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珮瑜:复古是最好的创新 将恢复演出传统老戏

2013年02月25日08:5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继《赵氏孤儿》和《余音绕梁清音会》等一系列演出取得成功后,有“小冬皇”美誉的京剧余派女老生王珮瑜新年伊始又将有动作。在昨天元宵佳节的上午,“余脉相传——王珮瑜传统骨子老戏展演”启动仪式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行。从今年4月开始到明年1月的十个月间,王珮瑜将恢复演出十台传统骨子老戏。

  这十台戏中,不少都是京剧舞台多年未演或者王珮瑜初次尝试的剧目。启动仪式上,12位戏迷观众扮装出场,和王珮瑜一起揭晓了全年的十台(共十二出)演出戏码,台上台下互动,妙趣横生。王珮瑜表示,这次老戏展演的时间基本固定在每月最后一个周六的下午,10台演出都将以忠于传统的古朴面貌亮相。

  10台骨子老戏总结20年学艺历程

  传统戏曲如何传承与创新,一直是王珮瑜这样的青年演员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这些年,王珮瑜一直试图用各种创新方式去传播京剧这门古老艺术——吉他京剧、清音会等。但随着艺术经历的积累,王珮瑜开始认识到,在所有创意的背后,传统技艺和“四功五法”,才是她真正的根基,也是京剧艺术的精髓所在。

  因此,她希望通过这次老戏展演,把那些快被舞台遗忘的骨子老戏重新捡起,“这种复古可能就是最好的创新”。

  对于最后挑选的10台京剧骨子老戏,王珮瑜说“这些戏都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大部分都是格调很高的传统老生剧目,可惜很多都被遗忘了”。正值从艺20年,王珮瑜希望展演,把自己作为一名老生演员在“唱念做打”各方面的素质有一次综合呈现,在艺术上也能有所总结。

  这些老生戏很多已近乎绝迹舞台,对观众来说有些陌生,重排也颇有难度。4月亮相的剧目《朱砂痣》和年底将要上演的《芦花河》几十年来几乎无人再演,都已面临失传,王珮瑜通过整理录音、拜师求教等方式,重新整理复排了这些经典剧目。

  此外,还有不少剧目是王珮瑜20年间从未演过的。在8月的《秦琼卖马》和11月的《南阳关》中,素以唱功见长的王珮瑜,将会对老生的武戏进行自我挑战,尝试之前很少一见的短打和扎靠表演。当然,10台剧目里也不乏她擅长的代表作,如5月的《琼林宴》和7月的《击鼓骂曹》等,但这些剧目也同样多年不曾上演。

  老戏也有现代气质能吸引年轻观众

  为了重新整理推出这些骨子老戏,王佩瑜花了不少功夫,她希望观众能看到,传统京剧其实还有很丰富的东西可以挖掘。第一季的三台剧目在风格特色上就各有侧重。

  首台推出的《朱砂痣》 又名《行善得子》,这出戏以唱功见长,有大段细腻婉转、抑扬有致的二簧唱腔,尤以洞房中一段二簧慢板“借灯光对娇娘用目观望”最为著名。此戏早在清朝末年就多有上演,但近年来几已绝迹舞台,现传世较广的为谭富英先生的录音版本。王珮瑜的这个戏为谭元寿先生亲授,并向沪上余派名票李锡祥先生请教,希望在首场演出中呈现谭余一脉的艺术面貌。

  5月上演的《琼林宴》包括“问樵闹府”和“打棍出箱”,这出戏几乎云集了髯口、水袖、甩发、圆场、吊毛、僵尸以及眼神等老生所有基本功。而“我本是一穷儒太烈性”这段二簧原板,苍凉沉郁而曲折自然,于一唱三叹中颇有古风韵致,更是唱腔名段,王珮瑜曾经凭借此剧在2003年获得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而6月推出的《审头刺汤》则完全侧重于对白以及表演细节,王珮瑜为此特邀了沪上名丑严庆谷共同合作。

  昨天启动仪式上,很多登台的戏迷都是年轻学生和白领,台下则有很多各个年龄段的京剧观众。对于如此大规模演出传统的京剧老戏,王珮瑜认为它们其实也别具现代气质,新老观众都能找到欣赏点:“就拿《琼林宴》来说,舞台简朴干净而剧情张力十足,演出魅力全在演员自身的收放自如,很近似一些实验话剧的气质。”

  据悉,目前所有剧目的演出阵容已经基本排定,邓沐玮、金喜全、严庆谷等各行当名家都将加盟助演。只是,最后一台《红鬃烈马》的女主角还有待征求观众意见最后决定。

  “余脉相传”全年戏码安排

  一、剧目:《朱砂痣》

  时间:2013年4月29日(周一)13:30

  二、剧目:《琼林宴》

  时间:2013年5月25日(周六)13:30

  三、剧目:《审头刺汤》

  时间:2013年6月29日(周六)13:30

  四、剧目:《洪羊洞》、《击鼓骂曹》双出

  时间:2013年7月27日(周六)13:30

  五、剧目:《秦琼卖马》

  时间:2013年8月31日(周六)13:30

  六、剧目:《捉放曹》(带公堂)

  时间:2013年9月28日(周六)13:30

  七、剧目:《八大锤》、《断臂说书》

  时间:2013年10月26日(周六)13:30

  八、剧目:《法场换子》、《南阳关》

  时间:2013年11月30日(周六)13:30

  九、剧目:《芦花河》

  时间:2013年12月28日(周六)13:30

  十、封箱戏 剧目:《红鬃烈马》

  时间:2014年1月25日(周六)13: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