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每日新报:电视台差异化经营方为上策

2013年02月26日08:45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原标题 [每日新报:电视台差异化经营方为上策]
《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


  天津网-每日新报2月26日报道 没了百家争鸣,自然一枝独秀。与今年多地不办烟火晚会一样,很多地方卫视也停办了往年喧嚣的元宵晚会,继续勇往直前的,掰开指头数一数,也只剩下了两家:央视和芒果台。这可给了以往纠结于看哪家晚会的观众一个清静:这下遥控器终于可以歇歇了。

  每年的年底到次年正月,都是各电视台疲于奔命的难熬岁月:跨年晚会、春节晚会、元宵晚会一个也少不了。如同往年一样,元宵晚会就是将春晚的“热菜”和“剩菜”来个“乱炖”,基本都是春晚的加长版,被撤换或缩水的节目拿到元宵晚会上再演,新意不大。办吧,劳民伤财,不办吧,又怕被竞争对手抢了先。不过相比跨年时荧屏晚会混战一片,新春时十三家卫视晚会轮番轰炸,今年的元宵晚会市场却破天荒地出现了萧条。除了央视与芒果台乐此不疲,诸多卫视已无意关注元宵晚会,去年曾举办元宵晚会的江苏、浙江、天津、辽宁等六大卫视今年均放弃了江苏卫视照旧播出常规节目《非诚勿扰》,浙江卫视依然没完没了地“记歌词”,天津卫视则安排了《非你莫属》,一派节俭办晚会的新风。

  卫视之所以勇于舍弃元宵晚会这块收视肥肉,究其原因还在于费心烧钱外加累。各卫视在一个多月时间相继举办了跨年晚会和春晚,每台晚会的起步价都动辄百万。元宵晚会与春晚近在咫尺,卫视无法准备充分,观众也很难持续关注。纵观以往的各地元宵晚会,基本都成了地方台的“军备竞赛”:你请刘德华,我就请张学友;你有李宇春,我就有周笔畅……明星请了不少,却没有彰显各地的民俗特色,观众看哪台、不看哪台其实并无本质区别,电视台活活成了为粉丝谋福利的公益机构,钱没少花,却换不来观众的忠诚度。大牌明星成了收视的法宝,电视台也跌进了烧钱请明星收视率则高,不请则一落千丈的怪圈。

  其实办好晚会也并非没有灵方妙药,真正有号召力的明星虽然就那么几个,但各地的特色民俗却是层出不穷。不管是广州的逛花灯,还是河北的打铁花,只要能安排节目与当地特色高契合度联姻,势必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而各卫视也大可不必将宝押在这几台晚会上,将各自的王牌节目与节日特色相融合,既推广了自己的品牌,又能节省大量宝贵的人力物力。

  电视台好比饭店,差异化经营才能锁定观众的心。以往各卫视光忙着做大做强,结果烹制出来的文化大餐都一样,观众“吃得反胃”,电视台资源又浪费,费力不讨好。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归来,期冀明年再打开电视时,刘德华能坐下来给青少年讲解民俗、张惠妹能边打着花灯唱歌边跟孩子们猜灯谜……如此奇思妙想方才不负观众的恩泽。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