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冯小刚炮轰“屌丝” 人民日报:无爹可拼的自嘲

2013年02月28日14:40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冯小刚炮轰“屌丝” 人民日报:无爹可拼的自嘲]
冯小刚(资料图)
冯小刚(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2月26日近11时,冯小刚在个人微博中称,一位会中文的外国朋友向他询问“屌丝”是什么意思,他向其解释“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老外困惑,问:‘为什么你们的电视和报纸大量使用这个词?听上去像是在赞扬’。我告诉他,我们这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老外彻底懵了:文化差异文化差异。我们那虽然言论自由,但媒体绝不敢用这么恶心的词形容弱势群体”。

  对于冯导的犀利言辞,不少加“V”的认证用户表达了认同甚至赞赏的态度,当然也有众多“草根”网民对于冯小刚这番言论不以为然。面对反对声音,27日凌晨,冯小刚再抛驳斥声,直接炮轰“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分属两个不同群体:一个是弱势群体,一个是脑残群体。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坚持认为屌丝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

  一夜之间,由冯小刚炮轰“屌丝”引发的一系列讨论成为昨日热门事件,新一轮的网络骂战就此展开。

  人民日报微博发声:是阶层固化的现实和社会底层的焦虑

  针对冯小刚的言论,人民日报微博昨晚凌晨也发声表示:“我们应反思:自贱与自嘲背后,是阶层固化的现实和社会底层的焦虑。”

  人民日报微博原文:

  @人民日报:【你好,明天】导演冯小刚炮轰屌丝,引发网络热议。当不雅词汇成为身份标签,我们应反思:自贱与自嘲背后,是阶层固化的现实和社会底层的焦虑。与其在口水战中争论对错,不如改变“拼爹”的规则,用公平的制度安排,打通上升通道,让机遇之门向每个人平等地敞开。安。

  公知热议 何平:各位不够黑幽

  对于冯小刚的热辣点评,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称:“小刚有所不知,屌丝的流行其实是境况的自嘲而非对他者的蔑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回应封新城认为冯小刚不是不知道屌丝流行的原因,只是嘲讽而已,“本不想说,小刚未必不知,只是嘲讽而已,各位不够黑幽!”何平随后也表示赞成冯小刚的观点,“无论百度如何解释“屌丝”的来龙去脉,JBM就是我的文本,我要在文章中用“屌丝”两字,就是“JBM”的意思。”相声演员徐德亮对冯小刚的解释表示“这种‘文化差异’早几年还真没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八个字真好!这是媒体对所谓‘大众’的无底线媚从。至于回贴中大量的‘屌丝是自嘲是一种自我激励’的说法,正说明‘大众’只会继续拉底自己的底线。”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投反对票称:“我也觉得冯导解释的不对。”

  作家方方:公开场合用跟随地吐痰没两样

  据长江日报报道,昨晚,长江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作家方方。对于冯小刚认为“屌丝”是个糙词的观点,方方表示认同,“我觉得这次冯小刚算是说对了”。“这个词的确登不了大雅之堂,我也相当反感这样滥用脏词。这和小说中的人物骂人不一样,正经文章里就不能这么用”。

  虽然自己很抵制公共场合滥用该词,但方方发现如今已被此类的糙词包围,“有点司空见惯了,在网络或者非公开发表物上用用也就算了,可现在包括一些女明星也会公开把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她也就此呼吁起公共读物上的“语言卫生”来,“文字讲究雅、讲究干净,现在的媒体的确不太讲究语言卫生。将这样的词用在公共读物上,就像随地吐痰、不讲个人卫生一样”。她也认为不少人是糊涂上了流行的当,没有弄清该词的真正含义,“用起这个词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很可怕”。

  网友热议摘选:

  支持派:

  @徐晔杂志总编:非常赞成和支持冯小刚!早段时间,我就一直觉得中国年轻人现在怎么竟然出现了让人恶心至极的自残与自损的恶习。而这恶习的背后,又是无比不能平淡心态的:羡慕嫉妒恨。这恰恰是自称屌丝们的心态反差!

  @汪在满:冯小刚直言快语新解“吊丝”—JB毛!

  @郭洪钧:一帮傻波依以为屌丝是什么光鲜亮丽的词汇呐!的确就是个JB毛!典型的阿Q称谓。

  @詹国枢:《何为屌丝》:冯小刚微博:一老外问我:屌丝是什么?我答:就是JB毛,是对境遇不堪者蔑称。老外困惑:为什么你们电视报纸大量使用?听上去像是赞扬。我告诉他,我们这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老外彻底懵了:文化差异!我们那儿媒体绝不敢用这么恶心的词形容弱势群体。詹评:正规媒体,确实不该用这词!

  @投资家王新平:大清早起来,学了一点新知识。屌丝,附着在男人生殖器上的阴毛。我有点迷糊,这么恶心的词,为什么很多女同学非常喜欢自称是屌丝?难道形容自己是阴毛很上档次吗?那么,这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殖器上的阴毛,才让广大男女自甘堕落称自己为阴毛……真心想见见那个高贵的生殖器……

  质疑派:

  @电影发狂:“屌丝”根源再低俗,也比电视里瞪眼儿胡说干净。支持媒体多用“屌丝”,反对冯小刚做道德卫生巾。

  @老衲法号郭怒:其实作为一个看着帝吧慢慢变成屌吧,看着毅丝慢慢变成屌丝的老毅丝,对屌丝初始的含义是不太认同的。然而时至今日,屌丝这个词早就在演化中有了更多的含义。冯小刚以前京味电影中的一些词语,详细解释起来又何尝雅观?光是一个“丫”,现在能作为朋友间亲切的称呼,换了过去这样喊别人,就等着打一架吧。

  @小李还是不爱飞刀:刚刚看到冯小刚与屌丝起了纷争…小李觉得我们要容得别人自贱,更要让名人说话。别人和名人两个都是人。

  调侃派:

  二胡游:屌丝和叫兽之间起码差了一百个冯小刚。

  罗小金lele:电影界,觉着李安同志是高富帅,冯小刚老师是屌丝呢(仅从作品感观哈)。

  HAPPY-DEN9:屌丝何苦为难屌丝呢。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