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蒋雯丽散文集在京首发 倪萍李静六六为其站台

2013年03月05日07: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蒋雯丽:写下生命传承之爱]
蒋雯丽散文集在京首发 
  南都讯 日前,蒋雯丽首部散文随笔集《姥爷》在京首发,倪萍、李静、六六等好友亮相现场。4年前,蒋雯丽凭借其首部自编自导的电影《我们天上见》摘得釜山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电影大奖”,影片所传递出的祖孙情朴实无华。此次新书或可看做文字版的“我们天上见”。蒋雯丽耗时两年,用十二万字的篇幅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自己与姥爷相依为命的童年生活。“姥爷和我,一个九十岁,一个七八岁,在70年代末,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他扶持我长大,我陪他走完人生的路。我想把这种生命传承的爱写出来。”

  六六促成新书出版

  “作为导演,她拍得比顾长卫好;作为编剧,她写得比我好。”活动现场,知名编剧六六回忆,四年前当她看完电影《我们天上见》后泪流满面,“我写不出这种格调的电影剧本,它很清新、雅致,故事的每一个细节都打动你。”随后她便致电蒋雯丽:“你一定要把它出成书,我来帮你推荐出版社。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故事。”

  六六还特别谈到,蒋的文字属于“分寸拿捏极其到位,那种伤感,是甜甜的;那种喜悦,是清香的,非常微妙”。六六说,蒋雯丽写出了家庭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依偎感和扶持感,直接且简单地告诉你这个道理:“你的幸福是跟你身边的人息息相关的,你因为爱他们,愿意做各种各样的妥协和牺牲。”

  怀念传统价值观

  谈及新书,蒋雯丽坦言,两年的写作是一段寻根的过程。她表示,早在做演员之前,就想把姥爷的故事写出来,但因功力不够难以实现。蒋雯丽说,在《姥爷》的写作中,她最想表达出一种反哺之心。“我们天上见,不是为了让我们在天上见,而是为了我们今天能够更好地相见,更好地与父母相处。”

  蒋雯丽特别谈到,她的价值观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关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敬一尺我敬一丈……这些都是很传统的价值观,现在我们却不这样讲了,这是很遗憾的。姥爷对人一视同仁,乐善好施,不管你是什么类型阶级,到我家都有很贵的茉莉花茶招待。”活动现场,她还说道:“对比姥爷那个时代,人人那么穷,却没有人想着欺骗甚至拐卖孩子。今天我们富裕很多,但同时也丢失太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