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安再夺奥斯卡最佳导演 《德黑兰》获最佳影片

2013年02月25日14:0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原标题 [李安再夺奥斯卡最佳导演 《德黑兰》获最佳影片]



  搜狐娱乐讯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晚(北京时间2月25日),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好莱坞高地中心杜比剧院举行。由本-阿弗莱克导演、主演的《逃离德黑兰》最终击败《林肯》、《刺杀本-拉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诸多热门种子选手,一举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三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本片也是继1989年的《为戴西小姐开车》之后,第二次在未获最佳导演奖提名的情况下,逆袭登顶最佳影片的作品。本-阿弗莱克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激动,因为失去导演竞争资格的滔天怨气,终于可以发泄一下了,他的妻子詹妮弗-加纳在台下泪眼婆娑,场面颇为感人:“我站在你们的面前还是一个孩子,我相信我还会回来的。生活中的失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

继2006年的《断背山》之后,李安第二次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点击查看更多获奖现场图)
继《断背山》之后,李安第二次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点击查看更多获奖现场图

《少年派》四奖领衔奖单 李安再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本届奥斯卡最大的爆点,来自华人导演李安,凭《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二度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李安之前在颁奖季虽提名无数,但在导演工会奖的角逐中败给了阿弗莱克,而在热门种子中,其呼声似乎也不及《林肯》的斯皮尔伯格,但李安的最终胜出,依旧证明了其大师级导演的水准,这也是李安继《断背山》之后,第二次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进一步刷新了华人导演的成就纪录——奥斯卡双最佳导演得主。李安接受了最热烈的欢呼:“感谢电影大神!感谢原著小说作者马特尔、制片人,我的妻子,今年夏天我们就结婚30周年了!”他还用中文说了声“谢谢。”

丹尼尔-戴-刘易斯第三次获得奥斯卡影帝创下纪录,詹妮弗-劳伦斯成奥斯卡史上第二年轻的影后
丹尼尔-戴-刘易斯三夺奥斯卡影帝,詹妮弗-劳伦斯成奥斯卡史上第二年轻的影后

詹妮弗-劳伦斯与丹尼尔-戴-刘易斯封帝后 刘易斯调侃梅姑

  英国“老戏骨”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斯皮尔伯格的《林肯》获得最佳男主角奖,成为史上第一位三次获得奥斯卡影帝的演员(前两次是《我的左脚》和《血色将至》),也是第一位因扮演美国总统而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演员。颁奖嘉宾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铁娘子》)与之站在一起是个有趣的画面,一个美国女人因扮演英国前元首而获得影后,一个英国男人扮演美国总统而获得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针对这个事实进行了一番调侃:“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我运气很好,感谢学院给我这个荣誉。其实三年前,我是被选中演铁娘子的,而梅丽尔其实是斯皮尔伯格眼中扮演林肯的第一人选,我很想欣赏一下那个版本。”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成为1986年的马莉-马特琳以来,第二年轻的影后得主。虽然劳伦斯在走上领奖台时激动地摔倒在台阶上,但全场起立鼓掌表示祝贺。劳伦斯早在红毯上就说:“我终于可以喝两杯了,上次来奥斯卡(《冬天的骨头》)我还不到喝酒的年龄,所以我希望这次能喝醉。”而在舞台上,她上气不接下气地感谢了一屋子人,并再一次感谢了幕后的强大推手哈维-韦恩斯坦。

安妮-海瑟薇无悬念拿下最佳女配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突围成功

  最佳男配角奖竞争激烈,五位提名者都曾是奥斯卡最佳男配的获得者,最终该奖由56岁的奥地利男演员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获得,这也是他继三年前的《无耻的混蛋》之后,第二次摘取最佳配角奖。之前,由于汤米-李-琼斯凭借《林肯》拿下演员工会奖的最佳男配角奖,而被视为第一热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罗伯特-德尼罗也在投票截止前呼声突涨,但瓦尔兹在夺取金球最佳男配之后再下一城,也不令人意外,至少,韦恩斯坦的庆功宴可以照常进行了。瓦尔兹在《被解放的姜戈》中扮演了一个帮助黑奴营救妻子的德国赏金猎手,占据了电影的一半精彩,他在舞台上重点感谢了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比在金球奖上激动得多。值得一提的是,克里斯托、夫-瓦尔兹也是继沃尔特-布伦南、安东尼-奎恩、彼得-乌斯蒂诺夫、以及连庄的贾森-罗巴兹之后,第五位在五年之内两次夺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演员。

  最佳女配角奖毫无悬念,安妮-海瑟薇终于凭借《悲惨世界》中的芳汀一角,拿下最佳女配角,这也是她从去年至今拿到的第16个女配表彰。安妮-海瑟威在台上十分淡定,对小金人轻声说了一声“终于梦想成真了”,然后对莎丽-菲尔德、海伦-亨特、艾米-亚当斯、杰姬-瑞沃等几位提名者给予了客套的恭维,她还特别感谢了自己的丈夫。

《少年派》横扫技术奖 李安激动吹口哨

  迈克尔-哈内克代表奥地利参赛的《爱》,获得了最佳外语片奖,这也是继1989年的《征服者佩尔》之后,戛纳金棕榈获奖片和奥斯卡外语片奖的第一次重合;《寻找小糖人》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奖,但片中的伟大歌手罗德里格兹并没有出现在台上;除了导演奖,《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还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音乐、最佳视觉效果等若干技术奖项,其中最佳视觉效果奖话题颇足,一来参与该片特效制作的Rhythm & Hues公司业已申请破产;二是《指环王》三部曲从未让该奖旁落,但《霍比特人》却没有HOLD住少年派,难怪李安会在座位上激动地吹起口哨。最佳音效剪辑奖破天荒地产生并列,《刺杀本-拉登》和《007:大破天幕杀机》同时摘取该奖,这对《刺杀本-拉登》来说是个没有多少效果的安慰。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放的迪亚哥》赢得最佳原创剧本奖,足见学院有多么排斥《刺杀本-拉登》。

  颁奖现场:歌舞爆棚,笑点密集

  本届颁奖典礼主持人——《泰迪熊》的笑面帅哥导演塞斯-麦克法兰,使出浑身解数落实了他在开场说的第一句话:“让汤米-李-琼斯笑一笑”:连同脱口秀、现场视频对话、恶搞短片、载歌载舞在内的各种招数,与休-杰克曼在第81届奥斯卡上的精彩发挥基本持平。塞斯-麦克法兰在台上的互动环节颇为别致,老版《星际迷航》的“柯克船长”在屏幕上和塞斯“拉家常”,还调侃第二天报纸上的头条新闻会是“塞斯:史上最糟糕的奥斯卡主持人”,但塞斯所准备的笑料之阴狠,还是很难让詹姆斯-弗朗哥有翻身的机会。譬如,他在演唱中特意提到了女明星的胸:“詹尼佛-劳伦斯,我们还没看到你的胸。”对此纳奥米-瓦茨的脸色有些难看;对于9岁女孩奎文赞妮的影后提名,塞斯说:“奎文赞妮在后台告诉我:我可不想输给那个老女人——詹妮弗-劳伦斯。”对于万能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他挤兑道:“听说你无时无刻都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那么你早上起床看手机时,会不会不知道这是个什么玩意儿?”有趣的是,塞斯去年的卖座大片《泰迪熊》的两大主演泰迪和马克-沃尔伯格,也担当了颁奖嘉宾,泰迪对于谁得奖根本不在意,只急切地说:“你看看这些人吧,脑子里都想着颁奖典礼结束后该到哪里去翻云覆雨,你快告诉我,奥斯卡的激情派对在哪儿?”

  为了庆祝《悲惨世界》以歌舞片身份杀入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本届奥斯卡特意在各个环节设置了歌舞片致敬片段:查理兹-塞隆、钱宁-塔图姆、约瑟夫-高登-莱维特、丹尼尔-雷德格里夫都与主持人贡献了精彩的百老汇歌舞,曾以《芝加哥》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凯瑟琳-泽塔-琼斯,登台演唱了《All That Jazz》,44岁的她,舞台魅力和十年前相比有增无减;2007年以《梦女孩》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詹妮弗-哈德森,献唱了影片的经典唱段《I'm Telling you》,其瘦身效果相当惊人;蓄着大胡子的休-杰克曼、一头短发的安妮-海瑟薇、罗素-克劳以及全体主要演员演唱了《悲惨世界》的主题曲片段,这也是杰克曼与海瑟薇继第8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之后,再度献唱奥斯卡,全场起立鼓掌。稍稍逊色的是致敬007环节,大屏幕展示了007电影的诸多经典电影片段,莎莉-贝西也首次在奥斯卡上演唱了《金手指》主题歌,但是由于六大酷男未能出现,因此轰动效果大打折扣,不过全场的第一次起立鼓掌发生在贝西演唱完毕,而穿着15斤镶钻礼服的阿黛尔在唱完《天幕杀机》的主题曲时却没得到相同的礼遇。

  由于大量演唱和歌舞表演充斥了晚会,塞斯最后还是忍不住吐槽:“今年是《芝加哥》摘取最佳影片10周年,但为了防止典礼变得更腐,下面不会再有歌舞表演了。”但很快他就食言了,典礼结束后,塞斯并没有说“再见”,而是再度用百老汇的旋律,盘点了本届奥斯卡的LOSER,加剧了落选者的堵心程度。当然,塞斯的总体表现足以让学院满意。

  遗珠:宿将折戟 007、破坏王最“悲催”

  《林肯》只获得两个奖项,《刺杀本-拉登》只得到“半个”最佳音效剪辑奖,斯皮尔伯格和凯瑟琳-毕格罗势必沮丧万分,尤其是后者,作为年度最振聋发聩的作品之一,其一切遭遇都将写进奥斯卡历史。但比他们更郁闷的,也大有人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摄影师克劳德-米兰达摘取了最佳摄影奖,这在意料之内,但由此产生的大悲剧是——《007:大破天幕杀机》的摄影师罗格-德金斯,第10次和这个奖项无缘。现年63岁的好莱坞著名电影摄影师罗格-德金斯曾获得过2010年美国摄影师工会的终身成就奖,并在今年刚刚拿到摄影师工会奖的年度最佳摄影奖,罗格10次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但得奖运一直不好,2007年,他同时凭借《刺杀神枪侠》和《老无所依》两部作品杀进奥斯卡最佳摄影奖,但还是铩羽而归,《朗读者》也未让他最终登顶,《007》依旧没有改变他继续坐冷板凳的状况,他无疑是奥斯卡历史上最悲催的黄金摄影师之一。

  皮克斯的《勇敢传说》获得最佳动画片奖,导演马克-安德鲁斯穿着蓝色的苏格兰长裙上台领奖。本片是皮克斯第一部以女性角色为主角的动画大片,但上映后反响并不及以往的经典作品,被视为和《汽车总动员2》齐名的皮克斯最差的动画长片之一。《勇敢传说》的获奖,让一直口碑完美的《无敌破坏王》哑然失笑,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遗珠之一。皮克斯是奥斯卡的绝对宠儿,排除没有入围的年份,在过去的12年中,只有《怪兽公司》和《汽车总动员》分别输给了《史莱克》和《快乐的大脚》,其余均无悬念获奖。

  《安娜-卡列尼娜》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最佳服装设计奖,但与此片同时获得服装设计工会奖、落选本届奥斯卡的提名作品《魔镜,魔镜》的服装设计师石冈瑛子,也同样值得致敬——这位日本服装设计师去年在完成影片的服装设计工作之后因胰腺癌去世。拍摄期间,石冈瑛子曾一边化疗一边为影片制作了400套戏服,600套改制戏服,其辞世令人唏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