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安成长故事引热议 56岁为拍片考潜水执照

2013年02月27日16: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安,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
李安与太太牵手亮相奥斯卡红毯
李安与太太牵手亮相奥斯卡红毯
经常耍宝被网友笑称“萌主”.jpg
经常耍宝被网友笑称“萌主”

  羊城晚报讯 (记者 章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大家都姓李,一个叫李安,一个叫李双江,一个打造了‘少年派’,一个打造了‘少年犯’。”这是昨日网友调侃最多的一句话。

  奥斯卡颁奖结果一出,说李安拯救了在舆论中水深火热的李双江,似乎一点儿也不过分——一夜之间,李安的励志故事取代了“养子不教”的声讨言论,李安手捧小金人吃汉堡的照片成了微博热帖,他的奋斗史和婚恋史也被网友挖地三尺地找了出来,一篇名为“李安回忆短文《有梦想才能举起奥斯卡》”的长微博更是被网友疯转:他三次才考上大学,却两获奥斯卡奖;他曾靠着妻子微薄的收入,在家当“家庭主夫”;他一度想要放弃电影改学计算机,妻子的一句话让他坚持下去:“安,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

  【唏嘘他的成长】

  父亲一度鄙视“导演”职业

  “最重要的是不要绝望。”——摘自《少年派》

  李安的父亲李升曾担任台湾名校台南一中校长,怀有浓厚的士大夫观念,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遗憾的是,大儿子李安大学联考两度落榜,小儿子李岗在落榜一次后,第二年考上海洋学院航海系。因此,李校长在演讲时,常常说“我的侄子是电机博士”,绝口不提两个学业“不争气”的儿子。

  李岗曾回忆,李安两年联考都没有考上大学,家里愁云惨雾,责骂全落在李安身上,李安因此沉默寡言。李岗还透露,父亲看不起从事两种职业的人——导演和船员,结果这两种职业兄弟俩都干了;曾经有一位长辈问李安,以后想从事什么职业?李安回答“导演”,大家都觉得很可笑,因为在家人的眼中,导演根本就不是什么正当的职业。

  1978年,李安准备报考美国伊利诺大学的戏剧电影系,父亲强烈反对,他给李安列了个数字:在美国百老汇,每年只有200个角色,却有50000人争夺。但李安不顾父亲劝阻,决意登上了去美国的班机。父子关系从此恶化,近二十年间,二人说的话不超过100句。

  几年后从电影学院毕业,李安才明白了父亲的苦心。在美国电影界,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华人要想混出名堂来,谈何容易!李安大多数时候只能帮忙看看器材,做点剪辑助理、剧务之类的杂事;他一度拿着剧本,两个星期跑了三十多家公司,一次次面对白眼和拒绝;有投资人要求他反复修改剧本,但改完数十次以后,剧本最终石沉大海……

  【感叹他的爱情】

  妻子节衣缩食“养”他六年

  在奥斯卡的舞台上,李安特别感谢了妻子林惠嘉,今年他们将迎来结婚30周年的纪念日。

  李安在好莱坞遇挫时,曾蛰伏6年做“家庭主夫”,靠在伊利诺大学攻读生物学博士的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在此期间两个儿子相继出生。李安在家包揽了所有家务,买菜、做饭、带孩子……每天傍晚做完晚饭,他就和儿子一起兴奋地等待“英勇的猎人妈妈带着猎物回家”。

  面对现实的窘迫,李安一度想要放弃电影,委曲求全改学计算机。林惠嘉察觉到他的消沉,一夜沉默之后,在上班前给李安留下一句话:“安,不要忘记你的梦想。”回忆起这段难熬的生活,李安至今仍然十分痛苦:“我如果有日本丈夫的气节的话,早该切腹自杀了。”

  1990年,李安因剧本《推手》获得一笔可观奖金,影片在1992年获得金马奖多个奖项。之后他又陆续导演了《喜宴》、《饮食男女》等影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西雅图电影节最佳导演等奖项。当李安开始被鲜花和掌声包围时,林惠嘉把李安摆在家中的各种奖杯收了起来,提醒李安不要因为暂时的成绩忘记自己最终的梦想。

  如今,李安拿到了多个电影最高奖项,但他身边这个“大女人”却并不那么重视。李安在柏林捧得金熊后打电话向妻子汇报,只换来一句“大惊小怪扰我睡觉”;上次《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外语片奖时,她的反应平淡,只让李安赶紧陪她去菜场;今年奥斯卡红毯上,她与李安姗姗来迟,平常着装,素颜亮相。

  “如果没有它(他/她),我无法生活下去。”

  ——摘自《少年派》

  【钦佩他的态度】

  56岁为拍片考潜水执照

  迄今为止,李安已经获得两次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以及两个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两个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张艺谋在64届威尼斯影展上曾这样评价他:“像李安那样拍中文、英文电影,在东西方世界游刃有余地行走的导演,恐怕华语影坛里只有他一个人。”李安此次得奖后,美联社发表述评称:“李安在奥斯卡上的成绩,没有哪位著名的亚洲导演可以匹敌,包括电影事业持续了50年的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

  但少有人知道,这位大导演有着一份怎样的坚持——在“家庭主夫”生涯中,李安在每天做完家务的空隙海量阅读和看片,研究好莱坞电影的剧本结构和制作模式,构想剧本。琐碎的家务让他高强度地深入了生活,于是6年之后,有了《推手》和《喜宴》的蓝本,有了《饮食男女》中那些让人难忘的美食和围绕美食展开的细节,有了他独特的把中美两种文化融合到胶片上的艺术风格……

  事业一天天有了起色,但李安对作品的要求却丝毫没有放松——拍摄《少年派》时,56岁的李安为了拍片在水下取景,亲自学习潜水并考取了潜水执照。这一事迹引得“派迷”们激动不已:“励志帝啊!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就连李开复也在微博上评论说:“没有一万小时磨炼,不可能成为大师。”

  “如果转变让我们走得更远,那么就真正体验到了生活想让我们体验的东西。”

  ——摘自《少年派》

  [李安语录]

  “奥斯卡奖给我带来最实惠的好处莫过于,可以在全世界面前,把该感谢的人谢一下。”

  “奥斯卡奖就是在拉选票,就是竞选。我得奖似乎说明,在好莱坞,在洛杉矶,我有一点人缘了。”

  “我来自中国台湾,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一度让我在好莱坞遇到瓶颈,但这也让我很特别。就好像我左脑是中国思考模式,右脑是美国思考模式,当两种思维方式并存,我的想法就一定与众不同,这不得不说是一种优势。”

  [林惠嘉语录]

  “这(奥斯卡拿奖)有什么好庆祝的?没有(庆祝)哎,我们不搞这一套的。”

  “他(李安)不拍电影像死人一样,我不要一个死人丈夫。”

  “两万元有两万元的生活,200元有200元的生活。”

  “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项长处就足够了,你(李安)的长处就是拍电影。学计算机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你要想拿到奥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证心里有梦想。”

  【网友发言】

  @文茜小妹大:李安的致词,感动所有台湾人。尽管他的电影梦必须于美国完成,但他从未忘记是中国文化孕育了部分的他。他的人生跨越东与西,跨越宗教,跨越性别,跨越欲望与礼教的冲突。李安把自己放得那么低,低到看得见每一个灵魂的温柔!

  @吴淑平:提到李安,人们只是感动于他对妻子的不离不弃,很多女人总是说,找老公就要找李安这样的。可是,你知道吗?好老公不是找的,是女人培养出来的。

  @黄茜:李安在台上感谢太太,那一刻我很感动!当年太太养了他6年,让他继续有些不太靠谱的电影梦,这样的耐心和支持有几个女人能做到?如今,李安成为华人骄傲,对太太不离不弃无微不至!我只能说,他太太值得拥有这一切!

  @徽商银行:你们只看到我驰骋银幕,却没看到我饥肠辘辘;你要维持你的风度,我要填饱我的饿肚;你曾嘲笑老子发迹靠媳妇,一无是处,我却可怜你总在成功门外徘徊;你可以不屑我的《少年派》,我会证明奥斯卡会是谁的舞台;我是李安,我为汉堡包代言!

  [看看明星的“后台”]

  奥斯卡颁奖礼落幕后,一组后台照片也在昨日曝光,让影迷一睹明星们聚光灯之外的一面。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