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雷锋的微笑》曝海量旧照 摆拍OR抓拍真实揭秘

2013年03月06日15:06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雷锋的微笑》曝海量旧照 摆拍OR抓拍真实揭秘]
摆拍OR抓拍?
摆拍OR抓拍?

《雷锋的微笑》还原历史直面解答
《雷锋的微笑》还原历史直面解答

  搜狐娱乐讯 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虽然他只度过短短的22个春秋,可是,他那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崇高精神却长留人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将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今年是毛主席题词的50周年,八一电影制片厂特携新片《雷锋的微笑》献礼纪念,并揭秘了雷锋留存下来的300多张照片摆拍还是抓拍的真实历史。

  争论摆拍还是抓拍,意义何在?

  雷锋,是一个曾被无数有志青年敬仰尊敬的人,一个曾被青年学子视为奋斗偶像的人。历代国家领导人都为雷锋题过词,每年的阳春三月,全国都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他已经脱离了单纯的个人,而是作为一种社会典范而存在。也许,摆拍还是抓拍本身并不重要,而由“做假”照片垮掉一个英雄,才是人们心中不得不去在意的事情。如何才能不让英雄垮掉?关键是真实,经得起大众的质疑,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雷锋给人们的印象是如此的亲近生活,同时又是那么的完美无瑕、追求纯粹,这与那300多张照片的宣传是分不开的。有人指出雷锋的照片为摆拍,进而开始怀疑雷锋所做的好人好事是否捏造,质疑雷锋精神的真假。“假”照片能证实“真”事迹吗?

  诚然,看一件事,要将它放在其特殊的背景下来分析。雷锋所处的时代,原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人们普遍单纯,物欲远没有今天这么重,而精神需要则恰恰很强。的确,雷锋做到了大量普通人做不到的真实事迹。因为,雷锋内心为人民做好事的动力是很强的,他想当楷模,想到北京见毛主席。当一个人的内心极想完成一件事时,他做事就不会计较很多,只会由内心泛起喜悦。相信这种感觉不止雷锋会有,身处在当代社会我们也或多或少都有过这种体会。因此,雷锋不是神话,就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

  《雷锋的微笑》的导演张玉中也表示,雷锋首先是个人,他虽然有被树立的成分,但他首先是个真实的、有情感的、有思想的独立存在的人,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一个普通青年。

  《雷锋的微笑》还原历史直面解答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过无数以雷锋故事为题材的影视作品,详述了很多雷锋所做的好人好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而《雷锋的微笑》不仅直面了雷锋摆拍的敏感问题,而且影片以一个宣传干事为雷锋拍摄照片为线索,不断闪回,巧妙地讲述了雷锋多张照片的由来,其中不乏一些摆拍的还原。影片主创人员表示,雷锋是一个爱笑的阳光小伙子,他对于摆拍是什么态度,恰恰彰显了雷锋的性格特征和品质,这样比躲躲闪闪显得更加真实鲜活。

  据影片主创人员介绍,片中雷锋的很多照片的确是事后补拍的。在当时的环境下,人们的审美趣味,忽略了对纪实的要求。有时候,事件瞬间发生,很难现场记录,为了弘扬美德事迹,只能事后补拍。专门拍摄雷锋的摄影记者张峻,也曾经回忆:雷锋的很多照片,都是在不违背真实性的原则下事后补照的,或是经过摄者的导演后抓拍出来的。张峻自己的创作灵感,也有不少是从雷锋的日记里受到启发而酝酿构图,为雷锋摆拍的。摆拍在当时,甚至是一种任务,而读者也乐意地去接受这些。应该说,有史以来,雷锋是中国被摆拍最多的人物之一。

  雷锋是个爱笑爱美的年轻人,在那个年代,雷锋就有一套皮夹克衣服、笔挺的裤子和皮鞋,还有手表。影片真实地还原了雷锋作为一个普通年轻人的内心的思索和思想的成长,所展示雷锋内心世界的东西比以往要多。不再拘泥于雷锋所做的好人好事,而是关乎一个普通士兵的灵魂和一个伟大领袖灵魂的照应和褒奖。《雷锋的微笑中》另一条线索,就是雷锋与毛泽东主席的隔时空对话,这也是以往的影片中所没有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