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冯小刚遭“屌丝”鼻祖李毅还击 名人站队争论

2013年02月28日07:52
来源:搜狐娱乐
冯小刚遭“屌丝”鼻祖李毅还击 

  >>>冯小刚:屌丝是自贱 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冯小刚新戏疑海口取景 葛优李小璐分饰男女主角

  搜狐娱乐讯(文/秦川玺)被网友戏称为“小钢炮”的冯小刚近日的两条微博再次引发争议。他分别于2月26日晚和27日凌晨发表两条微博炮轰“屌丝”,批评媒体大量用这个词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且用屌丝自嘲属于自贱行为。而此言一出,立即遭来微博网友炮轰,有网友表示,“你就是屌丝哄起来的纯屌丝”但也有网友表示了对冯小刚的支持,直言“屌”字带有侮辱性。随着这两条微博转发量的不断扩大,更多名人也纷纷站队加入争论,甚至连“屌丝鼻祖”李毅也忍不住,于27日晚发微博吐槽:“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这些都已成了过去,怀念啊!怀念!可惜啊!可惜!走自己的路!嘿嘿!你们懂滴……”而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则选择为冯小刚解围,称这是黑色幽默。此外,专家们也纷纷跳出来发表看法,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鲜于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语言本身具有丰富性,应用宽容态度看待。

  【微博站队】

  反刚派:冯小刚没有周星驰聪明

  自第一条炮轰屌丝的微博发出以后,就开始有大量网友在评论和转发中炮轰冯小刚,但名人们还是以较为冷静的姿态发言。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评论:“小刚有所不知,屌丝的流行其实是境况的自嘲而非对他者的蔑称。当本刊讨论这个话题时,还通过‘从精神胜利到自我矮化’这个副题来表达困惑。” 随后潘石屹也表示不赞同冯小刚的说法。而据传刚将“屌丝”注册成商标的史玉柱也说,以后将继续以“屌丝”自居。

  但两个小时过后,冯小刚又发第二条微博,进一步解释了屌丝的性质:“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分属两个不同群体:一个是弱势群体,一个是脑残群体。”并称很多人其实并不知“屌丝”为何物,上了流行的当。面对这条更具指向性的微博,网友们由科普的立场逐渐变成舆论一边倒的炮轰,名人们的立场也更加鲜明。终于,在2月27日晚23:08分,有着“屌丝鼻祖”之称(“屌丝”二字来源于百度上他的贴吧“李毅吧”)的足球运动员李毅,忍不住在微博上吐槽:“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这些都已成了过去,怀念啊!怀念!可惜啊!可惜!走自己的路!嘿嘿!你们懂滴……”微博中列举了冯小刚早期的一些经典电影作品,但用了“可惜”、“怀念”形容,似在讽刺冯小刚近年作品不如以往。

  此外,扬州广播电视报社总编陈敏将冯小刚对屌丝的热辣点评引申到了他的电影上:“我的理解不是,屌丝应是非官、非富二代的自嘲,是对一种社会现象无可奈何下的自我解压,虽属无奈,却有某种超脱和自我鼓励的意味,冯居于庙堂之上,与底层社会明显脱节了,所以这两年拍的片子不接地气了!”影评人“电影发狂”吐槽:“邻人老李又拿了奥斯卡,沦陷区的冯小刚坐不住了,于是开始猛抽屌丝。”

  当然,也有冷静者用长微博进行理性论证。评论家朱白说,冯小刚没有周星驰聪明。后者懂得一个劲儿地哄着自己的衣食父母,即便应付一点,也完全知晓这个世界谁在买他的账,不会怠慢,更不会次次亮出要与之决裂之类的狠话。而冯首先是恨人类的,更是敌视大多数国人的,不仅仅是国人的丑陋和无知,更是那种网络上盛行的耍牛逼劲儿和蒙面骂人的派头。

  漫画家大鱼认为,冯小刚为"保护弱势群体"搬出一个"懂中文的老外。"想起以前,公知们也是为了"保护弱势群体",搬出一个"美国律师"来黑赵本山,很想认识一下这两个外宾,到底确有其人,还是你们自己都觉得底气不足,非要意淫出来一个"境外敌对势力"为自己壮胆?

  挺刚派:自嘲是集体精神沦落?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是最先站出来支持冯小刚观点的名人,他说,“无论百度如何解释“屌丝”的来龙去脉,JBM就是我的文本,我要在文章中用“屌丝”两字,就是“JBM”的意思。”相声演员徐德亮对冯小刚的解释表示“这种‘文化差异’早几年还真没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八个字真好!这是媒体对所谓‘大众’的无底线媚从。至于回贴中大量的‘屌丝是自嘲是一种自我激励’的说法,正说明‘大众’只会继续拉底自己的底线。”

  而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詹国枢则认为,正规媒体,确实不应该用这个词,而“屌丝”这个词语完全可以用草根二字替代。全国政协委员何新表态:传统文化历来讲究自我修养和思想,推崇谈吐踏实,文雅则斯文高士,言语恶俗为世人不齿。但当下,一些文人将屌毛这样的词加以变造让其在年轻人乃至媒体中肆孽,是文化恶毁。

  《汽车与你》、《万家科学画报》总编罗天娟也表示,今天看冯小刚说屌丝,有意思,我开始也是非常反感这个词的,渐渐同化了,这是庸众的胜利,大家约定俗成了。或许,我们苦逼的人太多了,大家乐于自嘲,这是集体精神沦落吗?

  专家指点:应用宽容态度看待网络语言

  在百度百科对于“屌丝”的词条中,记录了一段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教授朱崇科的评价:“‘屌丝’的传播具有庶民叙事的特征,由下而上地对主流话语、价值观进行反抗。自称‘屌丝’让很多人找到自我解嘲和宣泄压力的途径,这也是它传播之快的原因。”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柯倩婷把这个网络亚文化现象概括为“一场语言的狂欢”,“屌丝”的狂欢背后有明显的失落情绪,“婚恋中的现实压力,加剧了这个群体的焦虑情绪。”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鲜于煌在近日针对此事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传播角度来看,网络语言的流行有其合理性,它信息量大、表达多样,非常适应网络世界的线上传播交流。而某些网络敏感词语为了便于传播也会用一些全新的语言形式来替代。只要大家都认可,网络语言在传播上来说就是可行的。“我们现在的语言比起孔子时代不知道丰富了多少。因为语言环境变得前所未有的丰富,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地学习,不仅是传统语言文化,也有外来语言文化和网络语言文化。如果运用得当,这些新兴的语言会进一步丰富我们的语言环境。”而他对于网络语言的运用也持宽容态度。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