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斯卡“六巨头”格局被打破 独立制作公司崛起

2013年02月27日15:3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六巨头”格局被打破]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由独立制作公司出品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由独立制作公司出品

  羊城晚报讯 由素有“好莱坞六巨头”之称的六家影视大鳄(环球影片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迪士尼影业、华纳兄弟、派拉蒙影业公司、索尼电影公司)出产的影片包揽奥斯卡奖项的现象被打破,以《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出品方韦恩斯坦影业为代表的一批独立制作公司开始崛起,并在近几年的奥斯卡奖项中大有和巨头们平分秋色的架势。

  这些独立制作公司既有隶属于主流电影公司旗下但单独成立的电影公司,如福克斯探照灯、索尼经典电影公司,也有由资深业内人士自立门户,单独组建的制作公司,如韦恩斯坦、焦点公司。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独立制作公司的势头较之去年稍显逊色,只有韦恩斯坦影业一家在颁奖礼上斩获三项大奖,索尼经典电影公司则凭借《爱》获得最佳外语片奖。但在去年的第84届奥斯卡颁奖礼上,独立制作公司可谓是风光无限,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等重要奖项,几乎全被韦恩斯坦影业、焦点公司、福克斯探照灯等独立制作公司包揽。

  在这些独立制作公司中,韦恩斯坦影业的表现最为突出。韦恩斯坦影业是由韦恩斯坦兄弟创立的,兄弟两人此前曾担任《英国病人》、《指环王》等诸多知名影片的制片人。2005年,两人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办的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重新自立门户。随后成功出品并发行了《国王的演讲》、《医疗内幕》等影片。近两年来由该公司出品的电影几乎横扫了全球各大颁奖礼。以去年的《艺术家》为例,该片一举摘得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五项大奖,这是今年的最大赢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没能超越的。

  业内专家表示,独立制作公司所出品的影片之所以近些年来备受关注,主要原因是影片类型的多样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指出,好莱坞长期以来一直被传统的六大电影公司所垄断,电影制作与出品发行都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流程。这一方面彰显着美国电影产业的成熟,但也使电影在创作上受到一定局限性。“独立制作公司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电影公司在电影市场上的垄断。它们凭借自身的灵活性,不需要过多地受限于立项、制作等方面的流程,在影片类型的选择上也有更大的空间。此外,在影片的制作过程中也更具有独立性,有利于许多电影创意的实现。”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