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双江儿子李天一涉嫌强奸 > 李双江儿子李天一涉嫌强奸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社会对“星二代”容忍侵蚀其对他人尊敬

2013年03月08日11:21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外媒:社会对“星二代”容忍侵蚀其对他人尊敬]
李天一成舆论关注焦点
李天一成舆论关注焦点


  搜狐娱乐讯 据国际先驱报报道,人到暮年竟会接连不断地成为舆论的焦点,李双江大概未料到自己再一次“摊上了大事儿”。和一年半前那次“儿子打人”事件一样,这一次人们关注的仍然不是他作为歌唱家经典而雄浑的军旅歌声,而是他的另一身份:父亲。

  近日,伴随着李双江儿子李天一“涉嫌轮奸”的丑闻在国内外扩散和发酵,汹涌而来的指责和批判将这个三口之家再次推到风口浪尖上。尽管不断碰触人们底线的是这位名人子弟的生活作风和放荡不羁,但大多数人还是不约而同地将愤怒指向了他有着明星光环的父母。

  在当今社会,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星二代”们并不鲜见。躺在父辈的福荫下,他们有着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背景。有的“子承父业”把父辈的光辉和荣耀发扬光大;有的却像“李天一”那样走向歧途,将上一代辉煌的过去亵渎殆尽。同为“星二代”,境遇为何如此不同?到底是谁制造了“李天一”们?当我们将谴责声抛向“星二代”和他们的艺术家父母时,是否也要反思社会教育责任的缺失?

  成长与坠落

  4岁学钢琴,8岁习书法,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受名师调教,曾多次在钢琴、冰球、书法比赛中获奖。和父亲李双江一样,李天一曾有着辉煌的过去。

  然而,这耀眼的光环很快就散去了,荣耀和赞誉都逐渐被那场与宝马车、冲锋枪有关的“打人”事件所掩盖。

  2011年9月6日,在海淀区亿城西山华府小区门口,15岁的李天一驾驶无照宝马,伙同朋友将一对业主夫妻打伤,期间还大喊“谁敢打110”。同年9月15日,他被收容教养一年。

  时隔一年半,刚从收容所走出不到6个月的李天一再次走进公众的视野。2013年2月17日晚,北京湖北大厦宾馆内,这个男孩同另外四人涉嫌将一女孩轮奸,被警方控制时,他还未满17岁。

  就这样,一个原本“根正苗红”的新星刚一露面便坠入尘埃。

  正如著名时事评论员杨锦麟所说,重艺、缺德、失教养——在中国式教育下,李某仅仅是典型,绝不是唯一。事实上,在娱乐圈中坠落的“星二代”并不少见。

  去年1月,张国立之子张默被爆涉嫌吸食大麻,随后被顺义警方当场抓获,拘留13天后被释放。在此之前,他还曾被爆毒打前女友童瑶。而郑少秋之女郑欣宜缺乏管教挥霍老妈遗产、李宗盛(微博)和林忆莲之女李喜儿在学校拉帮结派掌掴同学、秦汉之子孙国豪到处沾花惹草因吃醋而大打出手等,都在消耗着“星一代”们打下的江山。

  在国外媒体看来,“星二代”胡作非为的问题也并不只是中国才有。美国媒体的一篇文章曾以上世纪90年代知名摄影师劳伦·格林菲尔德发布的一组体现洛杉矶“星二代”的图片为例论证,图片中充斥着豪车、浓妆、比基尼、沙滩、大麻……而这正是当时明星子女们糜烂与脆弱生活的残酷写照。

  葡萄牙《公众报》则引用了一位葡萄牙网友的评论,“在葡萄牙有很多的‘李天一’,父辈的荣耀令他们藐视法律,他们认为自己有资格在国内肆意妄为,因为在自己家里做什么都是无所谓的。”

  家庭教育的缺陷

  “过度优越的生长环境,周围虚假的恭维以及家庭教育的缺乏,让‘星二代’从小就霸道,缺乏为他人着想的品质。”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夏逸民认为“星二代”群体一而再再而三“犯事”是教育畸形所致。

  至今,网络上还流传着一张这样的照片:几个女孩举着李天一大幅海报坐在舞台下,眼神中透露着崇拜和羡慕。那是2011年8月19日,他和好朋友张光亿在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举办“爱在北京”——假日歌友会。

  在歌友会现场,除父母外,不少音乐名家出席为这两个热爱音乐的青少年才俊捧场助阵。李天一自弹自唱了其父李双江的拿手歌《草原之夜》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最后歌友会在李双江带领大家演唱《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激昂歌声中结束。

  因着老年得子,早已功成名就的李双江自然倾其所有让自己的儿子成为人中龙凤。他希望李天一也能走上音乐之路,经常陪其练琴练唱,学习乐谱,还带着他上各种各样的电视节目。在教育孩子时,因为有过小时候被爸爸踢过的经历,他说自己从来不打孩子,“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

  对于很多电视台都喜欢让名人的孩子跟着父母一起上节目,夏逸民并不乐见其成。他说,在文艺圈,越来越多的“星二代”在刚出道时就前呼后拥、声势浩大,社会规则的不公平为“星二代”的成长不断制造骄纵霸道的土壤。因为父母所占有的特殊资源,社会就主动或被动地为孩子创造成功或者破例的特殊条件,破坏了孩子对规则的敬畏。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星二代”都如李天一这般“幸也不幸”,与李双江夫妇的溺爱教育相比,我国老一辈明星演员们的教育方式尤显珍贵:话剧演员苏民对濮存昕(微博)有着自己的教育方式。两人是演艺圈中的一对上阵父子兵,先后做过北京人艺副院长,“我不会跟他讲你该如何做。路,是得自己走的。我们的态度是——你争气不争气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认真干事情、好好学习,不吝惜自己的力气,这就对了。”苏民说。同样地,葛存壮也曾教育葛优如何做好演员,“你的名声和为人应该成正比,而不是成反比,越是有名,越是受到观众喜欢,就越是要谦虚谨慎。因为丢掉观众,你什么都没有。”

  国外也不乏“星二代”教育成功的案例,曾获奥斯卡奖和金球奖提名的美国著名演员威尔·史密斯,在引导儿子走向演员之路上也丝毫不溺爱。“正因为杰登是我儿子,使得他要付出比常人多一倍的努力。我告诉我的工作室,你们可以像测试任何人一样测试他,他们几乎用了一切可能的方式来测试他,而那些不是每个优秀的小孩都能做到的。”当儿子杰登提出首挑《功夫梦》时,身兼父亲与制片人的他说。除了让儿子圆梦《功夫梦》外,他更不遗余力在台前幕后为这部电影出谋划策。后来,该片在北美热卖,杰登也成了名符其实的票房明星。

  由此可见,一个好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严慈相济的,让孩子在爱中获得自由并学会规则,两者缺一不可。正如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父亲对于子女的爱如果不够,子女会感到痛苦,但过分的溺爱,虽然也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却会使子女遭到毁灭。”

  “拼爹”时代的社会教育

  “这是一个拼爹成功者的意外沦陷。”时评人石述思说。随着“涉嫌轮奸”事件的发酵,公众的舆论也从家庭教育问题扩大到社会教育问题。

  李天一出生之时,父母便已功成名就,雄厚的人脉和资源使得李天一的成长道路比普通孩子要顺利太多。2010年,梦鸽将自己的一辆宝马车送给当时年仅14岁的李天一,后来他自己又花30多万将车改装一番。而在其“打人事件”发生后,被收容改教一年的李天一又换了一辆130多万的GTR跑车。除此之外,父母的盛名下无论是名校还是各种重大演出,李天一得来全不费功夫。这原本是多么令普通人羡慕的生活,但似乎又缺少了什么。

  “涉嫌轮奸”事件发生后,李双江的一名邻居表示李天一一向飞扬跋扈,出了这样的事情并不意外。

  “他在院子里就是有名的蛮横,我的儿子以前经常被他欺负,由于他爸爸名气大,我们也只能忍气吞声。2011年夏天,他每天晚上开宝马车出去玩,经常去酒吧玩,总是凌晨两点多才回来,汽车的发动机声都能把我们吵醒。”他说。所以,李天一欺负同学、在小区嚣张、驾车违法32次未被罚等也就不足为怪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5日也刊文称,在中国,只要行为不至于太过分,周围人对官二代、富二代、名二代往往选择隐忍、妥协与退让,而这就足以侵蚀掉“二代”对他人的基本尊敬。

  文章还总结出当前一些官二代、富二代、名二代的特征:很聪明很顽劣。父辈们单纯地相信孩子不可能学坏,自信手中的金钱或权力能将一切问题摆平,由此导致的后果将由全家人一起承担。

  作为教育专家,熊丙奇则强调该反省的不只是李双江夫妇。他认为固然儿子肇事可归因于李双江的家庭教育责任缺失,但社会教育责任缺失亦非小题大作。根据警方公布的细节,2月17日晚受害女性在海淀某酒吧内与李某等人喝酒后,被带至一宾馆内遭轮奸……在他看来,这家酒吧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同时向未成年出售酒,已经违法,应该追究其责任。

  不管怎样,李家的遭遇引发的争议也给“二代”及其家长们一个警示。如何在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中让“二代”们学会做人,与此同时学会并敬畏规则,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