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热映大片不乏暴力血腥镜头 家长呼吁影院提示

2013年03月04日15: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热映大片不乏暴力血腥镜头 家长呼吁影院提示]
 《霍比特人》剧照

《西游·降魔篇》剧照 


  新闻晚报讯 正在热映的《西游·降魔篇》票房已破11亿,《霍比特人》票房过2亿,但由于两部影片中都不乏暴力、血腥镜头,有未成年观众看片后连呼 “恐怖”,不少家长也呼吁影院能否多些“观影提示”,这样买票时也好心中有数。但记者走访沪上多家影院后发现,有关购票、卫生、秩序等方面的 “观众须知”随处可见,就是鲜有观影提示。

  回放:热映大片接连“恐怖”

  《西游·降魔篇》从一开篇就有鱼妖张开血盆大口吃人的血腥场面,此外猪刚鬣原形毕露时的狰狞面孔也令人后怕,烤猪里放人尸的镜头更是属于限制级。有带孩子看过影片的家长不满说: “女儿再不敢一个人睡觉了,一闭眼脑海就会出现鱼妖吃人时的血水。”还有观众反映说,看过片中的 “裹尸烤猪”后,再也吃不下烤鸭、烤鸡了。

  无独有偶,正在热映的 《霍比特人》也不乏暴力和血腥镜头,该片在美国被定为PG-13, 13岁以下孩子建议由父母陪同观看。比如矮人军团在大战中,有敌人肢体被切开的镜头,有半兽人被剑刺死的镜头,还有人头被斩断并被拿起来挥舞的戏份。而尸体堆积成山的场面虽没有近景,但看着还是比较人。此外。怪物咕噜姆的大特写也比较可怕,可能会吓到部分儿童观众。不少家长都向记者提议,影院是否能多些观影提示,或者在售票窗口贴出告示,以防儿童观众受惊吓。

  调查:仅个别影院有提示

  记者走访沪上多家影院后发现,影院大都没有对《西游》和《霍比特人》做“观影提示”。记者只在位于武宁路的博纳银兴影城大堂看到,其新片告示牌上除了对《西游》和《霍比特人》进行了推荐,还在末尾专门以醒目字样提示说:“影片部分镜头可能不适合未成年观众,建议家长陪同观看。 ”博纳银兴经理陈庆奕坦言,“这个微不足道的举措,对观众来说或许能成为消费前的参考,对观众不会是坏事。我觉得只要对观众好,影院不麻烦的话就尽量去做。 ”

  由于我国目前还未实行分级制,影院和片方确曾为“观影提示”出过力。比如早前汤姆·克鲁斯主演的《世界之战》因为有令人恐惧的暴力场面和扰人画面,引进方中影公司和华夏公司曾联合发文:要求全国各大影院在显著位置放置告示牌,提醒少儿观众“最好在家长陪同下观看”。周润发主演的《黄石的孩子》曾于2008年上映,该片主题上比较适合学生观看,但片中涉及激情镜头,如果有观众带着孩子来看,院线方面也曾号召影院做口头提示。而国产武侠大片《七剑》中因暴力场面颇具争议,有影城也特意挂出了“儿童不宜”的告示。可惜的是,近两年牵头做“观影提示”的影院和片方越来越少了。

  无奈:没统一标准难操作

  在售票窗口贴个 “观影提示”,或是在影片广告牌上做出 “提示说明”,或者由售票员做 “口头提醒”,这些对片方和影院来说并不难,为何目前影院还是难见 “观影提示”?

  有多年影院从业经验的的钱经理告诉记者, “影院或片方做提示,究竟以什么标准来做是个大问题。仅凭自己的感受吗?这很容易变成一种营销手段,弄到后面又没公信力了,所以现阶段比较难操作。”钱经理表示,由于国内没有分级制,给国产片做观影提示尤其犯难,进口片还好一点, “比如可以参照美国的分级内容,对观众进行指导,但如果随便做提示反而容易没了公信力,比不给提示糟糕。”据悉,目前的 “观影提示”还是针对明显不适合未成年人的血腥恐怖镜头来制定的,有不少影院都担心 “谨慎观看”或 “不宜观看”的字样会吓跑观众,或被质疑是搞噱头。

  还有某影院经理无奈地指出, “影院目前的工作非常繁重,票房压力也很大,主要任务仍是提高影院票房,此外还要应对排片、合作、管理等多项业务,基本上无暇顾及到这么多细节,没时间也没人来操作。”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影院无法提前观看所有即将上映的新片,也没法做出合适的观影指导, “院线每个月都会组织看片,影院最多看10部影片,但现在一个月动辄20多部影片,影院没时间全部参与,很多片子也就看了片花或预告片,自行操作观影指导也不合适。”记者 于音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