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派》登顶奥斯卡 李安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原标题 [《少年派》登顶奥斯卡 李安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导演李安
导演李安


  辽宁日报讯 记者/肖杨 这是李安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上一部让他获该奖的影片是《断背山》。纵观李安的奥斯卡之路,到今年已经19年。1994年,他以《喜宴》首度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自谦“那时英文还很烂”,老婆还担心地问他:“你准备穿什么?”之后,李安还曾于2001年凭借《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当时的《卧虎藏龙》入围10项,历来没有外语片入围这么多,李安当时还很担忧:“难免担心没得奖很没面子。”但最后,《卧虎藏龙》没有让李安失望,也成为李安在奥斯卡拿到的第一个大奖,华裔导演在奥斯卡上的表现让华人骄傲又振奋,昨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影评人和业内人士,北京新影联副总经理坦言李安成功打开了一扇中西文化崭新的交流窗口。

  高军——他融汇了中西方文化的精髓

  纵观李安的电影之路,不难看出,从《喜宴》开始、《卧虎藏龙》、《断背山》等都逐渐让西方观众认识了这个华裔导演的风格并认可了这位华裔导演。北京新影联副总经理,著名影评人高军在10天之前就非常坚定地预测李安将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昨日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高军说:“可以这样说,李安成功打开了一扇崭新的中西方交流的窗口。李安在好莱坞的经历让他的电影中融汇了中西方文化的精髓,所以看李安的电影会感觉到他的作品中有着与中国本土导演不一样的东西,他长期植根西方文化,但又保留了东方文化中好的元素。但在他的电影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其普世价值观与纯东方导演的不同,所以更容易得到西方的认可。”另一方面,高军认为很多导演把3D当成纯技术手段去表现电影,而李安在这方面却将3D技术与电影艺术完美结合到一起,这也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成功并被认可的另一重要原因。高军说:“其实看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作就会知道这并不是一个特别适合做成3D制式的电影,如果做也会很难,但是李安挑战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人物,他在强化观影效果的同时,把技术融入了这部走心的创作当中,让人们看到的是一部真实、自然的电影。其实李安的成功也给带来中国导演很多教义,如何在坚持本土化的前提下反映普世价值观。”

  《少年派》是李安的“天问”

  李安传记作者张靓蓓认为《少年派》是一部讲述了李安人生大起大落的电影,李安温和与狂野两面构成了少年派与老虎。电影中李安的“天问”,问的是他自己的内心。在拍摄《少年派》时,李安选择用3D来拍摄这个题材,试图探索另一种可能。用李安自己的话说,3D让自己多了一个维度来说故事,这样,整个故事的完整性大大增加。但如此一来,电影成本高达五千万美金,投资方认为,这个题材不属于商业大片,票房风险过大。经过一年半的挣扎,李安才拿到预算。拍完之后,用一年半的时间做了后期。李安觉得,在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也觉得自己的心像派一样,在海上苦苦的漂流。直到这部电影作为纽约电影节的开幕片放映后,无数的好评向他涌来,这才让他松了一口气,漂流结束,到了彼岸。李少红分析说,《少年派》做得非常细腻,“战争片好做,因为镜头比较快,而且画面里面的元素很多,比方说一个东西飞下来,或者是一个解体,里面可能有几十层。但在这种静态环境下几十层很难显出来。李安也拍了很多实拍的东西,我觉得费了很多功夫,这是容易吃力不讨好的,很冒险的。”

  记者手记:记得在《少年派》北京宣传时,李安曾告诉记者,其实在拍摄的那段时间,自己已经与扮演少年派的小男孩变成一体,以一种共生的状态互相影响与督促着。“我是给指令,可他是被看的那个人,他每天的状态对我们都有影响,拍片需要的是赤子之心。”怀着这一份对电影的执着,李安也完成了他人生的另一场冒险。他再一次挑战了自己,完成了看上去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许,这就是李安,名字很安静,却有着一颗对电影不安分的心。(来源:辽宁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