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莱坞遭遇视效危机 特效师揭秘行业潜规则

2013年03月05日16:17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好莱坞遭遇视效危机 特效师揭秘行业潜规则]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视效奖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视效奖

特效公司员工集体抗议
特效公司员工集体抗议

右二戴墨镜者即为Scott Squires
右二戴墨镜者即为Scott Squires

  时光网讯 奥斯卡颁奖当天,与李安风风火火斩获最佳导演奖形成对比的是,就在杜比剧院附近,450名特效师正在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大部分抗议者是原Rhythm & Hues(下文简称R&H)特效公司的员工,他们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贡献了重要特效,却被公司因财务危机而裁员了。

  无独有偶,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特效公司债台高筑。2008年起,集聚约200家特效制作公司的洛杉矶有6家相继倒闭,上千名特效工程师失业,许多往日衣食无忧的签约特效师沦落为短期合同工。尽管目前好莱坞大片几乎都有特效镜头,但特效部门最终获得的利润只有5%左右,远远低于其他部门的20%以上。这个曾经最有优越感的行业,逐渐开始输出廉价劳动力。

  日前,R&H公司的抗议组织者Scott Squires(负责过《星战前传》、《变形金刚3》特效)接受外媒采访,讲述了当下特效行业的发展病态,以及特效师们并不光鲜的生存窘境。

  奥斯卡致辞被赶下台 李安不幸成出气筒

  最近网上一组图片流行,显示如果没有R&H公司的贡献,理查德·帕克就只是一只蓝色的布老虎,汪洋大海只是一个简陋的造浪池。“很遗憾李安(在颁奖礼上)甚至没有感谢特效部门”,Scott Squires抱怨,“他还说特效花钱太多!”事实是李安感谢了3000多人的团队,只是没有单独感谢他们。李安不幸成了R&H失业员工的出气筒,但就目前整个行业来看,特效人员确实存在被排挤和贬低的情况。

  颁奖当天R&H团队的四个人上台致辞,他们刚要谈点关于破产的内容,《大白鲨》的音乐便粗暴地响起,甚至麦克也被关了,催促他们下台。即便《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这些幕后人员的生存窘境仍旧无法改观。“塔伦蒂诺不停地说,音乐不得不几次停下来。我不相信他们对别人也会这么做,他们只是想确保不会说出一些政治或者其它方面的消极发言。”

  地位受排挤 抗议组织者揭秘行业潜规则

  在过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复仇者联盟》等是无法实现的剧本,因为对视觉效果的要求非常高,而现在人们可以拍出任何想要的画面,特效师却越来越被视为技术工人。抗议组织者Squires揭秘称,“导演可以走到特效师身边说一句,‘我想让天空变变样,加点蓬松的云彩吧。’问题是,那不是原故事板里的,没人能预料到这个情况。但是特效公司没法跟片方理论,因为片方会反咬说那原本就是协议的一部分,他们因为这个勒索我们”。

  事实上,特效公司承担着很大风险,公司架构庞大,灵活度和资金流受限,一个镜头的改动就可能导致一笔计划外的严重损失。好莱坞特效公司遍地开花只是虚假繁荣,更何况在全球日趋一体化的当下,特效不再是好莱坞的专利。运营成本低廉、受政策扶持的亚洲公司很可能轻而易举就抢了好莱坞的饭碗。“我们创造出了一些伟大的作品,让某些人赚到钱,而我们特效公司并没有赚到。”

  出力多赚钱少 公司需靠补贴才可生存

  “一个刚入职的特效师可能每周工作50到60小时,后来就会增长到90到120小时了,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一旦一个项目结束,他们可能立即下岗,直到几个月以后有新老板招收。特效师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伦敦、温哥华、新西兰,一个命令就能让他们飞到地球对面去,离开老婆和孩子。”比如拍摄《霍比特人》时,片方和新西兰政府达成协议,如果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的话,剧组就在新西兰取景。有实力的公司在没有补贴的地方能运转得很好,而其他公司为了补贴不得不搬来搬去,“适应补贴者才能生存”,Squires表示。

  特效公司竞争激烈,特效师遍地都是,你不做还会有其他人做。“去年我做了一个项目,24小时连轴转,简直要疯了。许多特效公司接下项目,倒霉的是底下的员工们。”他说,“这是一项劳动密集型工作,成百上千的特效师手工制作视觉效果,十分耗时。是,我们用电脑,但人得一直盯着电脑然后调整,不是说按一下电钮500个画面就完成了。”

  无工会缺少权利保障 抗议为显示团结

  特效师不仅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还缺少应有的权利保障。在好莱坞,特效是唯一至今没有工会的工种,他们无法得到医疗、养老、休假等正常权利。在CG刚刚兴起那几年,年轻的特效师拿着令人垂涎的薪水,他们不会在乎几百块钱的会费,但现在没人愿意加入工会,因为难得迎来点客户,根本没法谈论什么权益。

  “抗议在一定程度上只是为了显示特效部门的团结,并引起媒体的注意——显然起作用了!”Squires对这次行动的结果还比较满足。在被问到未来的解决途径时,他称特效公司间应停止恶意竞争,取消各种本来就不合法的补贴,实现良性循环。全球的特效工作者们也应有工会来保障他们的权益,不能再任人摆布、饮鸩止渴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