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派》拿四奖 特效公司倒闭员工场外抗议

2013年02月27日15:4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特效业日子不好过]
近500名特效制作人员在典礼场外抗议“节奏特效”公司申请破产
近500名特效制作人员在典礼场外抗议“节奏特效”公司申请破产。

  羊城晚报讯 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拿下四项大奖。值得玩味的现象是,就在前不久,帮助李安在最佳视觉效果上拿下大奖的特效公司“节奏特效”公司(Rhythm &Hues Studios)却面临着倒闭的命运。近500名特效制作人员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场外,为公司无预警申请破产与裁员抗议。

  近两年来,美国特效制作公司倒闭的消息早已不绝于耳。从去年美国特效公司Matte World Digital倒闭,到制作过《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3》、《复仇者联盟》这类好莱坞大片的“数字王国”特效制作公司被国内影视公司小马奔腾所收购,都预示着美国电影特效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节奏特效”公司是美国顶级的特效制作公司。在过去的岁月里,该公司曾参与超过115部之多的影片制作项目,其中包括在2008年荣获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的影片《黄金罗盘》和1995年奥斯卡最佳视效奖影片《小猪贝贝》,还荣获过3次奥斯卡科技成就奖。

  “节奏特效”成立之初,只是一个100人的公司,即使是一年平均一部电影的产量,也可以很好地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但是如今,“节奏特效”公司的全体员工已经达到1000多人,随着人员成本的大大提高,经营负担也随之加剧。北京龙象太和电影科技有限公司创作总监李金辉表示,对于一部电影来说,特效制作的成本往往很高,而这部分成本来自于各个方面,除了硬件配置的必要支出以外,人力成本占到总投入的一半之多,“就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为例,在电影制作阶段,节奏特效专门成立了一个由科学家组成的研发部门,其中有1/3都是业内著名的物理、互联网方面的专家”。

  美国特效公司频频倒闭,不能忽视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受到美国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特效技术制作公司来说,如果没有强大的现金流做支持的话,公司在经营上势必要面临相当大的风险性。此外,以如今的电影市场来看,一部电影即使由大牌导演执导,大牌明星出演,你也不能保证它就100%地赢取高票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