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裴艳玲亮相名家名剧月 新老戏码“粉墨”上阵

2013年03月07日09: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裴艳玲带妆上阵 


  “东方名家名剧月”再过半月即将拉开帷幕。继去年《寻源问道》专场为名家名剧月闭幕之后,65岁的戏曲大师裴艳玲今年将再度以两台折子戏专场参演名家名剧月。 3月30、31日两晚,《甲子四折·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戏曲专场》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届时,裴艳玲将以一文一武的“双出”形式,在这两晚演绎昆曲折子戏《浣沙记·寄子》、京剧《翠屏山》选段、经典京剧《平贵别窑》以及《武松醉打蒋门神》。

  濮存昕为专场取名

  导演林兆华一直奉“国宝级”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为“偶像”,和去年一样,今年的《甲子四折》同样是“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邀约策划作品。由于今年恰逢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今年的专场还被作为了第三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开幕大戏在北京首都剧场上演。

  有意思的是,“甲子四则”的专场名是北京人艺演员、副院长濮存昕取的,而裴艳玲也特别喜欢这个名字,她对林兆华等人感慨道:“我今年65岁,已经当了外婆。今年是我从艺60年,我们戏曲界都没把这当回事儿,你们却给想着,真有心啊!”身为三度荣获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项“梅花奖”的戏曲大师,裴艳玲精通京剧、昆剧、河北梆子三大剧种,作为一个女武生,在舞台上塑造了“活武松”、“活林冲”、“活钟馗”等众多经典形象,但她却很少参与各种公开活动和演出。此次的《甲子四折》,是裴艳玲多年来第一次来沪演出传统戏,并且“大扮上台”。

  “粉墨浓妆”回归传统

  和去年充满实验意味的《寻源问道》不同,今年的《甲子四折》则复归传统。包括昆曲《浣纱记·寄子》和京剧《翠屏山》、《平贵别窑》、《武松醉打蒋门神》四出折子戏。裴艳玲不再像去年以白衣素颜、边演边讲的形式登台,而是以传统京昆“粉墨浓妆”的表演方式,以两天四折戏的内容为观众展示京昆艺术。

  据裴艳玲介绍,《甲子四折》的四折都是骨子老戏,但有意融合了自己的新老戏码。其中,昆曲《浣沙记·寄子》和京剧《平贵别窑》都是裴艳玲从未在观众面前演过的剧目。而《翠屏山》和《武松醉打蒋门神》则是裴艳玲最广为传颂的拿手好戏。四出戏综合展现了裴艳玲唱念做打俱佳的艺术功力。

  再现“打通儿”习俗

  沿袭了去年《寻源问道》的主旨,裴艳玲这次的演出依然追寻着传统的本质。她强调说:“我不是保守派,但要胡来我绝不同意。现在的某些创新已完全背离了戏曲本质,让从未接触过戏曲的人误以为,这就是老辈人留下来的东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甲子四折》将完全恢复老戏传统,甚至会再现旧戏班开演前“打通儿”的习俗,让观众重温早年间没有主持人报幕时,乐队用锣鼓经报时的情景。

  由于裴艳玲的艺术人格魅力,本场演出还有两位演员加盟。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张慧敏将在《翠屏山》中饰演潘巧云一角,以仅用脚趾行走的小碎步来展现古代的“三寸金莲”。此外,来自于台湾的昆曲女小生杨汗如将与裴艳玲合演《浣纱记·寄子》一折,两人都是坤生,这出戏因此显得别有趣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