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媒体:抗日剧拜托正经点好吗 手雷能打下战斗机

2013年03月06日07:5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媒体:抗日剧拜托正经点好吗 手雷能打下战斗机]
 


  河南商报武汉专电 首席记者 陈和生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高满堂、陈道明再次炮轰抗日剧的“顽疾”扎堆跟风、过度娱乐。昨天下午,由于震、马少骅主演的《一个鬼子都不留》在武汉举行媒体见面会,主演们对比剧情找问题。从3月10日起,《一个鬼子都不留》将登陆湖北卫视长江剧场,大家不妨来挑刺找碴。

  过度娱乐

  飞檐走壁打鬼子

  你有飞机大炮,我有盖世神功。你可以空袭不断,但我会飞檐走壁……但那又怎样,哪怕鬼子如麻,也要搞笑上阵。我是抗日剧,我为自己代言。

  有网友这样说,如今电视上出现的抗日剧,手榴弹都能把日本飞机打下来,飞檐走壁的抗日勇士随处可见。真要是那样,抗日战争还需要八年吗?秒杀就是了。

  针对抗日剧过分娱乐化问题,正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著名演员陈道明坦言:“这简直是在胡闹。”陈道明接受采访时说:“这不仅是对历史的娱乐化,也是对历史的肆意修改,甚至歪曲。我们可以演绎历史,但不能歪曲历史。大量与历史不符的抗日剧的泛滥,将对青少年产生错误的引导。这是价值导向的问题。”

  马少骅曾在《走向共和》、《辛亥革命》中扮演孙中山,他在《一个鬼子都不留》中成了杂耍班班主“李占魁”。马少骅说:“虽然电视剧属于娱乐范畴,但是抗日剧也不能过度娱乐化。听说有一部剧里的勇士会缩骨法,这就有点不严肃了。”

  马少骅在《一个鬼子都不留》中使用的暗器是飞针,这算不算过度娱乐化呢?马少骅解释说:“这个我还真查了史料,飞针确实有。我演的那个角色本来是玩杂耍的,他在战场上用起了自己的老本行。”

  在所有的抗日剧中,感情戏也是一大看点。有网友评论说,抗日战士之间产生革命感情还比较靠谱,谁知道敌人的妹妹也爱上了我们的战士,就有点乱七八糟的感觉,对历史的尊重也无从谈起。

  跟风扎堆

  横店成了根据地

  你有各种禁令,我有保身大法。你可以狂批炮轰,但我会赢得收视率……但那又怎样,哪怕视觉疲劳,也要跟风扎堆。我是抗日剧,我为自己代言。

  著名编剧高满堂曾说过这样一个现象:“横店影视城现在都成了‘抗日根据地’,有一次我去横店,发现那里有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这不开玩笑吗?”

  有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中国主要频道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浙江横店影视城群众演员共计30万,其中有60%的人演过“鬼子”。

  马少骅坦言,在中国拍戏有诸多“高压线”,这个不让拍那个不让拍,这也导致内容雷同的电视剧出现,观众在视觉上产生审美疲劳。横店成了“抗日根据地”,这话一点不假。但从单部电视剧来说,这好比一盘红烧肉,就看你怎样做它的味道才最好。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高满堂再次批评抗日剧扎堆的现象。他说:“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电视剧的原创太少,跟风越来越多,复制模仿的人太多。”

  有网友称,拍抗日剧显然是最有保障的,一是在审查层面比较容易通过,二是市场层面比较“吃这一套”,三是在拍摄手法上有熟悉的套路。对投资方来说,什么剧容易拍、来钱快,就是首选的投资对象。

  偶像当道

  勇士都是高富帅

  你有传统观念,我有帅气造型。你可以质疑不妥,但我会电眼传神……但那又怎样,哪怕角色失真,也要偶像到底。我是抗日剧,我为自己代言。

  与以前的抗日剧相比,如今的抗日剧有“偶像化”的趋势。去年热播的《向着炮火前进》,吴奇隆帅气皮夹克造型被批颠覆了观众对土匪的概念。

  曾出演过《五号特工组》、《中国兄弟连》、《重案六组》等热播剧的于震,此番在《一个鬼子都不留》中从“杀猪匠”成长为“抗日英雄”。用于震的话说,这部戏非常接地气,“庄继宗”这个人物也是他演绎过的最草根的英雄。

  会不会担心被批“偶像化”呢?于震说:“演员是在塑造人物,不管是以前那种风衣礼帽造型,还是现在这种纯粹平民状态,观众还是多关注角色本身吧。”

  马少骅在一旁帮腔:“我觉得大家所说的抗日剧偶像化,这个有点误解了。看看美国那些有关战争的大片,主演个个都是帅哥啊。英俊的男主演搭配美貌的女主演,这没什么不好。”

  警惕娱乐埋葬历史

  何禾

  近两年,一股抗战题材电视剧的播出热潮引人关注。一些电视剧一味追求娱乐效果及商业利益,以游戏精神亵玩历史,这种对历史不负责任的创作态度令人担忧。

  八年抗战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血泪史。战争的残酷和惨烈程度远远超出和平年代人们的想象,抗日英雄是时代的楷模和民族的脊梁,然而他们又是和我们一样有着血肉之躯的凡人,没有三头六臂,无法刀枪不入。可在有的电视剧中,真实的英雄却被功夫了得的“超人”所取代,与日寇的残酷搏斗成了充满魔幻色彩的武侠传奇。

  电视剧《抗日奇侠》中的几位抗日奇侠,有的以绣花针为暗器,能不留痕迹瞬间杀人;有的拥有铜头铁臂,能一掌断石,几拳便可令日本人粉身碎骨;还有的会缩骨法、易容术、化骨绵掌,能避开子弹……在这接二连三、让人眼花缭乱的功夫中,观众仿佛在观看一部金庸武侠剧,全然忘了该剧特殊的时代背景及沉重的历史主题,更感受不到民族抗战的悲壮和牺牲的惨烈。

  诚然,电视剧创作离不了艺术加工,在不违背历史逻辑、不改变历史轨迹的基础上,为历史记忆注入血肉,涂抹色彩,使其鲜活起来,是电视剧创作的魅力,也是它的挑战所在。但作为受众面广泛的影视作品,创作上不能违背历史,不能随意编造,这是历史剧创作者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

  作为抗日题材的电视剧,以如此娱乐化的方式去呈现残酷的战争,会使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将一场民族劫难看成一个险象环生的游戏,看不到八年抗战的艰辛,看不到一个民族被侵略、被蹂躏、被迫反抗的悲壮,更无法理解和铭记无数先烈惨烈的牺牲。为了娱乐,为了收视率,竟将本民族的血泪史拿来戏说和娱乐,这归根到底是历史观出了问题,是丧失文化自尊的表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