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戏剧专场亮相名家名剧月

2013年03月06日09:1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甲子四折》再现文武双全新老戏码

  由上海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东方早报社、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名家名剧月再过半月即将拉开帷幕。继去年《寻源问道》专场为东方名家名剧月闭幕之后,65岁的戏曲大师裴艳玲今年将再度以两台折子戏专场参演名家名剧月。3月30日、31日两晚,《甲子四折·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戏曲专场》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

  和去年以“排练+讲解”的形式,展现京、昆、梆表演艺术之精华不同,此次两台演出,裴艳玲每晚各以一文一武的“双出”形式,演绎昆曲折子戏《浣纱记·寄子》,京剧《翠屏山》选段,经典京剧《平贵别窑》以及《武松醉打蒋门神》。

  濮存昕为专场

  取名“甲子四折”

  身为三度荣获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项“梅花奖”的戏曲大师,裴艳玲精通京剧、昆剧、河北梆子三大剧种,作为一个女武生,在舞台上塑造了“活武松”、“活林冲”、“活钟馗”等众多经典形象,大导林兆华一直奉裴艳玲为“偶像”,和去年《寻源问道》一样,今年的《甲子四折》同样是“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策划并参与制作的。

  由于今年恰逢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甲子四折·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戏曲专场》还被作为了第三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开幕大戏在北京首都剧场上演,演出一票难求。“甲子四折”的专场名是林兆华的“死党”濮存昕取的。濮存昕看裴艳玲演出曾惊叹地说:“老祖宗传下来的活儿一点都没糟蹋。裴艳玲,那是一个传奇。”而裴艳玲则对林兆华和濮存昕等人感慨道:“我今年65岁,已经当了外婆了。今年是我从艺60年,我们戏曲界都没把这当回事儿,你们却给想着,真有心啊!”

  裴艳玲说:“我不是保守派,但要胡来我绝不同意。现在的某些创新已完全背离了戏曲本质,让从未接触过戏曲的人误以为,这就是老辈人留下来的东西。”演出将完全恢复老戏传统,甚至会再现旧戏班开演前“打通儿”的习俗,让观众重温早年间没有主持人报幕时,乐队用锣鼓经报时的情景。

  首次上演昆曲《浣纱记·寄子》和京剧《平贵别窑》

  不同于去年以白衣素颜、边演边讲的形式做《寻源问道》,这次将“粉墨浓妆大扮上台”展示京昆艺术。《甲子四折》的四折戏都是骨子老戏。但裴艳玲有意融合了自己的新老戏码,综合展现了裴艳玲唱念做打俱佳的艺术功力。这其中,昆曲《浣纱记·寄子》和京剧《平贵别窑》都是她在《甲子四折》之前从未在观众面前演过的剧目。而《翠屏山》和《武松醉打蒋门神》则是裴艳玲最广为传颂的拿手好戏。

  《浣纱记·寄子》是近年来舞台上鲜有的演出。裴艳玲出演“白髯老翁”伍子胥,苍劲悲怆。裴艳玲表示,之所以选择演出这出戏,是因为它“故事结构虽不复杂,但却能从中感受到古人在艺术上的讲究。无论是曲牌,还是戏文,都极美、极动人。”裴艳玲说,这戏的录像自己已看过不下百遍,但每次看时还会流泪。在演出中,裴艳玲将一反北曲的惯例,按照“五声音阶”的南曲形式演绎该剧。另一折新戏《平贵别窑》则吸纳了所有流派的长处,节奏感强,揪人心弦。裴艳玲会以不戴髯口的扎靠武生形象出现,与前面的伍子胥形成鲜明对比。

  而在拿手戏《翠屏山》中,裴艳玲扮演 “少年英雄”石秀。不仅将展示唱功,还有“鹞子翻身”“拧旋子”等武功功架。同是裴艳玲看家戏的《醉打蒋门神》是她最经典的“武松”戏,裴艳玲将展示让人惊叹的武功身手。从“砍身”到“飞脚”,从“扫堂腿”到“旋子”,甚至危险系数较高的“抢背”,65岁高龄且膝盖有伤的裴艳玲做起来都轻松自如。剧中最为传神的是武松每次喝酒与醉酒的表演,都不重样,极有层次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