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时装周特别企划:国产艺人蹭“秀”指南

2013年03月07日23:02
来源:搜狐娱乐

  没去过时装周?oh!您真是太接地气了!

  (秦川玺/文)从纽约到巴黎,又一轮时装周告一段落。除开范冰冰、周迅等常客之外,近两年,我们不断看到许许多多的新面孔出现在了这个舞台上。从去年的陈数、倪妮、李小璐、秦海璐,到今年刘力扬,这个原本只属于时尚圈的城中盛事,无一例外的再次变成华语明星们争相追赴的市集庙会。对于很多艺人来说,只要走上国际电影节的红毯就能认证自己的演技,而去时装周看看秀,就可以在通稿里变身时尚达人,出现在任何节目上都能夸夸其谈的聊时尚,终极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接更有档次的代言。

  但就如同走上戛纳红毯的艺人一样,去时装周看秀的明星也总避免不了争议。一边是对时装周一知半解的人民群众汹涌而来的质疑声,另一方面,却仍有许多艺人不惧争议,挤破了头也想要去时装周。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搜狐娱乐采访了多位时尚圈中资深从业人员,撰写了以下这份《“蹭秀”指南》,试图为人民群众揭穿时装周的真相,教大家如何做到理性甄别不伤及无辜,同时也为想去而不得门路的艺人和他们的团队指条明路,希望他们能早日撬开时装周的大门。

  Part1:科普——看秀的三种档次

  网媒、杂志邀请

  档次:普通技师剪洗吹

  你不知道的秘密:有媒体会故意带着“莫名其妙”的艺人去!

  根据世界顶级奢侈品集团LVMH(拥有LV、Fendi、Celine等众多奢侈品牌)英国区时尚营运部主管EasonWong介绍,一个品牌在时装周大秀的邀请函40%发给来自全球的顶级时尚媒体;30%会给知名时尚买手;10%是品牌邀请的嘉宾;10%给顶级客户;10%备用。占到40%比重的时尚媒体才是秀场的主力军,为了让自己的内容更吸引读者,许多媒体也会借此机会带着明星前往时装周拍摄大片,顺便邀请他们看秀。与此同时,那些没办法成为10%受邀嘉宾的艺人们,也只能想办法通过时尚媒体的名额前往时装周。

  有时尚杂志编辑向搜狐娱乐记者透露了选择艺人的标准:首先是近期比较红的,有一到两部好的作品,在时尚方面有过不错尝试,且希望得到进一步突破的艺人。比如张雨绮去年因《白鹿原》亮相柏林电影节之后,就被某杂志带去了巴黎看秀和拍大片。

  除此之外,随着近两年网络时尚媒体的发力,也有很多网站开始尝试自己带艺人去时装周。2012年李小璐亮相巴黎时装周,也正是受某网站时尚频道之邀。据传,该网站给了李小璐13万左右的报酬。虽然这一数字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某时尚杂志总监透露,杂志请艺人出席时装周一般不需要另支付报酬,甚至“有的艺人还会给我们钱,希望能带着去时装周。”同时她也表示,有的媒体为了博出位,也会请一些“莫名其妙”的艺人去时装周,不仅没让艺人本身的时尚度因此而提高,反而遭来诸多非议。

  品牌直接邀请

  档次:发型总监剪洗吹

  你不知道的秘密:Dior为邀请太多中国明星后悔过!

  除开分享时尚媒体那40%的邀请函名额之外,作为10%之列受邀方能体现出自己的尊贵。但即便是这10%,也会因品牌的不同而“高低有别”。“邀请函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一位资深杂志编辑说。巴黎时装周一年上百场秀,来自全世界的品牌都会汇聚到这里。除开LV等一线大牌之外,还有很多二、三线品牌。某时尚杂志编辑介绍,外国人其实都没那么严苛,并且很多品牌对中国艺人的级别判断并没有那么准确,只要能跟公关疏通好关系,进场看秀不是难事。另外,就算一线品牌进不去,还有二线、三线品牌、独立设计师品牌,甚至这两年,许多中国品牌和设计师也开始前往各大时装周办秀。本土的品牌更希望借助本土艺人的力量获得曝光率,所以也更欢迎艺人。某杂志编辑透露,今年刘力扬等艺人在时装周上就很难“混”到大牌的秀场邀请,但一些日本潮牌或者小品牌就很愿意接纳她们。此外,像在米兰办秀的宝姿、伦敦时装周上的王海震,这些中国品牌和设计师也会接纳很多的中国艺人,“只要你来,基本上都能进。”

  在此之下,LV、DIOR、CHANEL这样的品牌所邀请的艺人,才能算作衡量指标,因为他们在中国有专业的公关团队,并且公司内部对艺人有一套严格的衡量评估标准。

  某杂志总监也提供了一个特例,就是去年迪奥的秀场上出现的中国艺人:“像去年那样一下放进了许多中国艺人,是因为迪奥的中国公关网开了一面,却没想到引来那么多争议,这也使迪奥内部发生了特别大的职位变动。因为大家会认为迪奥的衣服穿起来很廉价,并没有那么好看了。”

  不看秀,走秀

  档次:店长VIP量身定做

  你不知道的秘密:范冰冰真的很受洋品牌认可!

  看秀的座位与走秀的T台虽然相隔不过几米,但在档次上却千差万别。2012年,先是范冰冰为法国设计师品牌Stéphane Roland压轴走秀,接着吴佩慈也在2013伦敦时装周上为Vivienne Westwood走了一场嘉宾秀。

  某时尚杂志总监告诉记者,范冰冰作为该法国设计师品牌的压轴模特出现,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中国人毕竟还是很少在世界舞台上亮相的,毕竟高级定制的秀真的不是很容易就能走的。”该总监透露,范冰冰近两年签约了一个外国时尚公关公司,专门为她开拓国际时尚市场。而常常出现在时装周,偶尔上一些国外时尚杂志,也让范冰冰成为国际时尚圈中的熟客。据说范冰冰也是在看完一场秀后,在一个很偶然的场合与Stéphane Roland设计师相识,也才有了她穿着高级定制压轴出场的那一刻。“一般的艺人出席时尚活动都是给产品,但范冰冰真的是可以有钱拿的,因为她在国际上还是有一定知名度与认可度的。”一位资深编辑告诉记者。

  另外,吴佩慈能走上Vivienne Westwood的秀,也是因为与该品牌保持的多年合作关系:“吴佩慈这几年为什么那么拼命地看秀,就是为了让大家都知道她。”

  Part2:指南——

  怎么去“蹭秀”?重在蹭关系!

  【秀怎么去】

  1、找个公关做死党

  关键提示:中国区公关推荐,老外基本都能同意!

  好好培养一个做公关的好姐妹吧,因为他们掌握了你能否获得邀请函的“生杀大权”。某时装编辑表示,其实时尚品牌没有电影圈那么直接,与艺人的地位相比,他们更看重的是品牌与艺人或艺人团队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品牌公关与艺人或艺人团队的关系。除开像DIOR、LV这样拥有一批专业公关团队的品牌外,有很多国际品牌在中国没有公关或者团队不够强大,再加上“老外”对中国艺人的地位并不了解,所以只要中国区的公关推荐,老外基本就能点头,并且对于他们来说,邀请函也不是春运火车票,能通融的都通融。对于在中国没有公关的一些时装品牌,只要简历做的好看,比如在简历中强调一下自己有多出名,再多贴一些自己的时尚大片,也不是没有希望的。

  此外,艺人想要挤进DIOR、LV秀场也不是没有办法,因为很多大牌都有属于自己的艺人名单,这个名单中会将艺人划分为各种等级,只要彼此合作愉快,级别会不断升高。霍思燕在娱乐圈中的地位虽然不及范冰冰,但她与LVMH集团保持了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该集团旗下的很多活动中我们都能见到她,再加上她与她的团队公关能力,所以在巴黎时装周上,她能出现在LV的重要嘉宾名单中也不足为奇。艳羡的艺人们,不要再计较出席发布会只送包不给钱了,放条长线钓大鱼吧。

  2、找个编辑做姐妹

  关键提示:让他\她假装遗失邀请函!

  某杂志编辑说了一种更偏门的方法:品牌会将邀请函寄送到编辑所住的酒店里,但为了避免寄送中途出现的意外情况,秀场门口的公关手中也会有一份入场名单,有些情况下,有的编辑会将邀请函拿给艺人,自己假装遗失邀请函而顺利进场。所以找个编辑做姐妹,要一个邀请函,穿好礼服化好妆,进门的时候,考验你演技的时候到来了。

  3、找准造型师做姐妹

  关键提示:形象太差,蹭了也是白蹭!

  去年时装周,李小璐虽然指定了老黑做造型,但过于大胆的妆面,和那条抹胸短裙也引来许多非议。事后,她自己也在微博上无奈表示,只有两套衣服供她选择,而她又坚持不穿皮草,所以只能选择这件“冻人”的服装。看什么品牌的秀就穿上这个品牌的服装已经是圈内约定俗成的习惯,也是出于对设计师的尊重。然而,将可选范围从成百上千缩短为几十款,明星需要承担撞衫的风险。所以找个靠谱的造型师做姐妹吧,这样对方才能推心置腹的帮你打造整体形象。还记得去年时装周上,谁被说成了“黑寡妇”,谁把自己打扮成了李小龙,谁的妆面变成了“惊悚片”么?所以,为了避免以上几种情况发生,首次去时装周的明星们,还是保守一点为好。

  Part3:增值手册——

  这样,才算真的去过时装周

  1、拍好图,你就胜利了一半

  重点提示:别拿iphone当相机了!

  时装周与拍电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片场NG多少次观众们也看不到,大家还是会以在电影院里看到的为准。既然是为了打造自己的时尚形象,通稿是大事,不能疏忽。而最能直观呈现你“时尚蜕变”的无非是一张张美图了。首先,别再用iphone当相机拍片子了,今年好不容易“蹭”上奥斯卡的某林姓女艺人在颁奖礼后,发了一组用iphone拍摄的晚礼服着装以及与艺人们的合影,画面不清晰所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看上去很廉价。

  除开用好相机、学会基础的用光与构图也很重要。此外,也别再用光影魔术手之类的入门软件了,试试Photoshop,学会用“曲线”、“可选颜色”两种功能调出黑色偏蓝、白色偏青的杂志大片色调吧。对了,别忘了液化该液化的地方。

  2、秀场门口装气场

  重点提示:多雇一些人去给你撑场子!

  有编辑表示,其实站在秀场外面的媒体,几乎都不认识几个中国艺人。在此情况之下,会有中国编辑好心提醒外国摄影师“这是谁”,才会有人围上去争相拍照。另外,也会有摄影师看见这位明星排场很大,身边一群随行人员,也会上去拍上几张发到图库里。所以多雇一些工作人员去为你撑撑场面吧,走到秀场门口,自己也要有一种“老娘就是范冰冰”的姿态,不为别的,目的只是让你的宣传在通稿中能写上“引来国外媒体争相围堵”这几个字,并拍图为证。

  3、和设计师装熟

  重点提示:一定要表现出一见如故

  艺人与设计师“后台热聊”、“一见如故”等这样的关键词,一定是通稿里最有分量的部分,并且配图一定要抓拍到两人密切交流,甚至拥抱亲吻的重要画面。所以在秀结束后,一定要记得让公关帮你安排去后台和设计师“装熟”,因为很多设计师的国际声誉能甩出你好几十条街,比如香奈儿的“老佛爷”、迪奥的Raf Simons等,借此机会上位千载难逢。别忘了在时装周混脸熟也很关键,所以一定要想法设法让设计师对你有印象。和设计师沟通时,不要只会那几句“fantastic、perfect、fabulous”(都是棒极了的意思),还可以用“refreshing”(耳目一新),或者说的更细致一点,比如“I love the contour(廓型)”。总之,一定要让对方认为你对他有所了解,同时,不要显得过分熟络以免让对方有反感之嫌。还记得去年迪奥的秀场么?秀结束后,女星们排队与设计师合影的尴尬场面估计连设计师自己也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了。

  4、注意使用词汇

  重点提示:“力压”这个词,真的用烂了

  为了显得高端,在通稿写作中,需要尽量避开一些敏感词汇。比如受邀的是小品牌,就请直接写“XXX受邀时装周看秀”,如果是通过杂志或编辑的关系蹭进了大秀,那就大方的写出品牌名称,最好在开场前几分钟先进去,看看第一排有没有空余位置,先坐上让宣传拍几张照再换到后面,通稿可写“首排看秀”。另外,与其他明星在一起时,也要尽量避开使用“力压”两个字,不要和别人比较。不信的话,请百度一下“范冰冰力压”,看看你能搜到多少个其他明星的名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