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贵妇还乡》再归来 本土音乐剧要留住中国声音

2013年03月01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贵妇还乡》


  国家大剧院将于3月6日至16日期间举办首届“黄梅戏艺术周”,国内主要黄梅戏院团及黄梅戏名家将悉数亮相。韩再芬将带来传统名剧《女驸马》,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演出神话黄梅戏《牛郎织女》,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演出新编黄梅戏《李时珍》,而吴琼则带来了“洋气十足”的黄梅调音乐剧《贵妇还乡》。

  吴琼个人工作室已成立近10年,一直在尝试着将黄梅戏唱出新意。《贵妇还乡》可以说是她走的最大胆的一步,她自己将这称作是一次“时代的战役”。

  《贵妇还乡》改编自知名剧作家迪伦马特的同名戏剧作品,讲述了一个复仇的故事。女主人公用十亿元来购买曾经抛弃她的初恋情人的性命。从思想内容看,该剧跳出了传统戏曲钟情于才子佳人爱情故事的窠臼,让传统戏曲有了更深刻的表达,对于人性进行了具体而深刻的解剖。

  这出黄梅调音乐剧的呈现形式也更为自由。剧中没有了戏曲的程式化,加强了故事的冲突和节奏感,不拖沓、不散漫。形式上更是丰富多彩,踢踏舞、神曲《忐忑》、“黄梅style”以及歌剧元素,统统通过故事完美融合在黄梅调当中。吴琼毫无顾忌地将全新的艺术形式黄梅调音乐剧摆在了观众面前。

  去年,《贵妇还乡》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时,曾引起业内外观众的关注,肯定赞扬者有,质疑者也不乏其人。面对这一切,吴琼说她很坦然,“做属于自己的黄梅调音乐剧,是我年轻时的梦想,在五十岁这一年能够体现在舞台上,我就已经满足了,不管是否会因为这种表达形式而流失一大批黄梅戏的忠实拥趸者。”

  让人惊喜的是,该剧在回到故乡安徽时,并没有因为特立独行而受到更多质疑,相反演出现场观众掌声几乎爆棚,许多前来观摩的同行也对吴琼的大胆创新既感慨又佩服。“他们也都希望在舞台上能多做一些新的尝试。”吴琼说,“我们这一代人都觉得,要是在舞台上没有自己的创新,这一生都像是虚度了。”

  今年春节期间,吴琼在美国休斯敦演出黄梅戏。她发现,“以往大家都喜欢听我唱传统折子戏,现在我唱一些比较新的现代唱段他们也能够接受。”这也坚定了她在黄梅戏改革方面做更多的努力。总结自己在《贵妇还乡》中的创作经验,吴琼认为,中国本土音乐剧在形式上需要向西方的音乐剧借鉴,但不能失去本土的核心,“音乐剧中要有中国人自己的声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