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游-降魔篇》 > 《西游-降魔篇》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游-降魔篇》票房十亿 投资方发行方现分歧

2013年02月27日07: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西游-降魔篇》票房十亿 投资方发行方现分歧]
《西游》剧照
《西游》剧照


  南方都市报讯 《西游降魔篇》自2月10日上映后,接连刷新内地市场多个纪录,票房一路飘红。但该片投资方、发行方的几家公司近日却发生分账纠纷,备受业内关注。

  据华谊兄弟25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月2 4日,该片内地累计票房约为9 .9亿元,“公司就该影片票房分账收入应获得的税前利润大约为1.96亿元(未经审计)”。同天,比高集团与文化中国亦发布公告,指称投资方(指比高、文化中国等公司,并不包括华谊兄弟)可实际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之计算后净收益约70%分成收益。华谊兄弟、比高集团与文化中国双方就投资身份、最终收益发生分歧。

  分歧1

  华谊是不是投资方?双方各执一词

  双方就华谊兄弟在该影片的身份一事各执一词。

  华谊兄弟在2月7日发出的“关于电影《西游除魔篇》之合作模式的公告”中称,根据协议约定,“公司为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出品方、投资方和发行方。”但在比高集团25日公告中称,华谊兄弟的身份是“负责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运营和发行”。比高集团去年11月发布的公告投资方名单中亦显示,该片的投资方为比高集团、威秀电影、安乐影片、West G oldLim ited(为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

  本月5日,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中曾称:“华谊兄弟是《西游》第一出品方,中国地区发行方,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

  分歧2

  到底应该怎么分账?

  截至目前,“西游”的内地票房近10亿元。谁是最大受益方?双方对此也出现分歧。

  据华谊兄弟公告称,“根据协议的约定,公司除了收取该影片之大陆地区发行毛收益12%的发行代理费外,还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的大部分分成收益的权利”,“其它投资方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10%至30%分成收益的权利。”华谊兄弟还称,“截至公告日(25日),公司就该影片票房分帐收入应获得的税前利润大约为1.96亿元(未经审计)。”有证券公司分析称,以此数据来看,华谊兄弟成为最大收益方。

  而比高集团与文化中国两家公司发布的公告中称,投资方除了享有净收益10%至30%分成收益的权利外,“另外计及票房分红及保证收益”,“初步估计,投资方可实际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之计算后净收益约70%分成收益。”这表示他们才是最大受益人。

  常规分账公式

  假如,一部投资1.2亿的电影,其中制作成本=1亿,宣发费=2000万。假设票房10亿元,那么:

  净票房=10亿元-交予国家电影基金5 %-3 .3 %的税=9 .17亿元

  9.17亿元中,57%是归院线和影院,43%归投资方与发行方(注:该比例会因发行公司与院线签订协议而有变化)

  院线与影院收益=9 .17*5 7%=5 .2 2 6 9亿元

  投资方与发行方收益=9 .17亿元*4 3 %=3 .9 4 3 1亿元

  (备注:现在华谊兄弟与文化中国、比高公司在投资方、发行方的身份上产生分歧,华谊声称自己也是投资方。)

  进展:华谊兄弟发布新公告

  谁才是“西游”的最大赢家?这一事件在财经圈、电影圈引起不小的轰动。不少舆论指称,华谊兄弟、比高集团、文化中国同为上市公司,公告之间相互矛盾的地方易令投资者产生疑惑。财经圈人士更呼吁“请各财经媒体继续跟进,促进中国电影上市公司的信息公开。”

  昨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表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3年2月26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请投资者密切关注。”昨日傍晚,华谊兄弟发出最新公告“关于电影《西游降魔篇》之相关协议公告”,披露关于该片的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及履行情况(详情见右栏)。

  另外南都记者昨日也致电比高集团了解最新进展,由于事件具体负责人一直在会议中,尚未有最新回应。周星驰秘书表示有消息会即时告知南都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