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华时报:香港艺术节明科夫斯基萨瓦尔音乐会

2013年03月11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施托克豪森

  香港艺术节的两场古乐音乐会,可以说对我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明科夫斯基指挥卢浮宫演奏家乐团的唱片听过不少,感觉特别好的也就两三种;萨瓦尔的低音维奥尔琴独奏唱片也听过,感觉就像催眠曲。出人意料的是,他们二人的现场却完全打破了唱片所给我带来的负面印象。

  明科夫斯基的指挥是略带夸张的,这一点从他指挥海顿《惊愕交响曲》现场录音中就可以了解到,而他在此次香港文化中心音乐会上指挥的格鲁克和拉莫的音乐,对于戏剧性的发挥更是淋漓尽致。饱满的热情和精致的细节,给我留下了极佳的感受。在格鲁克《唐璜》的演奏中,明科夫斯基亲自解说每段音乐的情节,让音乐显得更加活灵活现,表现石像敲门的大鼓重击,还有表现恐怖的颤颤巍巍的弦乐,让人身临其境。

  拉莫的音乐,我曾因最早听了明科夫斯基录制的唱片,而一度失去了兴趣。此次明科夫斯基的音乐会,我抱着随便一听的态度前往,没想到他指挥的拉莫令我刮目相看,整体上让人处于兴奋状态,一些场景的表现非常独到,例如《北方人》中“缪斯女神的颂歌”以欣然、宽广的姿态展开,再如《普拉蒂》的暴风雨场景于狂暴中透着优雅。

  最后加演的莫扎特和舒伯特作品,是我第一次听明科夫斯基指挥古典时期作品,虽然我不知晓他录制的此类音乐的唱片如何,但是就现场音乐会而言,明科夫斯基在这一领域还是非常有想法的,可以从中看出其实力不凡。

  然后再说萨瓦尔,我始终无法想明白的一点就是,他竟然以看似没有什么商业价值的冷僻的西班牙古代音乐,而赢得众人的推崇,并成为古乐大师。从萨瓦尔录制的唱片来看,似乎这场以一把低音维奥尔琴为主角的音乐会有可能会沉闷,然而事实却刚好相反,萨瓦尔酣然、纯净的琴声,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他娓娓道来的演奏,将听众带入到幻觉般的音乐世界之中。

  台上只有一盏落地灯与独奏者相伴,暗淡的灯光映衬着孤独的演奏者,乐声就这样在音乐厅中飘散开来。就演奏的曲目本身而言,几乎都是小品类的,圣·科隆贝的《眼泪》必在其中,除了巴赫的《阿勒曼德》和《布列》两首舞曲,马雷的《人类的声音》等三首乐曲演奏得尤其感人肺腑。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萨瓦尔在下半场最后演奏的压轴曲目——一套佚名作曲家的六首作品组成的套曲,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听过这两场音乐会,让我倍加期待4月份的第三届中山音乐堂古乐季。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古乐音乐会系列,今年的三支乐团都是“新面孔”,其中云扇巴洛克舞蹈团尤其惹人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