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六乙-中国制造” 姚橹、江珊演绎典范之作

2013年03月06日10:28
来源:搜狐娱乐
 新闻发布会上江珊发言

姚橹、江珊、李六乙 


  搜狐娱乐讯 2013年4月11日—17日,“优秀导演戏剧作品展-李六乙”——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先后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前两部作品全部面世。第三部古希腊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将于2014年初与观众见面。

  “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

  “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于2012年6月启动。该戏剧计划秉着“重返文明之旅”的信念,预计在未来三年,通过对三部古希腊作品《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以及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上、中、下)的舞台呈现,与观众一起探讨这六部作品在当代文化环境中的现实意义,力求完成跨文化、世界性的戏剧实践与探索。

  希腊驻华大使馆教育和文化专员Elena Avramidou,赵汝蘅、林兆华、罗锦鳞、童道明、林克欢、白岩松、祖古白玛奥色仁波切作为文化顾问为此次戏剧计划保驾护航。

  《俄狄浦斯王》——姚橹、江珊、于洋、卢芳等实力派演员携手演绎典范之作

  《俄狄浦斯王》内容简介:俄狄浦斯为了平息国内瘟疫,按照神示,寻找“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娶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并与之生儿育女”的凶手。结果他千方百计寻找的凶手就是他自己。真相大白后,他刺瞎自己的双眼,离开家园独自流浪。《俄狄浦斯王》不仅在艺术上给后世留下典范,而且经由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阐发,更引申出了一个新名词———俄狄浦斯情结。

  世界各演出团体对《俄狄浦斯王》的重视不亚于对《哈姆雷特》的热衷。目前已经出现了不少话剧、歌剧等来源于《俄狄浦斯王》的经典作品。很多男演员以能饰演俄狄浦斯王作为自己演绎事业的里程碑和荣耀。此次这个重量级的角色由姚橹担当。

  姚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实力派演员。他是《让子弹飞》中的胡千,大荧幕上与周润发搭戏,魅力尽显,毫不逊色;他是《孔子》中的鲁定公,历史上的另类君王,纤弱不堪;他是《爱有来生》中的大哥,策马奔腾、豪情万丈;他也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琅琊王李宵,被誉为“最耀眼的绿叶”。他饰演的角色,可以很绅士很拘谨很儒雅,也可以很奔放很狂野充满霸气,是少有的可以在硬汉形象与儒雅气质间自由转换的优秀演员。

  姚橹曾与李六乙导演合作诗剧《口供》,该剧集合中、日、新三国演员共同演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亦正亦邪,表演功力深厚的姚橹,与历经岁月洗礼更显成熟韵味的江珊舞台对决,定会迸发耀眼光芒。

  江珊,一曲《梦里水乡》倾倒无数歌迷,至今传唱。她在《过把瘾》《大宅门》(续集)中的精彩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她,与胡军、徐帆、何冰、王斑、陈小艺等是同班同学。多年来,江珊凭借深厚的表演功力和自己的努力,稳扎稳打,塑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角色。也曾实至名归地斩获金鹰奖、飞天奖、上海国际电影节等有分量的奖项。《过把瘾》中任性、依赖、自我的小女人形象“杜梅”,到如今银幕上自信、独立、坚强的成熟女性楷模,在李六乙导演的《俄狄浦斯王》中,我们会看到江珊在时光沉淀下所透露的独特魅力。

  在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中,江珊饰演伊奥卡斯特,即同为俄狄浦斯王的母亲与妻子。作为悲剧《俄狄浦斯王》中重要的女性角色,身为丈夫的母亲,儿子的妻子,她在挣扎中生存,悲苦中死去,伊奥卡斯特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能够接演这个角色,足可以看出一位女演员的自信和勇气。让我们拭目以待。

  于洋,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话剧迷们对他一定不会陌生,身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专业演员,曾塑造《萨勒姆的女巫》中的黑尔牧师,《下周村》中的吴教授,《肖邦》中的肖邦,《深度灼伤》中的米蒂亚,《活着》中的春生等众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舞台形象。除此之外,他在《林海雪原》《董必武》《正义令天下》等电视剧中也有精彩表现。是一位具有扎实的舞台功底、充满舞台魅力的演员。

  于洋在《俄狄浦斯王》中饰演国王克瑞昂。在《安提戈涅》中,该角色由于洋在国家话剧院的同事林熙越饰演,二人在台下是要好的朋友,但台上的表演风格迥然不同。此次,两部戏先后上演,剧组戏称二人为“1号克瑞昂”,“2号克瑞昂”。期待这两位“克瑞昂”的“舞台对决”。

  卢芳继成功出演“安提戈涅”后,此次在《俄狄浦斯王》中反串饰演先知。卢芳是“李六乙•中国制造”首部作品《安提戈涅》的女主角,《安提戈涅》演出结束后,所到之处都是对这位北京人艺大青衣,扎实的台词功力,稳健不失灵动台风的赞誉。在新加坡华艺节演出之后,组委会节目总监特意到后台看望她,称赞卢芳饰演的安提戈涅“十分出色,过目难忘”。

  《俄狄浦斯王》中先知这一舞台形象常常由年长的男性饰演,此次卢芳在李六乙导演的带领下,拓展自己的表演空间,饰演这样一个戏份重、在剧中起关键作用的角色。李六乙导演说,“卢芳在台上可以大气稳重,也可以‘四两拨千斤’。通过这个‘先知’,观众会重新认识这位优秀的演员。”

  北京人艺老演员李士龙此次在《俄狄浦斯王》中饰演“牧人”一角。这位老演员在排演《安提戈涅》时写过上万字的排练心得,既为排练厅的年轻演员树立了严肃认真的工作榜样,也为观众打开了一扇解读李六乙版《安提戈涅》的窗口。李六乙戏剧工作室的工作氛围一直为同行称赞,这与工作室像李士龙这样演员的努力和营造是分不开的。

  北京人艺青年演员苗驰在《俄狄浦斯王》中继续饰演歌队长。《安提戈涅》中,苗驰饰演的歌队长带领十位歌队成员所完成的表演赢得了一片赞誉。苗驰曾因出演影片《啤酒花》荣获第七届百合奖最佳男演员奖,第十九届大学生电影节电视电影最佳男演员奖。他与李六乙导演合作多年,从《北京人》里的曾霆,到《家》中的三少爷觉慧,从《推销员之死》中的哈皮,到《安提戈涅》中的歌队长,这位年轻演员的成长,观众有目共睹。此次他再次饰演歌队长,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对李六乙导演的信任,相信在李六乙导演的指导下,他会再次为观众塑造一个不同于以往角色的舞台形象。

  除此之外,《安提戈涅》中十位优秀的男孩子继续在《俄狄浦斯王》中饰演歌队。这是一群充满活力、敢于挑战自己、有无限潜力的年轻演员。这些年轻的创作者怀着对戏剧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义无反顾地坚守着舞台这片阵地。此次经过严格的形体训练后,他们会为观众呈现更精彩的表演。

  《安提戈涅》载誉归来,继续“文明之旅”

  《安提戈涅》刚刚结束新加坡华艺节的邀请演出。这是李六乙导演第四部受邀参加华艺节的作品。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剧场座无虚席,观众用演出中的极度安静和谢幕时长久的掌声表达了对这部作品的喜爱。华艺节的节目总监表示,希望李六乙导演的三部古希腊悲剧全部排演后,能够一起到华艺节演出。

  4月16日—17日,主演卢芳、林熙越、张培、李士龙、荆浩、苗驰、邹倚天,原班实力派阵容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加,他们的配合更加默契。主演之一的林熙越,他所饰演的国王,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这位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优秀演员曾出演过《厕所》《非常麻将》等话剧作品,获两度提名梅花奖。林熙越在台上轻松自如却又充满力量,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实力派男演员。

  《俄狄浦斯王》与《安提戈涅》都是古希腊剧作家索福克勒斯的作品。索福克勒斯是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之一,他首次在悲剧中加入了第三者的角色,使得悲剧从原来的两个人表演变成了三个,在这位剧作家以后,希腊悲剧的戏剧形式才基本完善并固定下来。亚里士多德高度评价《俄狄浦斯王》,视其为悲剧艺术之典范。

  此次两部作品先后上演,不仅是李六乙导演艺术手法的呈现,同时也是对索福克勒斯的致敬之作。希望通过“李六乙 中国制造”戏剧计划,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古希腊戏剧,了解戏剧的源头,体会“人”的价值,回到“人”本身。

  众专家学者上阵,共同打造“纯粹戏剧”

  近些年,李六乙导演在国内外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品,他提出的“纯粹戏剧”理论与其践行的戏剧探索被称为“李六乙方法”。“纯粹戏剧”的形式流淌着深厚的中、西文化泉源,法古而不泥于古;又传递出浓浓的先锋潮汐信息,先锋而不泯先锋。

  为了更好地呈现“纯粹戏剧”,李六乙导演特邀几位专家学者共同打造《俄狄浦斯王》。除了“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文化顾问外,特邀请学者刘小枫为剧组讲解古希腊文化。剧组成员在听完后深感受益匪浅,对古希腊文化背景的了解增进了自己对剧情的了解和角色的掌控;此次《俄狄浦斯王》剧组不仅有十位青春活力的男孩子饰演歌队,李六乙导演还加入了六位现场吟唱的女歌队成员,并请声乐教师对合唱队员进行声乐训练;特邀中央戏剧学院作曲系教师、青年作曲家周娟为《俄狄浦斯王》作曲,相信这位才华横溢的作曲家的作品会为该剧锦上添花;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教师曾焕兴将作为形体指导,为演员进行严格的形体训练和形体设计。

  李六乙导演再次操刀舞美设计

  在北京人艺2012版《推销员之死》中,李六乙导演身兼导演和舞美设计,借鉴戏曲的写意手法,达到了“无中生有”的舞台效果。此次,李六乙导演再次操刀《俄狄浦斯王》舞美设计。据李六乙导演讲,此次《俄狄浦斯王》的舞美设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新的表演方式的构成,为演员和观众创造一个‘随时存在又随时不在’的表演空间”。

  在舞台技术方面,《俄狄浦斯王》将使用当前国际上非常先进的一款舞台技术设备,此次首次用在的舞台上,定为该剧增色不少。……

  导演谈感想:

  李六乙:首先非常感谢国家大剧院。在这样一个经济、文化、社会环境下,国家大剧院还能秉持着严肃的艺术态度,保持严格的艺术标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都说中华民族要复兴,我觉得首先我们的文化上就要复兴。

  《安提戈涅》我们虽然一共只演了五场,但是都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我觉得,崇高的艺术还是能获得一定反响的。

  记者提问:六乙导演,您觉得话剧演员在舞台上应不应该戴麦克风?这两部戏会戴麦克风吗?另外,六乙导演根据您在国外看戏的经验,您看到的外国演员都戴麦克风吗?

  六乙:首先,我是十二分反对话剧演员戴麦克风上台。我的戏,演员是绝对不能戴麦克风的。在国外,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话剧演员佩带麦克风,歌剧演员就更不可能了。只有音乐剧演员会戴。咱们有些演员戴麦克风,其实是从台湾、香港学来的。好的没学,坏的全学了。咱们甚至有些很好的戏曲演员也带麦克风,我就想,为什么歌剧演员不戴,戏曲演员要戴?

  记者提问:六乙导演,很多人都觉得看话剧是一件特别“端着”的事,必须穿着西装革履去看。所以我相信不是每个去看《安提戈涅》的观众都能明白这个戏想要表达什么,您觉得会有这种情况吗?您怎么看?

  六乙:首先,我觉得进剧院就是一件得“端着”的事。我去国外看戏的时候,全部人都是西装革履的,女的也是珠光宝气。我坐在中间,周围人的香水都特别浓。话剧本来就是一个小众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只要把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就好,至于到底有多少人能理解,这不是最重要的。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种角度,一千种情感。要去满足一千种观众,这是不可能的。这也就是戏剧的魅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