹏,小提琴家黄滨、徐扬、李传韵,因国交首席刘云志后半程回国参加“两会”,外援斯洛文尼亚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本杰明等加盟,这些优秀的音乐家提升了演奏品质。

  此次国交美国巡演,穿梭美国腹地,南到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北到波士顿,西到洛杉矶,东到华盛顿,中到芝加哥,堪称国内交响乐团国外演出造访面积最广、演出场次最多的一次。这次远征广为传播了中国交响乐理念。国交的美国之旅也为当地媒体所关注,多篇乐评涉及中国交响乐风格、演奏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