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悲惨世界》 > 《悲惨世界》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悲惨世界》影评:忠实音乐剧对白不足5分钟

2013年03月01日07:5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唱出的悲惨 苦涩的世界]
冉·阿让和芳汀对手戏不多,但却场场打动人心。.jpg
冉-阿让和芳汀对手戏不多,但却场场打动人心。

  新京报讯 奥斯卡颁奖典礼刚结束3天,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和最佳影片提名的《悲惨世界》就在国内公映,满足了影迷的需求。这部由《国王的演讲》导演汤姆-霍伯带来的新片,改编自同名音乐剧,观众被这部影片精彩的音乐和歌词,以及悲天悯人的剧情打动,观影团给出了85分的平均评分。

  忠实音乐剧,对白不足5分钟

  如果没有同名音乐剧珠玉在前,休-杰克曼和安妮-海瑟薇主演的《悲惨世界》在本届奥斯卡很可能横扫各大奖项。和之前的几部《悲惨世界》电影脱胎于维克多-雨果的文学原著不同,汤姆-霍伯导演的这部电影整体内容几乎原样照搬音乐剧。158分钟的影片对白不到5分钟,其余全部由演员的演唱组成。对于音乐剧爱好者来说,这样的编排相当过瘾,对于普通观众则需要时间适应。影片的众多歌曲中,既有《I dreamed a dream》《On My Own》这样的忧伤系,也有《Do you hear people sing》《One day more》的恢宏范儿。全片所有歌曲都来自音乐剧,只有冉-阿让在接回童年珂赛特时演唱的《Suddenly》是原创,这首歌也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原唱歌曲。

  片中主要角色只有扮演艾潘妮的萨曼莎-巴克斯是音乐剧的同一个演员(群众演员大部分来自音乐剧),其余都是“现学现卖”,但在精彩的音乐编排下,连唱功最差的拉塞尔-克劳(扮演警长沙威)听上去都能让人接受。当然,曾凭借《国王的演讲》拿过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汤姆-霍伯也功力尽显,影片开场拉纤戏“低头看,低头看”齐吼声回荡的画面、1832年巴黎起义以及沙威和冉-阿让几场追逐戏,都能看出导演出色的场面调度能力。

  表演饱满激情,芳汀让人落泪

  片中表演最出彩的无疑是安妮-海瑟薇演唱《I dreamed a dream》那段,她将女工芳汀对往事的苦涩追忆和对未来的绝望表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即使唱腔与专业音乐剧演员有着差距,但在优美的旋律和饱满演技的加持下,观影团成员荷尔蒙指数依旧上升,很多观众被这一镜到底的演唱感动到流泪。整部电影安妮戏份加起来不超过20分钟,但拔牙、剪短发的突破性表演和落魄的妆容依旧为其赢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休-杰克曼红遍好莱坞之前,就凭《日落大道》获得澳洲最佳歌剧演员的称号。即使这样,为演好这部音乐剧电影他依旧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无论是开场他在监狱的落魄,还是他扮演的冉-阿让被神父怜悯之后的顿悟和死之前的告白,都让只熟悉“金刚狼”角色的观众耳目一新。其他演员中,阿曼达-塞弗里德扮演的珂赛特和埃迪-雷德梅尼扮演的马瑞斯准确诠释了金童玉女的概念,萨莎-拜伦-科恩和海伦娜-伯翰-卡特扮演的德纳迪埃夫妇的插科打诨也让人佩服导演的选角成功。

  故事改编

  和维克多-雨果的鸿篇巨制不同,电影故事进行了相当大的缩编。冉-阿让被判19年苦役,出狱后走投无路的他偷走了主教的银器,被警察抓获后得到了主教的宽恕。于是他洗心革面,化名马德兰,经过一番努力成为了市长,又遭遇曾缉拿他的警长沙威。与此同时沦为妓女的女工芳汀去世后留下女儿珂赛特,并在养父冉-阿让的养育下珂赛特成长,之后与革命青年马瑞斯恋爱,在巴黎市民起义的背景下,冉-阿让和珂赛特遇到人生的重大转折……经音乐剧和电影亮度改写后,《悲惨世界》剧情更紧凑、矛盾更集中,无论是冉-阿让从罪人到完成自我救赎、芳汀的悲剧命运、珂赛特和马瑞斯革命中的爱情以及沙威警长在秩序和道德之间的挣扎都得到展现。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长达五卷的文学巨著,这部158分钟的电影也能帮助你体会到雨果这部代表作的悲天悯人。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杨林

  拍摄手法

  或许是有意拉开和音乐剧的区别,汤姆-霍伯在片中大量采用大特写和长镜头跟拍,将演员脸上细微的表情变化都展现在大银幕上。影片主角中除了扮演冉-阿让的休-杰克曼和扮演艾潘妮的萨曼莎-巴克斯,其余都没有音乐剧经验,但导演执着地选择现场演唱录音(一般的音乐剧电影开拍前会在录音棚里录好歌曲,演员到了拍摄现场之后听着录音对口型。但在汤姆的剧组会在现场架设电子钢琴,琴师现场演奏,演员演唱时伴奏同步传入演员的无线耳机。)如此操作的优点在于,每个演员唱歌时无需分神对口型,而把心思全部放在表演上。或许有观众不相信演员是现场演唱,但看看休-杰克曼在唱到高音时额头上暴露的青筋,你就会理解演员的不容易。

  观众评语

  能将这样一部大部头小说浓缩成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也只有音乐剧的形式才是最佳表达,一个唱段接一个唱段,让剧情十分紧凑。难能可贵的是,勋伯格的音乐传唱度很高,好几段经典唱段都是朗朗上口,令人印象深刻。所有演员,无论主角还是配角,是唱演俱佳。 90分

  剧情编排紧凑,表演和音乐都非常动人。第一次看这种音乐剧,也没有想象中的不适感。

  90分

  海瑟薇一镜到底演、唱“I dreamed a dream”值回票价和小金人。85分

  美工很历史配乐很唯美,但画面偏暗内容写实到过于脏,大明星们的卡拉OK水平着实不高,没办法,音乐剧还是喜欢《红磨坊》《芝加哥》这种容易入戏的。75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