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四大台柱谈创作故事 麻花各具特点并非一夜成名

2013年02月27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俭
《闹元宵》 

《今天的幸福2》
《今天的幸福2》


  2月25日晚,两支麻花队伍在央视元宵节晚会上同台亮相,与最初所受的质疑、批评相比,开心麻花的年轻喜剧演员逐渐赢得了更多观众的喜欢。麻花演员马丽、艾伦、王宁、杜晓宇前天接受了采访,他们称,今天的成功靠的是多年辛勤努力的结果,绝非借春晚一夜成名。

  上春晚实现梦想很幸福谢林兆华奠定喜剧基础

  马丽

       凭借春晚小品《今天的幸福2》,马丽被更多的观众熟悉,成了新一代女笑星。

  谈到首次上春晚的感受,马丽称在上台之前,她觉得特别紧张,上台后反而不紧张了,“当天演出结束后,我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家里人特别开心,我妈妈兴奋得都失眠了,她觉得比中奖还开心”。马丽回忆,演出结束已经快12点了,她开着车上了三环,正好赶上放礼花,“我觉得我的梦想实现了,是不是应该哭一下啊,但是没有眼泪,就看着礼花在我眼前绽放,我觉得特别幸福”。

  谈到多年表演喜剧的经验,马丽说:“我以前演正剧、悲剧,包括很多苦情的角色,到了麻花才彻底定型,开始演喜剧。”马丽坦言,演喜剧挺难的,“你演过了,人家会说你耍;你演得不到位,观众会不笑。有些角色你演着演着,观众会讨厌你,那是角色的问题,你又得把它掰回来,所以说太复杂了”。

  尽管很多人认为马丽是一个充满喜剧细胞的人,但马丽却称她是特别严肃的人,“让我龇牙咧嘴地逗大家笑我做不到,我靠的是表演和台词,通过角色让大家去开心”。马丽透露,从戏剧学院毕业后她在林兆华工作室待了两年,她特别感谢林导,因为在那里学到了很多基础的东西,“有了扎实的功底再去演喜剧才行”。

  马丽称,作为喜剧演员,她有很多的无奈,“演喜剧你有任何痛苦的东西,都得埋在心里,你展示给观众的永远是开心的一面,你要用一种喜剧的方式表达你一些不开心的情绪、情感”。马丽希望多尝试一些角色,因为喜剧是需要充电的,“你不充电,你永远就那些东西,充完电之后,才会给你更多的创作灵感”。

  艾伦

  傻大个自称优势未发挥到麻花后挖掘喜剧潜力

  春晚小品《大城小事》中那个贴小广告的傻大个让观众再次看到了艾伦身上的喜剧细胞,从2011年春晚小品中的好丈夫,到今年的贴小广告的,艾伦为观众呈现了一种特别的表演风格。

  谈到今年再度上春晚,艾伦称很累:“前年我作为新人上春晚,心态特别好,觉得能上就上,上不了就算。今年不一样,今年是带着任务来的。觉得怎么着也得比上回强,所以觉得特别累。”

  谈到今年在舞台上扮演的傻大个,艾伦说:“麻花舞台剧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人的特点都很鲜明,每个演员抖包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我属于‘二’范儿、‘冷’范儿,我觉得今年没有把我的优势发挥出来,如果明年再上春晚,我希望发挥得更充分些。”

  谈到演喜剧,艾伦说是到了麻花后才发现有喜剧的潜力可挖,“之前真的不知道我能演喜剧,因为我长了一张上世纪60年代人的脸,现在这种审美,我只能演个兵、警察还比较合适。但是我这种长相演喜剧反差会比较大,看似特别正经的一个人,突然抖一个包袱,会让人觉得更有意思,这也是我到了麻花之后,发掘出的特点”。由于自身的条件,艾伦称,他会选择适合的喜剧角色,“我会观察一些抖冷包袱的前辈,像葛优、姜文,他们经常不带任何表情,但观众看了之后就会笑。这是因为情景铺到那儿了,人物铺到那儿了,人们自然就会笑,我觉得这是喜剧的最高境界,我想追求的就是这种喜剧”。

  王宁

  一心扑在创作只为愉悦观众

  今年与艾伦同台演出《大城小事》的王宁是一个在形象上更加讨巧的演员,个子不高、透着机灵,在开心麻花的舞台上塑造了不少舞台形象。但是台下的王宁却显得有点放不开,甚至有点腼腆。

  王宁坦言,生活中他是一个特别闷的人,喜欢玩儿核桃、喝茶,性格比较安静,十几年他都没进过舞厅,“我觉得这也是好事,能够把精力放在舞台上,展现给观众,如果之前把精力都用完了,就没办法在舞台上展现了”。

  谈到喜欢喜剧的原因,王宁说他喜欢给人带来欢乐,“我上电影学院的时候,教了一个作业,老师也笑,同学也笑,我当时觉得特别好,能够被人认同,之后就有意识地往喜剧上去靠”。王宁觉得喜剧特别难演,但即便如此,王宁仍然很喜欢演,“麻花团队的演员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怎么能出来,怎么能出名,因为大家都喜欢演喜剧,凑到一起聊的就是包袱、戏。比如今天包袱不太响,那我们就想明天怎么能让包袱更响”。

  杜晓宇

  甘心多做绿叶改剧本登春晚

  春晚小品《今天的幸福2》中“前夫哥”的扮演者杜晓宇曾经在开心麻花的舞台上塑造了许多精彩的小角色,比如邱行长、体育老师等,这些常让观众叫不出名字的小角色却给了杜晓宇另一片喜剧表演天地。

  谈到今年登上春晚的机会,杜晓宇说:“我是后来进组的,刚开始没有我,后来因为剧本修改了之后,有一个适合我的角色,才把我换上去的,对我来说机会降临得挺突然,一开始还挺手忙脚乱的,每天忙到三四点是常事,所以基本上就是激动和累,这两种感情交织在一起。”

  杜晓宇称,之前他演正剧比较多一些,到了麻花舞台后,慢慢地把他喜剧的一面抽出来了,麻花舞台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有些人适合搞笑,他适合衬托,就像说相声有捧哏的、逗哏的,捧哏捧得好,逗哏出来的效果才好,“因此我在这个团体里做‘绿叶’的机会多一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