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纸牌屋》:老戏骨史派西“令人不齿”

2013年03月07日11: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度洲
《纸牌屋》是批判现实主义风格
《纸牌屋》是批判现实主义风格


  与《白宫群英》的浪漫主义和《新闻编辑室》的理想主义不同,《纸牌屋》冷峻压抑,是完全的批判现实主义风格。

  一位衣着光鲜头发花白极具魅力的老者面对镜头说:痛苦分两种,一种令你成长,另一种毫无意义,而我对毫无意义的痛苦没有耐心。说完,他掐死了遭到飞车撞击濒死的邻家宠物狗。这是今年炙手可热的政治剧《纸牌屋》的开场。这部由著名导演大卫·芬奇和老戏骨凯文·史派西联合制作的美剧,对政客,媒体人都进行了令人齿冷的描述,堪称一曲政客与媒体人的挽歌。

  与《白宫群英》的浪漫主义和《新闻编辑室》的理想主义不同,《纸牌屋》冷峻压抑,是完全的批判现实主义风格。凯文·史派西饰演的政客弗朗西斯是一本活动的政治教科书,善于运作权力:他用权力使议员从酒驾案中脱罪,又用权力让在居民区开枪的保安免于被开除的厄运,并由此收获了两名忠诚的下属。也许你以为这司空见惯,但对于西方世界,这是足以令这位众议院多数党党鞭(政党领袖)下台的腐败丑闻。

  弗朗西斯是一个老谋深算且几乎没有所谓“底线”的政客,在他的眼里,只有权力的攫取和利益集团的建设。为了达到目的,他可以构陷任何人,甚至可以杀人。在为报复总统而扳倒即将履职的国务卿的行动中,他派下属和证人一起酗酒吸毒,以让证人作伪证;为了做教育部长,他出卖了德高望重的老部长,并假惺惺地扮演好人;他借女记者急于上位的心理,占有她的身体并利用她攻击政敌;他以下属灰暗的过去相要挟以获得绝对的忠诚,发现忠诚堪虞之后立刻将他摧毁。

  在看多了好莱坞主旋律电影的光明与英雄主义之后,我们几乎难以适应这种巨大的反差。凯文·史派西饰演的政客举手投足都充满魅力,心狠手辣令人生畏,而又总是被更大的权力所压制,活得光鲜却局促,臃肿的下巴和凸起的肚子时刻在提醒着他的苍老无力——虽然处处显得运筹帷幄,但其实也时常受人摆布或利用或背叛或抛弃。

  与对政客几乎毫不留情不同,大卫·芬奇对媒体人相对宽容,尽管嘲讽也是不遗余力。急于上位的年轻女记者佐伊为了获取新闻内幕,对弗朗西斯投怀送抱,即使后来幡然醒悟,也为了获取最新消息而宁愿再次受辱;上一代女记者曾对佐伊说,卖是没有出路的,而她自己也的确是活标本:年轻时靠卖做新闻风靡媒体圈,做了华盛顿第一个首席政治记者,如今年老色衰只能给新人让位,而且看起来年轻时的风生水起也没积累下来什么,穷困潦倒如影随形。但后来,这帮媒体人俨然肩负起正义,成为真相的信徒,开始不顾一切地披露政治腐败——天知道他们后来会怎么样,现在也不过是因为本来已经光着脚而已。

  对于弗朗西斯和克莱尔的婚姻,《纸牌屋》算是很大方地给予了一些温情。两夫妻时常在窗台合抽一支烟彼此慰藉、面对危机互相扶持的场面也算动人,但终归不过是因为利益共同体的缘故,两个人能完全的互相理解和几乎完全的互相信任,连背叛都是开诚布公;两人各自都保留着丰富的私生活,并且彼此坦诚。这是一幅看上去无比和谐而又令人绝望的婚姻生活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