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秘综艺节目职业观众 露出感动表情只为酬劳

2013年03月06日08:16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揭秘综艺节目职业观众 露出感动表情只为酬劳]

表情帝走红
表情帝走红

  天天新报讯 打开电视,你会发现很多综艺节目里,一些观众感动得眼泪哗哗的画面,但北京某资深综艺节目导演昨天向本报揭秘,这些观众其实都是群众演员,甚至还有群头(负责帮栏目寻找群众演员的中介)。一般上一个节目50元,表现“突出”也可拿到100元……不少观众知晓后感慨自己被骗:“相信综艺节目中观众的眼泪,真的是很傻很天真。”

  综艺节目频打“催泪牌”

  “我站在这里,只想对某某(一般是选手的亲人,比如,父亲、母亲、爷爷、奶奶、老公、男朋友等)说,我现在只想站在这个舞台上为你唱歌……”舞台上,一位选手流着泪说到如上的话;台下,不少观众被感动得连连抹眼泪。打开如今的综艺荧屏,这样的画面和“台词”很熟悉吧。

  记者发现,如今不少综艺节目频打“催泪牌”,不少选手都有苦情的身世:不是因为某种原因和家人很久不能相见,就是因为某种客观原因,只能放弃自己年少时的梦想。这些苦情的身世往往惹来不少现场观众的同情。一般而言,只要某个选手说完感人的故事,画面必定切给现场的观众,镜头里必定少不了红着眼睛、甚至抹眼泪的观众。

  记者统计了下:某档成年女性的歌唱类节目,45分钟里大约出现了7组选手,除了一组选手走的是“喜庆”路线,其余的6组选手几乎人人都有感人的故事,甚至每个选手讲完自己的“悲惨故事”,都有现场观众落泪的镜头。更离奇的是,一些故事并不是很感人,比如有个女孩在外地读书和父亲差不多一年没见,如今在外打拼,一年不见父母的异乡客太多了,但现场仍然有观众仿佛打开了泪水的闸门,止也止不住。

  表情夸张只为出镜

  虽然屡屡有一些关于选手炒作的传闻传出,虽然也有人质疑电视栏目不该用故事牌来吸引观众,但面对现场其他被感动的众人,不少电视机前的观众还是宁信其有。只是,如果你也被现场的故事感动得泪流满面的时候,最好多长个心眼。

  曾经为央视某知名选秀节目工作过的导演周先生,昨天向记者透露,其实现在很多综艺节目都是请的都是“职业观众”,“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还专门有群头负责,也有专门的影视公司或者群头牵线搭桥,目前很多综艺节目都会通过群头请一些职业观众。”

  周导坦言,“职业观众”还分三六九等,“北影厂门口的群众演员最近不太吃香,因为都演得木了,剪出来效果不好,我个人都不喜欢;现在比较喜欢的有几类,一类是学生,因为他们比较有激情;还有一类是社区里的阿姨和妈妈们,她们比较喜欢看节目,有比较容易被感动。”周导坦言,观众现在也是节目的一个部分,现在的综艺节目一般都会有现场导演,调动观众的气氛,观众都会被告知,尽量夸张的表情就有更多上镜的机会。周导更透露,职业演员的价格一点不贵,“去做综艺节目观众一天一般是50元,这是业内的‘行价’,这50元还包括吃一顿饭和大巴接送。”事实上,该导演直言,如果不是很火的综艺节目,现场观众一般都是给钱的一种职业行为,价格也是50元/天。

  一天酬劳与出镜率成正比

  一位群众演员的抱怨也印证了该导演的话。记者发现,在某群众演员贴吧里,一位名为“精灵”的网友,就以自己的“教训”建议朋友千万别去当综艺节目“观众”,“累,那个《美人关》知道吗?当时去,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收工,演员和主持人录完先走了,群众留下来继续,还要叫你莫名其妙的喊‘我爱你’‘帅哥’什么什么的,恶心死了。手拍麻了,嗓子喊哑了,就赚那么区区50元钱,还要被群头扣钱。劝大家千万别去综艺节目,最傻且最累。”

  记者在一家招聘网上,也看到了不少招聘综艺节目观众的招聘广告。一家名为“金龙飞腾文化交流中心”的公司,今年1月21日和24日的时候就发布了两条有关综艺节目招聘的消息,分别是“综艺录制栏目急招群众(观众)演员”以及“2013春晚录制栏目急招群众(观众)演员”的两条招聘信息。但这些群众演员酬劳弹性很大,从30元到200元一天不等。

  记者昨天以应聘者身份联系了该公司。负责招聘的米小姐表示,招聘广告中春晚的栏目是辽宁卫视春晚的观众,现在虽然已经错过春晚,但也有其他节目的名额,包括北京、上海和天津的综艺节目。费用也正如周导所说,“一个节目普通的是50-100元,表现的好的会加,演绎不错的可以拿到500元左右,很不错的可以有七八百元多。”记者追问“很不错”是什么概念,对方透露,这个酬劳是与出镜率成正比,节目里出镜越高,酬劳也就越多,但她也表示,拿得多的那个人得层层选出来,不是谁都可以拿500元一天。

  此外,上海也有某文化公司打出综艺节目招聘广告。该公司对招聘职位的工作内容描述是:“在演播厅(综艺节目录制现场)充当观众,制造热闹气氛,在台下鼓掌、拍拍手就可以了、没有别的要求。服装鞋子以平时打扮休闲为主。”酬劳是200元日结,更鼓励男生女生自己过来或带朋友都可以,表现好可长期做。

  请“职业观众”或适得其反

  对综艺节目观众的构成,记者昨天也采访了不少综艺节目的制片人。《中国好声音》和《中国达人秀》制作方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传总监陆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首先否认自己旗下节目有请“职业观众”的说法。他透露,自己节目的观众主要来源几个方面,“《中国达人秀》和《中国好声音》,一方面是节目组之前会网络公开送票,有兴趣的观众可以自己上网索票;另一方面是节目组会有一些合作方会有赠票,节目组从来没有花钱请过职业观众。”

  而东方卫视热播的综艺节目《妈妈咪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自己节目的观众主要是三部分,一部分是网上通过活动赠票;还有一部分是合作的客户赠票;另外在缺人的时候也的确会通过群头去寻找一部分的观众。但相关负责人强调,那只是缺人时的权宜之计,节目组从没把观众作为一个表演环节来呈现。

  但对“职业观众”的效果,陆伟并不看好。他表示,自己其实反对用这些群众演员假扮的“职业观众”,“真人秀最大的秘诀是真,而不是演,镜头之所以给这些观众,就是要呈现他们被感动或者被逗乐的画面,这一定是越真实的越好。如果是群众演员,他们的表演未必真实,反而不利于节目。”他更建议,综艺节目与其想着找群众演员,不如做好分类,比如《中国达人秀》更多的是送票给有些年纪的阿姨,《中国好声音》更多的票赠送方向是白领,《舞林争霸》的观众大部分是选手以及家属,但也更多送给一些高校的学子,因为他们比较有激情。”但对陆伟的说法,一位电视业内人士也感慨,这是因为灿星旗下三档节目的影响力大,所以能吸引观众,如今其他一些综艺节目找观众,确实是个难题,实在没人的时候只有花钱去找。

  电视观众顿觉很傻很天真

  对于荧屏里的“职业观众”,荧屏前的观众则大呼受骗。27岁的白领刘小姐表示,自己平时很喜欢看综艺节目,尤其很多选手的故事很感人,自己拿这些故事当励志的经历,有时看得眼睛都红了,“现在不说这些故事是假的,竟然连观众都有假的,还让我们怎么相信这些节目呢?”

  同样身为白领观众的林小姐则表示,观众虽不是一个节目的重要部分,但有时候很多观众都为一个选手哭了,就会觉得这个人真的很值得同情,但现在发现自己原来“很傻很天真。”

  更有观众表示,自己应征过《百里挑一》的观众,发现当时就是很多环节要配合录制做表情,觉得不够真实。但也有观众觉得,观众只是综艺节目的一部分,是否真实关键还是看选手的故事,只要故事是真的,导演希望观众呈现一个比较配合的表情,这并不算太过份。更有一位资深的观众称,自己发现《我是歌手》和《妈妈咪呀》的节目中,有个哭的观众像是同一个人,“因为那个观众哭得很伤心,因为她长得很漂亮,所以记得很牢,但终究有种被骗的感觉。”

  新报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邹 丹 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