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三立之侄相声演员马敬伯今晨病逝 姜昆写唁电

2013年02月26日14:0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马三立之侄相声演员马敬伯今晨病逝 姜昆写唁电]
马敬伯(资料图)
马敬伯(资料图)


  新闻晨报2月26日报道 中国相声演员马敬伯今晨5时26分在吉林省医院病逝, 享年81岁。马敬伯生于1932年,天津人,系着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之侄,相声演员马桂元之子,原名马景伯,1946年从艺后改名马敬伯。1950年拜侯一尘为师。姜昆得知后立即写唁电。

  马敬伯简介

  马敬伯(1932-),男,天津人,系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之侄,早年逝去的相声演员马桂元之子,原名马景伯,1946年正式从艺后改名马敬伯。1950年拜侯一尘为师,同著名相声演员赵春田、于春早、白银耳为师兄弟。

  解放后,曾任天津市红桥区相声队队长,1956年末经天津电台推荐,赴长春市参加组建吉林广播曲艺团,开始与王宝童搭伙表演相声并整理了大量相声资料,1957年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二人合著的传统相声集《五红图》。1959年1月,与王宝童、雷再生(单弦演员)、张金印(弦师)参加东北三省赴福建前线慰问团去前沿慰问演出。“文革”中被迫终止演出,下乡插队。1978年3月吉林省曲艺团恢复建制,重返舞台,并于1982年担任曲艺团艺术室副主任。1983年吉林省戏曲学校建立曲艺科,马敬伯担任副主任、相声教师,任教期间发表了很多关于相声表演及理论的文章。1992年10月在吉林省曲艺团退休。1997年,应邀赴天津参加《中国传统相声集锦》的录制,留下珍贵资料。

  马敬伯先生的表演以马(三立)派风格见长,擅长贯口活,代表曲目有《开粥厂》、《夸住宅》、《大保镖》、《白事会》等。从艺五十余年来创作和整理过大量反映社会主义新思想、新生活的相声作品和辅导文章。

  马敬伯可以说是除了马志明之外,马三立唯一亲自教授过的后辈演员了(按马三立的弟子中,有的是因为世家的情谊而拜入门下的,如高笑林等,有的是解放后组织拜师的,如班德贵、于宝林等,真正得马三立亲传的并不多),但马敬伯的天赋气质与三叔不尽相同,所以对于马氏相声的风格体现不如赵心敏、马志明这二位,但不可否认的他是得到过马三立的亲传的,而且对于文哏类的节目还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