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46期:冯小刚称屌丝自贱:只是约定俗成

2013年02月27日18:5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提要]  26日晚,冯小刚在微博上探讨“屌丝”一词,并直指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此番言论立刻引发诸多网友热议。27日,冯小刚再更新微博称“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俺上大学时念的中文系,按说中文系是最轻省的专业了。既不学高等数学这种非人类才能搞明白的东西,也不用再面对物理化学公式之类的天书。所以理科生特别眼红中文系,各种羡慕嫉妒恨——说你们看小说就是在刻苦学习,而我们看小说就是特么的不务正业——这上哪儿说理去啊?不过说实话,中文系也不都是翻小说这种特easy的课,尤其是一门叫“训诂学”的课程,绝对的超难度,一点儿也不在理论物理或者有机化学之下。反正就是得研究汉字的来龙去脉,从甲骨文到金文到繁体字再到简体字……对每个汉字刨根问底儿,挨个过筛子,祖宗八代远亲近邻都调查个底儿掉。这课有多难?反正如果不打小抄的话,9成的同学都得挂科。

  著名导演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先生虽然不是中文系出身——据说高中毕业就当兵搞美术了——但显然对于“训诂学”这门高深的学问有一定的爱好。这不,最近没拍片的冯导对于流行词“屌丝”就进行了一番追根溯源,并给予定性:屌丝就是JB毛,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并进而宣布定论:“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分属两个不同群体:一个是弱势群体,一个是脑残群体。”

  “屌丝”这个词儿兴起才不久,从李毅大帝的粉丝发轫,迅速形成燎原之势。英语里有个和它差不多的词,叫“Loser”。概指人生战场上的失败者。不过在当下使用习惯来看,很少有人会用“屌丝”来称呼他人,大部分使用者是用以自称。

  从字面义来看,屌丝确实如冯小刚所说,就是JB毛。国人吵架的时候表示鄙夷和看不起,通常会说:你算个JB毛啊?!取其无足轻重不值一哂之意。“屌丝”当属JB毛的文雅版说法,虽然也不怎么上得了台面,不过至少可以进入书面语。

  不过,对于冯导这个“大众自嘲为‘屌丝’便是自贱”这个说法,在下却不敢苟同。草根也好,屌丝也罢,不过是平民阶层自我嘲讽的一个词汇。未必说和生殖器官关联在一起就是轻贱,否则冯导常说的“牛B”,就不怎么好理解了。众所周知,那也是同类词汇,只不过有雌雄之分而已。

  荀子说过,“名无固宜,约之以命,约定俗成谓之宜,异于约则谓之不宜。名无固实,约之以命实,约定俗成,谓之实名。名有固善,径易而不拂,谓之善名。”意思是说事物名称没有本来就合适的,而是由人们共同约定来命名,约定俗成,这个名称就合适了,反之,这个名称就是不合适的了。名称并不是生来就表示某种事物,而是由于约定俗成,人们用这个名称称呼这种事物,习惯了,就成为这种事物的名称了。有本来就好的名称,简单明了而又不互相矛盾,这就叫做好的名称。

  对于弱势群体的自称,冯导认为“草根”优于“屌丝”,两条微博有将近10万次的转发和评论。不过从现实来看,“屌丝”这个词语已经约定俗成,无论其是否粗鄙,都已经进入了汉语。估计冯小刚发出的反对声音只会迅速归于沉寂。

  董啸(北京 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