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宋佳登《风尚周报》封面:别跟演员谈尺度

2013年03月01日15:00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宋佳登《风尚周报》封面:别跟演员谈尺度]


  搜狐娱乐讯 漂亮的姑娘都容易让人感觉疏远,宋佳却让人觉得没那么高不可攀:刚在影棚里出现时,宋佳面对一种陌生面孔并不热情,也彬彬有礼;但采访时我跟她聊到心底处,她恨不得同我击掌庆祝,然后说“谢谢你懂我”。这就是生活里的宋佳,跟观众们看见的并无二样,有凛冽的美更有铿锵的性格。

  这个在娱乐圈里侵染了十年的姑娘,没有染上太多名利场的俗气,她安稳地演着她的戏,淡然地过着她的生活。她身上没有明星的枷锁,毫不做作。她从不绕弯,一目了然,却也让人不觉得寡淡。

  她说,“我太有自知之明,以至于我不能做任何放纵”。而正是这份自知之明,让她找对了方向,接近了所想。

  视后:努力的,幸运儿

  宋佳从不否认自己的幸运,这幸运是一出道就有跟刘嘉玲胡军等巨星合作的机会,更是把表演这个自己擅长又喜好的事情当成自己的工作。但是很多人并没有看见她的努力,漂亮的女演员大多会被认为不会演戏,宋佳也曾被误会为“花瓶”。

  2012年的“沉甸甸的奖杯”成为宋佳最沉默也最有力的反击,也让别人对她的质疑和非议在顷刻间消解。

  当年的“花瓶”成为如今的“演技派”,这一路走来整整十年,靠得无非是“拍更好的戏”这个单纯的观念。这一步步的积累让宋佳更有自知,失意时不抑郁,得意时不忘形。

  去年获了不少奖,对你来说奖项意味着什么?

  我绝对奖项是一种鼓励和运气吧。有句话说的好,入围靠实力,得奖看运气。这说明我去年的运气不错,当然也证明我演的也不错。这些东西都过去了,还得往前看。

  我觉得它在我还没有怀疑我自己的时候给了我一个鼓励。这么多年的路其实走得挺不容易的,一直在拍,一个接一个角色,各种各样。

  当然这些奖项也带来了一些争议,困扰过你吗?

  没有。所谓的争议,是很多人不是那么了解我,觉得好像突然冒出来一个女演员拿了这么大的奖。但我很清楚自己的能力,我不会因此而动摇或者怀疑自己。那些人的惊讶,跟他们的喜好有关,可能他们关注更多的不是我这种类型的女演员;当然也跟我的性格有关,我从来都是安安稳稳的演戏,而没有更多其他的曝光。

  也有非常熟悉的媒体朋友跟我说,我应该多参加商业活动,多拍杂志,多去时装周什么的。我能明白他们的意思,从他们的角度来说,希望我更“好”。可是大家认为的“好”是不一样的,如果太多的时间放在这些事情上,我真的没法好好拍戏了。演员还是靠作品说话,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技工”,而演戏就是我的手艺,我万万不能丢,连一点懈怠都不能有。

  他们所说的“好”你是做不来还是不爱做?

  是我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自知之明”是特别重要的,尤其是在五光十色的娱乐圈。你若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知道怎么为自己想要的所努力,那简直就是浪费时间。

  我一直没有学会在创作角色之外的领域展现自己,也不想让行头抢了角色风头。演员应该躲在角色之后,不希望大家在秀场和红毯到处看到我,我希望自己有神秘感。比如参加发布会怎么打扮,对我来说唯一的标准就是得体,这是出于对电影的尊重。抛胸漏背博版面,我绝对做不出来。

  把得体当成穿衣第一准则,会不会让自己不是那么时尚?你怕不怕被人说不够时髦?

  时尚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是我行我素特立独行的风格。一定要拥有一颗愿意爱别人也愿意爱自己的心,能带给人力量的人是时尚的,而不是靠穿什么,摆什么pose。

  我的理念是,简洁、大气,穿衣常常做减法,千万别往身上堆东西。穿得舒服,笑容、气场才舒服。若一心追在时尚的后面,永远差了那么一小步,怎么可能真的时尚?

  你觉得演技这个东西来源天生还是后天?

  对我来说,我得承认我演戏是有点天分。但是这些小天分不可能称之为演技,演好一个角色绝非靠天赋那么简单。

  我幸运的地方是我进了娱乐圈,没埋没我的特长;而我对角色的敬畏,又令我没有轻视任何一部戏。我逼着自己不停地努力,努力的观察什么,努力的理解人物。

  从影十年,角色无数,你自己总结的话,最难忘的有哪些?

  我觉得走到今天,每个角色都很重要。无论什么角色到我头上,我就得让它发光。

  我没法说哪个最难忘,但是《好奇害死猫》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在那部戏里我突然开窍了,明白了什么才叫融入角色。

  往大的说,其实每个角色都是一段人生,都是一面镜子,都会折射出一些什么。

  萧红:谈恋爱,不说时代

  宋佳是哈尔滨人,与作家萧红是同乡。这个从小就熟知萧红身世的姑娘从未想过有天会扮演她。“我小时候上学会路过萧红中学,那时候觉得她如同神话里的人一样。”扮演萧红是宋佳的圆梦之旅,是和萧红情结在现实中一次完美的相遇。

  “我崇拜她,所以我想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她,了解她。”也是这个原因,宋佳演的非常小心,她害怕她的表现曲解了萧红,委屈了这个伟大的灵魂。

  宋佳说在演戏的过程中,她触碰到了萧红的伤口:一直渴求一份对等而极致的爱,但最终没有得到。

  电影作品在这几年有点少,未来是否想在电影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吗?

  坦白说,我这几年在电影上的运气不好。不是没人找我,而是没有吸引我的角色。我不会说因为电影最近拍的少,那就放低标准多接几个。最新的电影是我和霍建起导演合作的《萧红》,4月初会上映。

  霍建起是一个特别会选角的导演,你问过他为什么选择你演萧红吗?

  我觉得很大的原因是,我和萧红都是哈尔滨人。在我们那儿她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大人物,所以从某些方面来说,我比较容易进入萧红这个角色。另外可能性格上也比较相像,都是那种执着又激烈的。

  出演这样一个人物,会不会给你很大的压力?

  我跟萧红有着奇妙的缘分:我们都是哈尔滨出去的,都在上海生活过;萧红31岁离开了人世,而我31岁遇到了这个角色,很奇妙,也可能是我想得太多。我觉得,一定要对得起萧红,她在天上看着我呢。

  你是如何理解萧红的?

  萧红曾经说过一句话:我生命中一切的痛苦和纠结,都因为我是一个女人。 她孤独、哀愁、文艺、坚强。

  大家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而我觉得,萧红就像松花江的江水,一生都在经历痛苦和挣扎,但永远没有放弃对爱和美的追求。

  所以这部电影并不聚焦于那个时代,而是萧红的情感世界?

  关于那个时代的电影太多了,我们没必要再多拍一部去重述。而对萧红来说我们知道的却太少。

  萧红是一个作家,而一个作家最重要的就是情感经历,影片《萧红》不只是写爱情,而是写萧红的一生,但萧红一生中最重要的就是她的作品、情感,特别是爱情。

  你能理解她的爱情观吗?

  萧红的爱情坎坷凄凉,但她始终坚持真爱,她的一生真爱的人也确实只有萧军一个人,而嫁给端木蕻良,并非是对爱的渴望,恰恰是出于对爱情的绝望。她一生在追求一份对等又极致的爱情,穷尽一生却也没有等到,这才叫人唏嘘。

  你怎么看待爱情?

  如果生命注定要浪费,那就浪费在爱情中吧。很美,对不对?

  许鞍华导演也在拍萧红的故事,汤唯演萧红,到时候你们难免拿出来做对比吧。

  萧红是个太值得去讲述的女人,越多的导演来拍越好,只有两个导演拍两个演员演是完全不够的。对我来说,我不紧不会感觉到压力,反而为萧红而高兴。我们有必要通过文艺作品展现她真实的一面,唤起人们对萧红的记忆。

  生活:就现在,不管未来

  宋佳的新闻很多,但是绯闻却很少,关于她的感情世界是真的空白还是我们一无所知?

  三十岁的宋佳也渴望爱情,但不沉沦与此。她坚信自己的爱情一定会来,所以无须日日夜夜寻觅那个他。“我足够独立,无须一个男人给我安全感。”

  不光不去幻想爱情,宋佳也连自己的事业都不想去做太多的计划,她不管自己还能做几年演员,也不去想接下来是不是改变戏路,“我从来没做过什么规划,一切顺其自然,所谓人生,经不起太多的设想与计划!”

  很多人说,你现代戏太多了,古装戏太少,你怎么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价,每个人也有自己的标准。对我来说,古装也好,现代也好,题材都不是选择的标准,而是人物。所以我如此自我的选择(角色),实在没法顾及太多人的感受。

  演电视剧版《金陵十三钗》中玉墨,对你来说是尺度挺大的角色了吧?

  和演员谈尺度是件很奇怪的事。演员的一切是为角色服务的,如果因为我的自私影响角色在剧中的表现,那是我愚蠢。我对角色一直有敬畏之心,任何角色都不能被亵渎,这事在我这里看得很重。

  做演员会是一辈子的事吗?

  那个我不敢想,没个头,太远了。我是一个永远喜欢现在的人,不会受到过去的牵绊,也不会为未来完全摸不到的东西困扰,现在才是最重要的。但不演戏,我好像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干嘛。

  你不擅长做计划?

  我从来没做过什么规划,一切顺其自然,所谓人生,经不起太多的设想与计划!我的人生总走一步看一步,我欣然接受命运对我的安排,但是我会自己努力去做每一步,尽情享受。

  你认为怎么样把演员这行做到极致呢?

  比如说这件事情,这个角色,这个剧本轮到我头上的时候,我能使120分劲,我绝对不使100分劲。至于演员身份的极致,我不太清楚。这种过程,这个东西对于来我说是享受,而不是说对我自己进行要求,我得努力演戏,我得老老实实做人,我真的是特别享受的,我是愿意这样工作的,我工作的时候,那种投入的状态我特别高兴。

  工作能给你带来快感。

  不光是快感,更有安全感。

  你怕不怕自己太过于坚持自我,反而变得小众?

  坦白说,我真的不怕。我做的所有事情,首先的目的都不是为了取悦别人。所以,别人怎么看我不是不在乎,而是没那么在乎。

  我很欣赏现在的张曼玉,她修炼到了一种我特别渴望的境地,那就是自由。她演戏也好,不演戏也好,都是凭自己的喜好,而不再是为了票房和名利。我不知道我有木有机会变成这样,但是我会为此而努力。

  我想有人看了这段话,会给一个“文艺”的帽子。

  对我而言,文艺是一种态度。既然是态度,那就是自我才能掌控的,别人怎么评价都没关系。而我的态度是认真和努力,而非文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