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雷锋电影”零票房 不是雷锋惹的祸

2013年03月07日09:4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青春雷锋》剧照
《青春雷锋》剧照

  龚丽娜唱到: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形象代表,半个世纪之后,雷锋忽然像塔一样倒了下来——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主旋律电影《青春雷锋》在南京的首映票房居然为零。虽然影片出品方在随后发声明称当天共有90人买票观影,并非零票房——但是说实话,一部电影,这和零票房也基本相差无几。

  《青春雷锋》并非普通的低成本影片,也不是无人问津无人帮扶:这部片子打着“十八大献礼影片”的吓人名头,而且在上映之前的3月4日,国家广电总局专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各电影院线公司等下发通知,要求保证场次放映《青春雷锋》、《雷锋在1959》和《雷锋的微笑》这3部雷锋题材电影。而且这个通知并非泛泛而论,而是颇为琐碎地具体而微。比如“要充分利用影院大厅、电子屏幕、宣传橱窗做好影片的阵地宣传工作”……比如“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各电影媒体等有关单位要配合影片的宣传发行放映,积极做好影片的宣传推广……”虽嫌婆婆妈妈,但是指令清晰。此外,广电总局还对这三部影片做了定性: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而精心创作的优秀影片。

  广电总局是电影的主管部门,具备了对电影的生杀大权。只是,这一次《青春雷锋》虽然有总局保驾护航,却依然遭遇了(接近于)零票房。官家可以一纸通知,但观众可以用脚投票。

  有人或许会拿雷锋精神过时等等原因来说事儿,但是主旋律未必一定是票房不佳的元凶。《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辛亥革命》的票房都还不错,1996年,雷锋题材影片《离开雷锋的日子》曾经创造了当年中国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双料冠军。刘佩琦塑造的乔安山形象,把雷锋战友学雷锋的一生悲喜集于一身,生动鲜活,感人泪下。

  所以说,零票房不是雷锋惹的祸。原因无他,品质不佳尔。

  说到主旋律影片,其实不止中国有,美国也有。刚结束的第85届奥斯卡有一部入围最佳影片《林肯》,就是标准的美式主旋律大片。这部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林肯传记片虽然内容和表现形式都和中国的主旋律电影不同,但主旨同样是“捍卫传统理念和主流价值观”,只不过一个打着“made in china”印记,一个烙上“USA”字样。

  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9部影片中,《林肯》北美票房居首,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虽然总票房遥遥领先,但主要是海外市场的贡献。《林肯》为什么能热卖?原因亦无他,品质俱佳尔。

  《林肯》根据历史著作《对手的团队:林肯的政治智慧》改编,由普利策奖得主托尼-库什纳执笔,奥斯卡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男主角请来两获奥斯卡影帝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这样的品质,想零票房亦不可得。

  拍电影就是想让人看,所以即便是搞主题先行的主旋律影片,拜托也表达些许诚意出来。随便搭上一个主旋律主题,粗制滥造个片子,依仗着广电总局的行政命令推广,便想让观众进影院贡献票房——这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其实,或许从来也没有过。

  董啸(北京 专栏作家 )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