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蛇年央视春晚直播 >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潘长江谈五年没上春晚:的确说过再来就是孙子

2013年03月04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潘长江谈五年没上春晚:的确说过再来就是孙子]
 潘长江谈五年没上央视春晚


  京华时报讯 2009年2月15日,笑星潘长江曾携女儿潘阳做客京华茶馆,那时的他已经“绝缘”央视春晚很多年。4年后的2月27日,荣升姥爷的他,再次做客京华茶馆,畅聊春晚小品《想跳就跳》的创作内幕,讲述与外孙“小石头”的真情故事,透露新剧《男媒婆》的剧情笑点。

  本报记者王铮

  □谈春晚

  初审时感觉会火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大家把注意力放在郭德纲何时登台时,您和蔡明(微博)全新搭档出演的小品《想跳就跳》却意外火了,可以说反响比其他语言类节目都好。这个结果您上台前是不是已经预料到了?

  潘长江(以下简称潘):在做《想跳就跳》时,我有预感可能会不错。这个小品是为老年人设计的,没想到直播后年轻人也很喜欢。在央视初审通过后,我心想“成了”,但能这么火爆真的没想到。

  记:春晚直播万众瞩目,演出时间掐分卡秒,您上台后紧张吗?

  潘:这个节目最初是18分钟长,后来压缩到15分30秒、14分20秒、13分38秒,最后直播时是13分多一点。我和蔡明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战士了,一点都不紧张。我就告诉蔡明一句话,咱俩别铆着劲儿演,踏踏实实地演人物、讲故事就可以了。

  记:这个作品您参与建议、修改的地方多不多?有哪些段落和台词是您加的?

  潘:太多了。举个典型的例子,我和蔡明唱的《High歌》虽然很火,但演这个小品前我没听过,更不会唱。于是节目组就一句一句地教我,“mountaintop就跟着一起来,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我哼着哼着就顺嘴一接,“妹妹对面唱着一支甜甜的歌”。再后来的“dayandnight就你和我的爱”,于是也变成了“妹妹何时让我渡过你呀的河”。我用《过河》这么一瞎搭,把节目组都乐趴下了,大家说效果太棒了,于是加到作品中来。

  沉寂五年进步大

  记:蛇年春晚观众对您评价很高,除了作品优秀外,是不是也有5年没见到您的怀旧之情呢?

  潘:我确实整整5年没登上这个舞台了,都在做看客。沉寂的5年里,我和蔡明演了多部影视剧,我拍的3部电视剧也上了央视,这些作品都在锻炼我怎么刻画人物,如何真真正正地演人物,不夸张。这5年我没白学习,表演也改变了许多。今年春晚的所有小品,《想跳就跳》是最不闹腾,坚持演人物、讲故事的作品。这个小品可信度高,特别真实,离不开我俩接地气的表演。所以应了那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记:听说您此前作品两次被毙,便发誓再来春晚就是孙子。

  潘:我曾有两次临到除夕作品被毙,于是赌气说了那句话。其实我对春晚又爱又恨,我是被它捧出来的,内心有爱。但审查过程太过残酷,每次受了打击就很委屈,白白付出3个月的时间谁会不急?现在回想失败的原因,有的是作品问题,有的是其他因素。像1997年的《开学》就不是作品的问题,在元宵晚会上演出后效果巨棒,比春晚的其他作品都好。

  不愿被称小品王

  记:元宵节晚会取消了最受欢迎春晚作品的评选环节,《想跳就跳》没机会得金奖了,不能拿“小品王”您失望么?

  潘:不失望。千万别提“王”字,我很讨厌它,我受不起。我还想留一些进步空间,还要提高,不想远离观众。被称“小品王”会把我凌驾于高空,那样会摔得很惨。我就是喜欢演喜剧,把笑声带给观众就足够了。

  本山退出太遗憾

  记: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春晚舞台,您有何感想?

  潘:非常遗憾。本山的地位是喜剧大师,不是一般人能取代的。他上春晚21年了,往那一站大家就开心。我说过,春晚没有赵本山,收视率能损失30%。但他年龄大了,不可能总耗在这儿,要给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会。我透露个内幕,哈文(微博)导演跟我说,原本想让郭德纲开场,赵本山攒底的,那样效果会更好。

  记:好像您也觉得赵老师的小品存在问题?

  潘:他准备的两个小品我都看了,欢乐度没问题,是作品的主题没有达到央视要求的水准。就是前面太闹了,后面翻回来往正能量上靠火候有点不足。

  □谈外孙

  有心做个好姥爷

  记:现在听大家称呼您潘姥爷,心里特温暖吧?

  潘:感觉叫老了,心里还没准备好。但当外孙呱呱坠地后,我想心愿实现了,我是名副其实的姥爷了,我要当一个优秀的潘姥爷。

  记:和外孙交流多吗?亲手给他喂过奶么?

  潘:我渴望给他喂奶,但是没那个“设备”。奶粉也没喂过,因为他一直都是吃母乳。潘阳就说自己是个大奶牛,儿子“小石头”一哭,她就会被牵过来喂奶。外孙子和我有缘,我抱着他聊天,我说“啊”,他就说“唔”,特别温馨。

  □谈新作

  要演热心男媒婆

  记:春晚虽辉煌,但是已翻篇。您的最新大餐是什么?

  潘:今年影视剧对我来说压力很大,我要拍一部都市喜剧《男媒婆》及十几部古装喜剧片,我都是主演。《男媒婆》里我演那个热心的、总给别人保媒拉纤的小人物,人家结婚好几年了也去介绍,没心没肺不干男人的事儿。这部电视剧我们创作了3年,各方面都磨得很成熟了,开播后必火。

  记:这么大工作量,您得健身运动提高体能吧?

  潘:生命在于静止。你看王八一动不动却活了好多年,我就是想这样。一得空休息,我就看电视、喝茶、玩狗,十足一个老宅男。我也知道运动好,但总没精神去健身,有时间还是先歇会儿再说。

  ■茶博士通告

  吃得好您再来

  潘老师很忙,本期茶馆访谈定在了他家中。我们到时,正赶上饭点儿,好客的潘长江便下厨给大家炒蒜苗、炖排骨、烧土豆。看到客人几碗米饭下肚,潘老师颇有成就感,于是当场约定,“以后没事儿就来大哥这儿吃饭,管饱”。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