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产电影心酸过年 文化产业投资者“赌”字当头

2013年02月26日09: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国产电影心酸过年 文化产业投资者“赌”字当头]
国产电影公司面临尴尬。
国产电影公司面临尴尬。


  第一财经日报2月26日报道,“抽奖环节到了,今年的嘉宾会非常幸运。”当主持人隆重大声宣布时,喧哗立即变成安静,而当包括手机壳、杯子等成为珍贵的一二等奖时,现场一片死寂。

  这是日前国内一家文娱类的上市公司的答谢会。

  无论是不是近几年最“寒酸”的上市公司答谢会,但了解影视行业的人会理解这种窘境,确切点说,这是一个令人“心酸”的答谢会。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170.73亿元,同比增长30.18%,国产片票房为82.73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48.46%。

  “2012年算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但国产片票房达到这个数字还是要比预期的好一点,所以大家还是要有信心,中国电影产业刚刚开始,上升的空间很大。”谈及去年,橙天嘉禾CEO毛义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瓜分“三流”?

  数据显示:中国电影从2003年开始全面产业化以来,影片产量从2002年的100部左右上升到去年的700部,票房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全国的银幕数量已从2011年初的6256块升到9000块,增速为50%。

  这样的速度吸引着上千家公司进入电影的制作与发行领域。

  尤其是2009年,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就如一针强心剂,刺激热钱涌入。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去年7月,全国共有参与文化产业投资的基金是135个,资金总规模超过1795亿元。

  “全国究竟有多少家与影视相关的公司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我想这个数字很快会刷新,现在有许多都想往文化产业里钻。”北京国泰千鑫集团公司总裁吴志坚表示。

  原因很简单,相对于其他行业,电影行业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

  “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还有哪个行业的发展是这般速度,地产行业、股票市场,我不说,大家都是懂的。同样风险大,还不如在影视产业里赌一把。”吴志坚说。

  “赌”应该是形容文化产业投资者最准确的词。

  事实上,把一批项目打包、以版权质押的方式融资,是国际通行的影视行业融资模式,但因影视产业不同于别的行业,风险很难控制。在投资初期,一般有把握的做法就是追“三流” ——一流的导演,一流的演员,一流的投资。

  也因此,包括金融领域在内的投资者在初期基本是对“名导”的瓜分。

  深圳银行曾为冯小刚的《夜宴》提供了5000万元的两年期贷款,招商银行向冯小刚的《集结号》贷款5000万元,广东发展银行为成龙等大明星主演的《功夫之王》贷款6500万元;香港渣打银行曾为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吴宇森的《赤壁》贷款,后者的贷款高达7000万美元。

  冯小刚的眼泪

  但“追三流”就是“盈利模式”吗?

  答案当然是尴尬的。

  因为连没有失败过的冯小刚都无法创造票房不败神话。

  倾注冯小刚18年心血与情感的《一九四二》最终的票房是3.6亿元。如果按照公开的2.1亿元的投资金额算的话,这部影片至少亏1亿元。

  不过,对此,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财务上看,这部戏3.6亿票房的分成,加上新媒体的版权,以及取得的一些赞助、海外的销售等等,整体算下来基本是持平的。

  “比如电影里的一些制景,是重庆的实景娱乐那一条街,这条街建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花钱,是重庆两江新区政府的开发公司建的,我们只是出了图纸。人家花了好几千万。那我们在营销的时候,这部分花费的确是因为这部电影而产生的。”胡明对本报记者说。

  但“收支平衡”对于冯小刚而言似乎无法接受。在获得《新周刊》年度电影和年度新锐人物奖项现场落泪后,其后与友人喝醉,冯小刚又哭了一场。本报记者曾在一份影视产业投资报告中看到,在几大导演的投资风险分析报告中,冯小刚是最小的,除了其品牌价值外,其多年拍摄的11部电影全是盈利的。

  “找不到自己。”一位制片人曾在与冯小刚一起喝醉后,在自己的微博里发出如此感慨。

  当然,找不到自己不止冯小刚一人。

  投资高达8亿元的《赤壁(上、下)》至少要达到12亿元才能收支平衡,但最终总票房为6亿;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投资声称高达6亿元,票房为6.4亿元。这次“滑铁卢”也成为张艺谋与张伟平“分手”的重要原因。

  “这反映出了我们这么多年的一个营销习惯。这些年,大家在营销的时候总希望说我这个就是超大制作,我这个都是花了多少多少钱,然后我们就怎么怎么样,就是说好像不花大价钱就不是好电影一样。这种营销习惯逐渐地变成大家的一个惯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影视公司副总裁认为。

  为何亏损?

  好在一部《一九四二》只是华谊兄弟去年投资的7部电影中的其中一部,而这7部电影则创造了26亿元票房,不过,按照比例分成后,华谊兄弟电影业务的利润不到3亿元。

  创造12亿元票房神话的《泰囧》的光线传媒去年参与或全部投资的有12部,创造的总票房为16亿元,但最终电影业务的利润也不到3亿。

  “这是影视公司票房排名前两位的状况,就更不要说其他的制片公司。”《母语》制片人王璐表示。

  对于背后的原因,首先是进口片的冲击。

  按照中美就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的协议,从去年,中国每年将增加14部美国进口大片。这就意味着每个月都有一部大片进来。201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170.73亿元,进口片票房份额占到52%,国产电影票房首次输给了进口片。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无法掌握进口片上映的准确档期。”胡明表示。电影的上映档期的选择十分重要。一般电影的票房主要产生是在上映的第一周,如果知己知彼的话,就能够选择最佳的时间,票房有可能创造神话。

  以《泰囧》为例,光线传媒原定去年12月21日上映,但最终提前至12月12日上映。按照光线传媒宣传总监李海鹏的说法:“这样的一个变化是因为影片本身的制作提前完成。”

  但就策略而言,选择12月21日上映,也就意味着其要与《十二生肖》《血滴子》等影片同一周,因为这个档期观众最多,还能兼顾元旦小长假,但《一九四二》的沉闷与《王的盛宴》并不太好的口碑给了《泰囧》机会,光线传媒将上映时间提前了8天。

  “这8天太重要。几乎是一个空挡期,口碑不错的《泰囧》算是赚大发了。”一位制片人认为。

  而这还是能够看得到对手的上映档期,对于进口片的“悬疑”上映时间,几大影视公司似乎有点束手无策,而去年前三季度,进口片的票房份额高达58%。

  “还有另外一个老生常谈的原因,演员、导演等成本太高,现在整体班子都在涨价。”胡明直言不讳道。

  一般而言,演员、导演的成本就占到了全部投入的三分之一。“这样,单一环节上的制片公司是很难存活的。”毛义民表示。

  全产业链发展

  “所以,影视公司都在向全产业链发展。”毛义民说。

  本以影院为主打产品的橙天嘉禾已涉及电影制作、发行、电视剧业务;光线传媒也有三大业务板块,电视节目制作、活动与影视剧;华谊兄弟IPO时分为电影、电视与艺人经纪三块,上市后,公司扩大主要业务板块的生产规模,进一步完善以“内容+渠道+衍生”全产业链布局,华谊兄弟目前三大业务板块为:一是内容,即电影、电视与艺人经纪,二是渠道,三是衍生业务。

  不过,每家公司最核心的收入来源不同。

  “因为目前的现实状态,我们还是要以影院为主打业务,也是我们公司的主要收入。我们在新加坡与台湾地区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约为30%~40%,在香港地区也处于领先地位,因为可以借鉴境外市场发展模式来生根内地市场。进一步加大影院运营力量。”毛义民告诉本报记者。

  按照计划,橙天嘉禾要在2014年做到300亿元,2015年做到350亿元的票房目标。

  光线传媒的电视节目制作依旧是主力,但影视业务发展不错,已跃居第二大“集团”,其总裁王长田表示,电影业务的发展依旧会加大力度,“中国电影的未来实际上是在内地导演。如果这方面没人做,中国电影就没有未来。”

  光线传媒欲着力打造中国自己的系列片品牌,就像好莱坞有钢铁侠、蝙蝠侠、蜘蛛侠,他们买下《四大名捕》三部曲的版权。

  华谊兄弟目前则是内容为其主要收入来源,相对于不到3亿元的电影收入,因为演员、导演的高身价,其艺人经纪收入比上年增加了40%。“但今年,除了我们的内容,在渠道与衍生业务层面,我想我们在新业务上会有一些发展。”胡明说。

  到去年年底,华谊兄弟影城在全国开业的已有13家,今年布局仍会瞄准一二线城市;其次,其在实景娱乐方面也有战略与发展。

  “海南的观澜湖冯小刚的电影公社已动工,苏州的华谊兄弟影城,我们在去年10月已拿到了900多亩地,会在今年正式动工。”胡明表示。

  “我国电影市场正处于发展时期,尽管目前仍具有一些不利于投融资的情况,但我想,随着电影产业融资渠道日渐增多,如版权质押贷款、私募股权融资、专项电影基金、合作拍摄多方合资等形式,电影产业将会逐渐成熟。”新元文智总经理刘德良认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