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悲惨世界》 > 《悲惨世界》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悲惨世界》:阵容够华丽 内容略苍白

2013年03月04日09:2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风之影
主演安妮-海瑟薇
主演安妮-海瑟薇


  作为文学史上的不朽巨著,《悲惨世界》也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据统计,在本片之前,《悲惨世界》已经至少19次被拍成电影,还有4部电视剧。其中以1998年推出的同名电影最为现代观众所熟悉。该版云集了当时的众多明星如利亚姆·尼森、杰弗瑞·拉什、乌玛·瑟曼、克莱尔·丹尼丝等参演,可谓实力强大。这个版本的一个特点就是将剧情的重点集中于冉阿让和沙威的冲突,使得整部影片的节奏更为激烈紧张,也易为现代观众所接受。除了影视作品之外,《悲惨世界》以音乐剧的形式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1980年,法国音乐剧作曲家首先创作了《悲惨世界》的音乐剧版本,上演后好评如潮。1985年,该剧的英文版首映,引发巨大轰动,被BBC电台第二台的听众选为“全国第一不可或缺的音乐剧”,也成为伦敦西区上演年期最长的音乐剧。

  这一部最新的电影版《悲惨世界》,主要采用了英国版的音乐剧作为底本进行改编而成。该片与音乐剧版本相比较而言,不同的地方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在音乐上删除了少数演唱段落和增加了一处新的演唱段落;二是在场景上充分发挥了电影艺术的特征,突破了音乐剧的舞台限制,更好地体现原著的内容与环境。本片的导演汤姆·霍柏,凭借一部《国王的演讲》在2011年斩获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多项大奖,实力自然不容小觑,而他对于作品的严谨与细致也是在业界出了名的。就这一部《悲惨世界》而言,整部影片在场景、化妆、色彩、摄影甚至于服装设计上,都体现了较高的水准。尤其是画面唯美,构图考究,设计精致,视觉效果相当出色。影片与音乐剧的第三个不同自然就是演员阵容。和音乐剧更多的是要求演员以唱功为主不同,电影本身除了要有唱功之外,更要求演员有出色的演技和票房号召力。这一版的《悲惨世界》所起用的演员阵容比1998年的版本毫不逊色:“金刚狼”休·杰克曼饰演男主角冉阿让,两届奥斯卡影帝罗素·克劳饰演沙威,著名女星安妮·海瑟薇饰演芳汀,蒂姆·伯顿的“御用”女星海伦娜·邦汉·卡特也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这些平时在电影中几乎全部是以表演来获得观众认可的演员在片中开嗓献声,都足以令人惊艳。重要的是,在电影版里,对于演员的表演才能的要求要远远高于音乐剧版本,要求他们贴合片中人物情感而自然、真实地表达,因此并不过分追求唱法上的完美。而这些演员出色的演出则完全弥补了他们在演唱上的相对逊色。从影片的实际表现来看,剧中的每个演员都可以说出色地完成了演出。尤其是休·杰克曼和安妮·海瑟薇的表演更是令人叹服。休·杰克曼在片中的表现收放自如,游刃有余,几个主要独唱段落几乎都是一气呵成,而现场收音的方法更是体现了他的实力。安妮·海瑟薇虽然只有几十分钟的戏份,但丝毫也不能减弱她在这部影片的光辉。一首《IDreamed a Dream》,几乎成为全片最令人动情之处。这4分多钟完整唱段一镜到底,演唱中饱含悲伤、痛苦、凄凉和无奈与绝望的情绪,层次分明,感人至深。今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项的获得可谓是实至名归。

  改编自名著的电影,往往面临一个如何来体现原著的精髓的难题。这一部《悲惨世界》也不例外。不过,由于本片改编自同名音乐剧,在剧情上就有些讨巧的意思。原因是原音乐剧有着广泛的观众基础,比较容易获得认可。而且,这种改编基本上在剧情上不用再花费较大力气,减少了对于原著删减或是改编的争议。不过,客观而言,这一版的《悲惨世界》其实更注重了表现形式,对于原作的思想精华部分也未能充分展现。作为文学史上一部不朽巨作,《悲惨世界》具有内容丰富和内涵深刻的特点,真正能从精神层面让读者感到震撼和感动,使读者们都体会到作品有一种深远的分量感。但在这一部电影版本中,虽然依旧保留了原著中的主要情节,但是却因为原音乐剧的删减问题,造成故事发展过快,观众来不及体会细节与反思,便在不断地演唱中匆匆随着剧情向前走,而减弱了对于原著的理解,尤其是对于雨果在这部作品中赋予的人性与救赎的力量的理解,可谓遗憾。不过,要在一部140分钟左右的电影里完全展现原著的面貌,也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导演汤姆·霍柏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这部电影打造成为了一部精品之作,加上华丽的演员阵容,还是值得好好欣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