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光荣绽放>50周年特别节目 讲述“永远的雷锋”

2013年03月05日16:45
来源:搜狐娱乐
“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特别节目
“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特别节目

  搜狐娱乐讯 1963年的3月5日,毛主席作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战士学习。雷锋虽从未上过战场,却是中国最著名的士兵。

  虽然他只走过了22个春秋,但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雷锋精神”被一代又一代的人所传颂。

  为纪念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光荣绽放》栏目推出特别节目“永远的雷锋”,节目邀请了五代人共话雷锋,再现雷锋的普通生活,述说雷锋精神的影响,以朴素真挚的情感表达,呈现了一个生活中最真实的雷锋,同时传递出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不过时的时代正能量。

  雷锋的日记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等等这些耳熟的语句已成为几代人广为流传的警句格言,而这些句子均出自雷锋的日记中。演员刘佩琦、张一山,主持人向真、聂一菁,同台为我们朗诵了雷锋日记,重现雷锋经典语录。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歌传唱了50多年,每当唱起这首歌才旦卓玛都激动不已。其实这首歌的歌词出自雷锋的日记中,并被雷锋修改了两处文字,后来雷锋日记被发现后著名音乐家朱践耳把它谱成曲,并由才旦卓玛老师演唱,传颂至今。在与主持人田歌的对话中,才旦卓玛表示也有人曾质疑她总唱这首老歌,意思是说这歌过时了,“我就说,我还是要唱,我说歌颂党是永远要唱的,我觉得雷锋精神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雷锋的影像

  “雷锋!王大力!”;“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些经典的电影台词还原了一个现实中的雷锋,1964年八一电影厂拍摄了电影《雷锋》,由当时还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上学的董金棠扮演雷锋。据董金棠回忆当时为了达到形似的效果,他甚至要求到301医院整形,导演的一句话让他吃了定心丸,“你别光考虑形象,其实形象上,你有些地儿还像,就你这个劲儿,你这个气质”。从那以后他在雷锋班生活了一段时间,雷锋班的战友们手把手一点一滴的教他。因此,他在影片中扮演的雷锋形象很有感染力,这部影片里的很多片段也都是来自雷锋的真实生活。

  雷锋的照片

  生活中的雷锋艰苦朴素、兴趣广泛,他热爱生活、喜欢拍照,照片中的雷锋,永远是那么朴实那么阳光。有心人曾经搜集过雷锋的照片共三百五十一张,曾经给雷锋拍摄照片最多的两位摄影张峻、季增在节目中给我们讲述了生活中真实的雷锋形象以及雷锋的一些稀有照片,并揭秘了雷锋照片拍摄背后的故事。雷锋的很多照片都是在不违背真实性的原则下事后补拍和摆拍的,在当时还引起过美联社记者的质疑并为此专门采访过张峻。其实当时的雷锋在部队就已经很有名了,为了筹办雷锋先进事迹巡回展览,需要补拍一部分照片。“不管是摆拍的还是补拍的,你可以看报道的材料都是真实的,当时有三条规定:第一个必须是他做过的事;第二个就是他做过的事不能摆拍的不摆拍,哪些不能摆拍,你比方说这个起火了去救人,你不能点一把火,把孩子老人再送到里边去,有危险性的不拍,就是过去做过了的也不能补,只要是危险就不能补,他年轻的时候,他家庭受苦的时候,你怎么补啊,补不了怎么办? 画宣传画,画的部分都是真实的;还有第三条规定不要制造新闻,不管是我摆拍的或者季增摆拍的,你可以找报纸,你可以在网上看,没有一张是假的!”。

  “雷锋,我的战友”

  刘佩琦老师现场一曲《雷锋我的战友》又把我们带进了1996年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这是以雷锋的战友乔安山为原型的一部影片。影片记录了乔安山在学习雷锋的历程中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和他对战友雷锋精神的传承和怀念。作为乔安山的扮演者刘佩琦,也给我们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雷锋形象和当下对雷锋精神的看法,雷锋的舍己为人,雷锋的钉子精神,道德的高尚等等这些都是当代人应该不断学习和传承的精神。“雷锋当工人的时候,要当一个好工人;当兵的时候,要当一个好兵。其实我觉得今天,我们要想学雷锋的话,从自己做起爱岗敬业。”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毛主席曾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雷锋精神也在不断发展,“学雷锋”不是在特定日子里做一件好事,而是应该与人们生活融入到一起。“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王永作为现实生活中雷锋精神的践行者,15年来不计回报地用奔驰车接送陌生人出行,成为中国顺风车第一发起人。即使自己已经有富裕的生活,但他坚持勤俭节约,助人为乐,这种行为也一度遭到了社会的误解和质疑,王永作为一个70后的年轻人,他如何看待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的意义?王永说,“很多人也会说我作秀,我说没关系,我说大家都来‘作秀’,每个人都做十年,做十五年,每个人都‘作秀’,那这个社会不就‘秀’出温暖、‘秀’出爱心了吗?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不论社会和时代如何变化,雷锋精神是永不过时的,是每个时代的正能量的体现,雷锋精神是不分种族和国界的。

  雷锋精神代代传

  那么雷锋精神对于今天的年轻人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提起雷锋叔叔,爸爸妈妈这一辈人总会油然而生一股敬意,因为他们是在雷锋精神影响下长大的,雷锋就是他们的偶像,心目中的英雄,除了零零后以外我们就是离雷锋叔叔那个年代最远的一代人了” ,90后演员张一山眼中的雷锋是从小就深入心中,不论是课本中的雷锋故事还是校园里墙上的雷锋语录,对于他来说勤俭节约、助人为乐是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雷锋给我们传达的是很多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东西,我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一些号召力来带动与我一样的同龄人能够把雷锋当作自己的榜样。”

  每个人只要走近雷锋,都会被雷锋所感动,事实上每个人也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续写《雷锋日记》,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纪念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周年,五代人共话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日记,学习雷锋好榜样,绽放时代正能量, 3月5日19点35分BTV文艺频道看雷锋“光荣绽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