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芭蕾舞剧院2013访华演出 > ABT中国巡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牛仔竞技》亮相大剧院 朱莉-肯特如愿登台

2013年03月07日15:34
来源:搜狐娱乐
第一个节目《你的眼神让我沉醉》的编舞是曾获美国舞蹈节萨米尔H斯科普斯终生成就奖的马克莫里斯
第一个节目《你的眼神让我沉醉》的编舞是曾获美国舞蹈节萨米尔H斯科普斯终生成就奖的马克莫里斯

第二个作品是美国现代舞大师何塞利蒙创作的《摩尔人的帕凡舞》
第二个作品是美国现代舞大师何塞利蒙创作的《摩尔人的帕凡舞》

第三个作品《牛仔竞技》则展示出美国舞蹈中通俗和生活的一面
第三个作品《牛仔竞技》则展示出美国舞蹈中通俗和生活的一面


  3月6日晚,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用一场美国风格浓郁的经典节目荟萃《牛仔竞技》开启了本次访华演出的序幕。这是舞团时隔四年,第二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与上一次访华相比,美国芭蕾舞剧院这次的节目安排,更突出了舞团鲜明的“美国风格”。同时这也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与美国芭蕾舞剧院的合作。

  整场演出仿佛时光倒流,从当今风头正劲的编舞家马克·莫里斯的作品,到舞团初建就担任艺术委员会成员的阿格尼斯·德·米勒的作品,美国芭蕾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用三个象征美国舞蹈不同时期和风格的作品,带领观众进行了一场美国舞蹈艺术之旅。

  第一个节目《你的眼神让我沉醉》的编舞是曾获美国舞蹈节萨米尔H·斯科普斯终生成就奖的马克·莫里斯。去年,他曾率领自己的舞团来华演出。这是一位对音乐异常敏感,很注重身体音乐性的编舞家。他曾在采访中提到,他所选用的音乐一定是非常出众的。在《你的眼神让我沉醉》中,莫里斯选取了美国作曲家维吉尔·汤姆森的13首钢琴练习曲为伴奏,并延续了其作品中现场伴奏的特点。整个舞蹈小巧而精致,舞台后方一架钢琴、一名钢琴师,12名演员以三人舞,双人舞配合着轻盈的音乐,依次登台,精准地贴合着音乐的节奏,身体跟着音乐此起彼伏,仿佛跳跃的音符。节目从服装到灯光的设计和音乐一样单纯、简洁,演员清一色的白衣更衬托出身姿的灵动。

  与以往许多现代芭蕾不同,莫里斯的这个作品带有独特的美国式轻松,在一段三人舞中,女演员们不仅舞姿欢快,还自始至终带着微笑,让观众的心也跟着飞扬起来。尽管这部作品没有任何情节,在场观众却获得了一种直观的快乐,一种单纯的来自于音乐、节奏和身体律动的享受。莫里斯用天才的编排和对音乐准确的把握,呈现了这样一部与众不同却晶莹剔透的作品。

  第二个作品是美国现代舞大师何塞·利蒙创作的《摩尔人的帕凡舞》,不仅在创作年代上,比第一个作品早了40年,在风格上也截然不同。美国芭蕾舞剧院是除何塞·利蒙自己的舞团外,第一个将这部舞剧纳入本团保留剧目的舞团。而这个作品,在美国舞蹈历史上的地位堪称楷模级。

  当古老的羽管键琴响起,舞台立刻被笼罩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黑暗的舞台中央,四个主要人物同时登场,他们分别是摩尔人与朋友两对夫妇。这部舞剧又被称为《主题变奏》,何塞·利蒙用20分钟的时间,用最简化的人物形象和克制的舞步,重现了莎翁悲剧中关于爱、背叛、猜忌、欺骗的复杂描绘。对这样一部重量级作品,舞团也给出了重量级阵容,其中包括三位首席演员:朱莉·肯特、马切罗·高美斯、维罗妮卡·帕特。也正是他们丰富的舞台经验,让这部舞剧中,细腻和复杂的人性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舞台上。此前,朱莉·肯特因受伤缺席了整个香港演出,能否在北京登台一直是个未知数,直到舞团抵达北京,艺术总监麦肯金才确认经过这段时间的休养,她会出演《摩尔人的帕凡舞》。而且,这是肯特在本次京港两地巡演中唯一一次登台亮相,可谓弥足珍贵。

  在领略过美国舞蹈的多元性和现代性之后,第三个作品《牛仔竞技》则展示出美国舞蹈中通俗和生活的一面。演员们穿着马靴,戴着牛仔帽,由首席演员奇奥马拉·雷伊希饰演的牛仔女郎也身着同样装束,和牛仔们打成一团,却无论怎么努力都显得格格不入,但她幽默可爱的形象却深入人心。

  这部作品将美国西部牧场搬上舞台,描绘了牧场里青年男女们的生活细节。西部牛仔是勇敢和自由的象征,这个作品不仅在主题上,体现着具有开拓性的美国精神,舞蹈设计上也渗透着美国多元融合的特点。这部作品诞生于美国芭蕾舞剧院初建时期,这种将百老汇舞蹈与芭蕾结合的方式,在当时,还非常新鲜,尽管这个作品是第一次来中国,但美国西部电影里的牛仔形象早已在中国深入人心,于是,这成为当晚最令人感到亲切的作品。

  经典节目荟萃《牛仔竞技》还将在3月7日再演一场,随后,美国芭蕾舞剧院还将带来三场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由世界顶级舞团演绎经典芭蕾作品,一定是观众不可错过的组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