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日本学院赏:阿部宽首封帝 《桐岛辞职了》完胜

2013年03月09日07:1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麦媛/图文
原标题 [日本学院赏:阿部宽首封帝 《桐岛辞职了》完胜]

  搜狐娱乐讯 (麦媛/图文)日本影坛的年度盛事——第36届日本电影学院赏(日本奥斯卡)的颁奖典礼3月8日在东京的grand princehotel新高轮举行。树木希林以《我的母亲》中的“八重”一角再度摘得最佳女主角,70岁的她也成为学院赏史上最年长的影后。而阿部宽凭借《罗马浴场》在役所广司、堺雅人、野村萬斎、森山未来等“强豪”中突围,首度封帝。新锐吉田大八执导的异色青春片《桐岛,从社团辞职了》拿到分量最重的两个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此外还得到最佳剪辑,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阪本順治导演的《北方的金丝雀》和原田真人的《我的母亲》并列,成为得奖数量最多的作品,前者拿到最佳摄影、照明和音乐三个技术奖。高仓健主演的《给你》则在演技部门得到评价,包括了最佳男、女配角。

  日影新势力:《桐岛,从社团辞职了》问鼎三冠

  20岁的染谷将太、18岁的二阶堂富美、17岁的桥本爱……和往年的学院赏一样,今年的新人奖得主大多有着丰富的戏剧经验。染谷表达了对”恩师“园子温的感激:“园导的《秘密》是对我演艺生涯有着重要意义的作品,拿到新人奖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报告给他“。以《拥抱黄金飞翔》实现日本大银幕出道的东方神起的成员昌珉是唯一的海外演员”优秀的作品、导演和工作人员合作,非常感谢“,井上真央问起:“第一次出演日本电影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他坦言是导演井筒和幸的关西方言”费了好一番力气才能听懂“。已经多番合作的武井咲和松坂桃李是表现最淡定的新人,即便如此,松坂还是一脸尴尬,全程不直视武井。今年的最佳新人空缺。

  由神木隆之介主演的《桐岛,从社团辞职了》获得了最佳影片、导演和剪辑三冠,加上东出昌大、桥本爱获得新人奖,它在4个部门受赏,是本届学院赏的大赢家。影片根据作家朝井RYO的同名小说改编,刻画歪曲的社团内、朋友、恋人关系慢慢扩散,高中生活的Hierarchie也走向崩坏的边缘的青春物语,去年创下罕见的8个月之久的长时间上映,是业界内外公认的杰作。“可以拿到这个奖(最佳影片),难以置信。说实在,过去我很抗拒拍这样青春题材的片子”,台下的桥本爱已经泣不成声:“能够看到导演喜悦的表情是最棒的事”。《桐岛》可以说是青春片的又一新鲜的范例“它的实验意义或者是最难得可贵贵的”,以排球部的ACE“桐岛”要退出社团在校内引起巨大的波澜为引子,以不同角色的视点追踪同一时间轴的真相的方式展开故事。扮演高中生役的神木、桥本爱、东昌等年轻一代演员的表现也为该作增色。无论是脚本叙述、拍摄手法还是演员都展现出日本电影新的光芒,这是《桐岛》可以在如此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正如影后树木希木在得奖时感慨:“今天看到陆续涌现的年轻导演、演员,有了‘日本电影不错’的实感”。当晚成为能够期待日影有个灿烂未来的一夜。《桐岛》还拿到了观众票选的话题奖,同时包揽最佳影片和话题奖,这是自李相日导演的《扶桑花女孩》(2006年)以来的创举。

  在观众票选中领先的宫崎葵并未获得评委的青睐,最佳女配角由《给你》的余贵美子摘得“很意外,完全想不到自己会拿到这个奖。今后会为了不辜负这个奖而继续努力的”和服登场的她难掩激动的心情。最佳男配角则未出乎观众的期望,同作的大滝秀治(已故)获得最佳男配角。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凭借《第八天的蝉》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永作博士美挺着大肚子登台颁奖。

  影帝后成反差:树木从容 阿部激动

  “美貌也是才能的一种,光是看着她们,就成为她们的粉丝了”提名最佳女主角中最资深的树木希林不改风趣,“存在感也很重要啊”MC关根勤赶紧安慰道,“不,不,不”树木连声否定更引得全场哄笑起来。树木、吉永小百合和英龙华分列观众票选影后的前三位。树木在《我的母亲》里妙演了一位逐渐丧失记忆、慢慢步向往生的母亲“八重”,被誉为是“完成了日本影史上又一个经典的老役”,现在70岁的她表对于人生还是有不少的困惑:“不太明白。不管是100、90还是80岁时。人(性)和年龄没有关系”。听到自己名字的树木一脸惊愕,足足在观众席上停顿了数秒才上台:“(角色)作为名家的主妇,她的人生轨迹是很特别的。包括如何让这个大家庭继续存续下去,因为不能顺畅地表达自己,和家人有了误解”,”和役所(广司)桑的对戏很愉快,角色和角色留有空间,而这个‘空间’恰恰是演技的有趣之处”。边瞄着奖杯,她毒舌道:“(在家)收拾(奖杯)真是件麻烦事儿”,树木在感言的末尾,不忘幽默:”明年要当主持(学院赏传统,有上年度影后任MC),太讨厌了!”。

  在《罗马浴场》里破格演了一个穿梭到现代的古代“浓颜”罗马人的阿部宽首度封帝,台上哽咽着说“不可思议”,“让我演喜剧,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的翌日奔赴意大利,以倍加珍惜的心情去演绎、演员、剧组人员跨越了很多艰辛才完成的作品,意大利当地的人也帮了很多,如此巨大的身体(筋肉强壮)连自己(演的时候)也不禁起鸡皮疙瘩、很难为情。拿到这个奖真的要感谢所有的幕前、幕后人员”,“ 若可以再拿到这个奖,希望是可以以日本人的角色”。

  红毯点评:泽尻英龙华艳压全场

  自去年《仓皇》的首映见面会,时隔8个月之久公开亮相的英龙华不负众望,当晚的着装艳压全场。向来不走寻常时尚风的她选择了一般人难以驾驭的藕色(灰蓝)抹胸晚装,一头挽后的金色令她仿若西洋童话里的贵族娃娃,加上万种风情的一笑一颦,英龙华赚足众人的眼球”她的这身才是真正的红毯咖,女王气场强大“。在《仓皇》中登场的英龙华的私物——小熊玩偶也和她一起出现在颁奖礼现场,虽然”有些莫名其妙之感,不过这也正是英龙华的个性所在“,井上真央是出了名的小颜美人,但站在英龙华身边”两人的美艳度瞬间分出高下“。《仓皇》里的主人公RIRIKO有句经典台词:”女人变美丽了,也就可以更强大“,英龙华似乎是用行动证明这是至理名言。

  相比英龙华的夺目光芒,松隆子、吉永小百合、寺岛忍依旧延续一贯的端庄路线,黑、白的长裙无太大亮点却也不失大物女优的风范。宫崎葵、广末凉子、草刈民代都不约而同选择了深蓝色调的礼服,尤其是宫崎难得地露出胸前风光。

  造型备受讨伐的是新人女星武井咲,珍珠色的大宽领、后背镂空装亦是无法添上溢美之词。另一名新人奖得主桥本爱,半露香肩的全黑裙,使其看起来年龄涨了2倍”本应是最芳华绝色的两名少女,选的衣饰无时尚感之余,更是老气沉重“。

  同样另类得雷人的还有满岛光,黑色相间条纹的套装,尤其是裙裤的设计令人有看见一名上街买菜的欧巴桑的错觉,显得与如此庄重的场合格格不入。

  身材娇小的AKB48ACE大岛优子聪明地选了一条百合花瓣裙,胸前镂空的设计透出曼妙的性感味儿。为她颁奖的前成员前田敦子和桥本爱一样,”黑寡妇“十足的打扮令青葱笑颜逊色不少。

  附:主要奖项得奖名单如下:

  ▽最佳影片

  《桐岛,从社团辞职了》

  ▽最佳导演

  吉田大八(《桐岛,从社团辞职了》)

  ▽最佳脚本

  内田贤治(《盗钥匙的方法》)

  ▽最佳男主角

  阿部寛(《罗马浴场》)

  ▽最佳女主角

  樹木希林(《我的母亲》)

  ▽最佳男配角

  大滝秀治(《给你》)

  ▽最佳女配角

  余貴美子(《给你》)

  ▽最佳外国影片

  《Intouchables》

  ▽最佳漫画片

  《狼之子雨与雪》

  ▽最佳剪辑

  日下部元考《桐岛,从社团辞职了》

  ▽最佳音乐

  川井都子《北方的金丝雀》

  ▽最佳摄影

  木村大作《北方的金丝雀》

  ▽最佳照明

  杉本崇《北方的金丝雀》

  ▽最佳美术

  磯田典宏、近藤成之 《傀儡之城》

  ▽最佳录音

  橋本文雄 《聯合艦隊司令長官 山本五十六 -太平洋戦争70年目の真実-》

  ▽话题赏

  演员部门:大岛优子《暗金丑岛君》

  作品部门:《桐岛,从社团辞职了》

  ▽新人奖(最佳新人缺)

  武井咲

  二階堂富美

  橋本爱

  染谷将太

  昌珉(东方神起)

  東出昌大

  松坂桃李

  ▽会長特別奖

  故新藤兼人

  故橋本文雄

  故森光子

  故山田五十鈴

  故若松孝二

  ▽协会荣誉奖

  山田洋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