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结尾上演“黄梅style”

2013年03月04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贵妇还乡》剧照(资料图)。记者王俭摄


  3月6日起,首届黄梅艺术周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由吴琼领衔的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将在3月15日压轴登台。3月2日,吴琼接受专访时,谈得最多的不是《贵妇还乡》这部戏还要怎么改,而是通过这种实践来思考中国本土音乐剧的道路该如何走下去。

  ■舞台人物

  增加男女对唱显张力

  去年7月,吴琼、黄新德领衔主演的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与观众见面。风格略显灰暗的迪伦马特经典剧作碰上中国轻松欢快的黄梅调,两者擦出的火花引起了不少专家的兴趣,同时吴琼要打造中国本土音乐剧的野心也逐渐显现。

  问及这次大剧院版本的改动,吴琼称主要是增加了几段男女对唱,尽量让整台剧更有张力。“比如那段经典的《疯狂Shopping》之后,原来黄新德老师一个人落寞地歌唱,这次改成了我们两个人的对唱,音乐也更加动人。”

  在《贵妇还乡》结局处还将上演一场“黄梅style”。吴琼说:“这部分借用了‘树上鸟儿成双对’的曲调,能够勾起观众的回忆,同时也会把我们对探索黄梅音乐剧的心声唱给大家。”

  获5万元补贴很开心

  从一开始的策划、演员选拔到演出排练、整体宣传,吴琼的《贵妇还乡》花了200多万,这对一个民营戏剧工作室来说不是小数目。问及投入和收入,吴琼透露,工作室正在策划新的剧目,“加上青春版总共演出了20多场,在外地的十几场演出票房更好一些,回安徽的那场全坐满了。成本基本收回来了,这也让我们敢再去排新戏。”

  聊到票房,吴琼提到一个小插曲。去年在保利剧院演完后,剧场通知去领5万元的低价补贴,对这5万块钱,吴琼说自己太开心了,她说:“当时通知我们去领这5万块钱的时候,我都觉得像是白捡来的。”吴琼说,在北京这么多年,这是他们戏剧工作室收到的第一笔大额补贴。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文化局牵头成立了首都剧院联盟,联合剧院推行低票价方便市民购票,同时政府对剧院和演出的艺术团体进行补贴。

  改编经典再接再厉

  《贵妇还乡》投入成本的回收,让吴琼开始考虑下一部黄梅音乐剧的制作。吴琼透露,接下来还是按照改编经典的路子,最终让市场去检验,“一个好剧本太难得了。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和金钱去重新打磨所有的东西,排《贵妇还乡》时最不担心的是剧本,我想做得更多的是演出形式和音乐上的探索。”在这样思维下,她将要合作的编剧依然是改编《贵妇还乡》的王新纪。

  吴琼聊到了今年春节期间去美国随团演出的经历,演出团到休斯敦演出,2月15日还被该市定为“黄梅戏日”。在纽约曼哈顿的百老汇,吴琼看了《曾经》《西域男孩》《蜘蛛侠》三个音乐剧,场场爆满的观众和成熟的演出模式令她印象深刻,“看了《西域男孩》后,我当时还说,是不是我们也能排个《中国女孩》。我对中国本土的音乐剧是有信心的,也想着有一天中国的剧场里也能场场坐满观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