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凯文-史派西主演 《纸牌屋》:最好网络政治剧

2013年03月04日09:5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凯文-史派西主演 《纸牌屋》 

  新闻晨报讯 “过去的十年里,我觉得最好的剧本出现在电视行业。”曾执导《七宗罪》和《社交网络》等奥斯卡级别电影的名导大卫-芬奇这样说,这也是他在2013年步入电视业,制作和执导了一部网络政治剧《纸牌屋》的原因,“其实,电影带来的刺激越来越模式化,角色不过是必要叙事中的流水线产物。”大卫-芬奇认为未来的深刻角色和故事的希望在电视业中。

  《纸牌屋》是英国政治小说家迈克尔-多布斯的老牌经典作品,曾于1990年被英国BBC搬上荧屏,本剧入选了英国电影学院“100部英国最优秀的电视节目”名单,根据近年来的网络调查显示,《纸牌屋》的书迷和受众也都很喜欢大卫-芬奇的过往作品。于是美国最大的网络视频租赁公司NetFlix促成了两者的合作,投资一亿美元创作了两季共计26集的电视剧。2月1日,他们将第一季13集《纸牌屋》一次性在网上播出,博得一片叫好之声,《今日美国》也不吝溢美之词:“放下对网络剧的成见,这是一部艾美奖水准的电视剧。”

  大牌联手掀观剧潮

  2012年,是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年,好莱坞开始用自己的形式呼应着政治狂欢。 2013年初,就在奥斯卡垂青政治正确的电影《逃离德黑兰》的时候,《纸牌屋》也以精英姿态出现,这部聚集了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老牌演技派女星罗宾-怀特的作品被称为迄今为止最好的政治剧。

  故事以凯文-史派西饰演的主人公弗朗西斯·安德伍德的经历作为主线,作为美国国会多数党领袖,他老谋深算、隐忍狡诈、喜怒不形于色,是一个标准的玩转政局的政客,剧集开头讲述他未能如愿当上白宫的国务卿,主要因其一手扶植的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及幕僚背叛了他。弗朗西斯决定要将这一任总统拉下马,于是他开始进行暗地的布局和报复,从立法、教育和传媒角度入手,而他的妻子、助手和记者都作为不同社会角色,起到了不同意义的推力作用……

  从政客到商人,从总统到记者,多线人物在美国政治大局和社会景观中汇合,环环相扣、互相作用,产生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这是一部足够美国化的政治剧,它稳稳地描述出一副政治斗争图。但同时,它又是一部足够真实的社会题材剧,它不像表达美国主旋律的《白宫风云》,也不像调戏政府、政客的《副总统》、《政治动物》等作品,它虽然是从政客主观视角出发,讲述的却是整个社会体系的平衡制约关系,工会、媒体、政客、各种商业组织,甚至包括每一个普通选民都是社会利益的代表和链条,他们在大环境驱使下,通过角逐来争权夺利,最终达到的却只能是最高和谐的妥协,从而才能制衡彼此,取得各自的立场与地位。

  剧集的整体结构规整,台词精炼有力,大卫-芬奇执导本剧导航集,并参与了之后的制作,这也让《纸牌屋》的镜头、台词和故事推进都散发着紧凑的电影质感,字字珠玑的台词,处处体现语言艺术,令人想到大卫-芬奇的前作《社交网络》,毫不浪费的每一句对话与旁白都蕴含着各种方位的头脑风暴。

  网络剧冲击电视台

  其实,从新千年伊始,各大电视台和网站都开始制作起自己的网络剧,但美剧观众大概是从2009年左右才开始正式熟悉起网络剧的模式,《24小时》男星基弗-萨瑟兰、《老友记》中的“菲比”莉莎-库卓、《好汉两个半》中的查理·辛都推出过自己的网络剧,此类型剧一般每集不长,通常2-9分钟,和电视台制作的剧集一样也成系列,只不过是在视频网站,通过电脑、手机或专门设备来观看的剧集。

  但在今年之前,网络剧依旧是一种小众的电视繁衍物品,直到《纸牌屋》的横空出世和惊艳坊间,可谓打破了电视网络的渠道规则。

  《纸牌屋》第一季在网络发行,13集一下子播出完毕,免去了观众每周的等待,同时保证了剧集的结构完整和核心明确,少去了有线电视上的渠道费用,尽管在广告收入上暂时受损,但本剧得到的狂热拥护证明了网络发行剧集方式正式成功,接下来许多老牌网站、视频网络公司都会跟进模拟这种播放模式,进一步挤压传统的电视台。

  可以说,大卫-芬奇的《纸牌屋》不仅带来了电视创作模式上的全新话题,更让电视剧行业的重新洗牌近在咫尺,且迫在眉睫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